吴堡县交通运输局2018年部门决算公开
恢复窄屏
索引号 0160921141/2019-01610 发布机构 吴堡县交通运输局 发布日期 2019-09-27 16:04
名称 吴堡县交通运输局2018年部门决算公开

一、部门主要职责及机构设置

(一)部门主要职责

1.贯彻执行中央、省、市有关交通运输的法律、法规、规章和政策、标准,拟订全县交通运输发展规划和交通运输行业政策,起草相关政策和规定,指导全县交通运输行业体制改革工作。

2.组织拟订全县公路、水路及城市客运行业发展规划、年度计划并监督实施;参与物流业发展规划的拟订,并监督实施。

3.承担全县公路、水路、城市道路运输市场监管,维护交通行业平等竞争秩序;负责城乡客货运输、汽车技术检测与维修、汽车驾驶学校和驾驶员培训的行业管理;负责公路超限超载治理工作;负责汽车出入境管理。

4.负责提出全县交通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和方向,县级财政性资金安排的建议;提出有关财政、土地、价格等政策建议,筹措交通建设资金并监督使用。

5.承担全县公路、水路建设市场监管责任;贯彻执行国家有关公路、水路工程建设相关政策、制度和技术标准;负责全县公路、水路建设和工程质量、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负责全县公路、水路交通运输设施的管理和维护。

6.指导公路、水路行业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按规定组织协调重点物资和紧急客货运输,负责全县路网运行监测和协调;承担国防动员有关工作。

7.负责全县水路交通的安全管理工作;负责船舶及水上设施检验和防止船舶污染、通讯导航、求助打捞工作;实施船舶代理、航道疏浚、港口和港航设施建设使用岸线布局的行业管理。

8.负责实施交通行业技术政策、标准和规范、组织交通重大科技攻关,推动行业技术进步。

9.指导交通运输信息化建设,监测分析运输情况,开展相关统计工作,发布有关信息。指导公路、水路行业环境保护和节能减排工作。

10.负责交通涉外工作,开展对外交通经济交流与合作。

11.负责国家国防交通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规章,拟订本地区国防交通工作的规定;负责辖区内军事行为和其他紧急任务的交通保障。

12.承办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机构设置

本部门包括吴堡县交通运输局(本级)及3个下设机构分别为:吴堡县农村公路管理站、吴堡县航运管理站、吴堡县道路运输管理所。

二、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本部门2018年部门决算编制范围的单位包括本级及所属3个下级单位:

序号

单位名称

1

吴堡县交通运输局本级(机关)

2

吴堡县农村公路管理站

3

吴堡县航运管理站

4

吴堡县道路运输管理所

三、2018年度部门工作完成情况

(一)脱贫攻坚工作

2018年,我局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的精心指导下,认真贯彻中央、省、市和县关于扶贫开发的各项政策措施,以实现脱贫致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目标,以统筹城乡发展为总揽,以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为主线,以“贫困村、贫困户”为重点,坚持“一村一策、一户一法”的扶贫策略。

为切实加强交通脱贫攻坚工作,全面实现县摘帽、村退出的目标,我局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局属各单位和其他相关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交通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全面负责交通脱贫攻坚的协调推进工作,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局属各单位负责人全面抓的工作格局。目前,已实现100%建制村通沥青(水泥)路、100%建制村通邮、97%建制村通客车。

2018年,共实施脱贫攻坚项目104个,101.089公里,完成投资6023万元。其中包括:

1.通村公路完善工程21个项目,48.5公里,完成投资895万元。

2.通村公路(油返砂)17个项目,22.73公里,完成投资1433万元。

3.通村组道路硬化工程6个项目,9.44公里,完成投资935万元。

4.脱贫通村组提升工程及水毁抢险修复工程60个项目,20.419公里,完成投资2760万元。

截至目前,我局在系统范围内抽调6名扶贫工作人员,共派出2名第一书记、4名驻村工作队队员、63名联户干部,共包扶 154户贫困户,有效完成了结对帮扶工作。

(二)党建工作

2018年,我局始终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方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提升党员整体素质为主线,扎实推进机关党建工作。

一是抓好思想政治工作,夯实党员干部思想基础,宣传党的各类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年共开展冯新柱案“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学习纪实文学《梁家河》、学习《党员干部纪律教育读本》等学习教育活动 12次。进一步学习领会了全面从严治党的丰富内涵,教育全体党员牢固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四个服从”,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是按照年度党员发展计划完成了对党员、预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的确认工作,对党员的组织关系进行了再次梳理排查,进一步夯实了组织基础。全年共吸纳入党积极分子2名,确定预备党员1名。

三是按照县干部作风工作组要求,结合交通运输系统实际,制定了吴堡县交通运输局干部作风整治实施方案,狠抓干部作风建设不放松。重点整治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基层党组织建设、社会治安和群防群治、安全生产、脱贫攻坚、环境保护、优化营商环境等工作中干部作风方面存在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在思想行动上正本清源、固根守魂,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四是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认真落实领导班子及成员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层层分解责任、传导压力。坚持“惩防并举,预防为先”的原则,将党风廉政建设与交通运输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严格执行项目招投标制度、评审审计制度与预决算制度。并通过组织机关干部职工收看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片、党小组过主题党日活动等多种形式,进一步筑牢了干部职工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营造了扬正气、树新风、促廉洁的浓厚氛围。

(三)公路建设工作

1.307国道吴堡黄河大桥及引线工程

该项目全长:2.64公里,新建1.49公里,改建1.15公里。全线采用二级公路技术标准,路基宽度10米,桥梁宽度:黄河大桥16m,清河沟中桥12m。

截至目前,已完成全部建设任务,完成投资10919万元。

2.豁呼路改造项目

豁呼路改造项目前期工作全部完成,已提交评审审计。

3.沿黄观光路安全隐患治理工程

沿黄观光路安全隐患治理工程已完成前期工作,目前正在招投标阶段。

4.沿黄道班建设

沿黄道班建设工程已完成征地工作,目前正在加快推进土地报批工作。

(四)优化营商环境工作

2018年,我局根据县委、县政府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一系列决策部署,结合交通运输工作实际,成立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实施方案,出台了营商环境办事指南并开展了营商环境、放管服自查工作。于2018年9月走访了天河枣业等三家企业,政务大厅窗口全年共受理办件1600件,办结1600件。

(五)环境保护工作

2018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和县关于环境保护的一系列文件要求,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绿色发展理念,立足吴堡生态环境实际,以整治环境污染为主线,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实行最严格的环境保护制度,全面推进绿色交通建设。

组织开展了交通建设项目的环境影响评价及评审、审批工作,不断强化公路建设工程污染防治;加强危险化学品道路运输许可管理及运输工具安全管理,防止危险化学品在运输过程中发生渗漏、洒漏;联合市、县生态环境局门对全县境内7家维修企业烤漆房的有机废气处理设备改造进行检查验收,截至目前,吴堡县维修企业烤漆房有机废气处理设备全部改造完毕;组织航运管理站工作人员多次深入全县码头、渡口发放宣传资料,防止船舶向通航水域排放油污水、废油、生活垃圾等污染物。

(六)农村公路管理工作

1、日常养护管理

在日常养护工作中,我局委托吴堡县农村公路管理站于2018年3月与所有县乡公路管护员签订了管护合同书和安全生产责任书。在汛期来临前对全县的县乡公路进行了全面排查,及时处理各类公路初期病害。更加重视农村公路的预防性养护,保持路基、路面状况良好;及时疏通、清理泄水槽、边沟,使其充分发挥排水功能;做好桥梁的经常性检查和定期检查,保持桥面干净、泄水孔疏通、排水设施良好,加强桥梁上下游的日常监管,清理涵洞进、出水口垃圾和堆积物。2018年下半年,吴堡县农村公路管理站制定了县乡公路管理养护试行办法,从10月起对县乡公路道工出勤实行GPS考核,要求道工每天上路作业时间不少于6小时,每月组织有关人员进行考核,对达不到出勤要求和出勤不出力的道工按标准扣罚养护费,并对出满勤、养护路段优良的道工进行奖励。

通过一年的努力,全县的农村公路基本达到路面干净整洁,路肩平整密实、边缘顺适,边沟等排水设施畅通,桥涵构造物保持完好,同比路容路貌有了大幅度提升,农村公路技术状况指数为县道74.55;乡道72.53;村道61.55。

2.养护工程

2017年农村公路养护工程,我局委托农村公路管理站严格按照《榆林市农村公路养护工程管理实施细则》要求,开展设计、评审、招投标、施工管理等各项工作,目前已全部完工,完成投资188.66万元。2018年养护工程已完成招投标工作。

3、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

2017年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由市交通运输局下达计划12条30.3公里,隐患里程28.9公里,吴堡县农村公路管理站已委托榆林路桥勘察设计院完成了施工图设计,并通过了专家评审。于2017年8月底开工建设,同年11月底全部完工,完成投资294.03万元。2018年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已完成招投标工作。

4、路政管理及治超工作

在路政管理中,我局按照市农管处路政工作计划,对我县路政管理工作提出了更高的工作要求,在主要的县乡公路上加强路政执法工作,扎实开展路政宣传月活动。2018年5月,联合高速路政中队、国道路政大队在县城中心区域、公路沿线、中小学等场所开展路政宣传工作,悬挂横幅1条,发放《公路法》、《公路安保条例》、《陕西省路政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摘要材料10000多份,有效提高了广大群众爱路护路的自觉性,保障了公路的安全畅通。

2018年,共计劝返超限运输车辆40辆;清理公路两侧堆积物15处560立方米;拆除非法设置在公路建筑控制区内(含上空)的广告横幅2条;整治马路市场3次,发生路政事案两起,查处两起。路政事案查处率达到100%,有效地保护了路产路权。

(七) 道路运输管理工作

1.中心工作完成情况

2018年,我局狠抓道路运输执法人员教育培训,积极转变工作作风,努力优化提升服务水平,切实维护了我县道路运输市场秩序。截至目前,全县营运车辆拥有量为544辆,其中营运货车487辆,营运客车57辆(中下型客车13辆,小型客运出租车30辆,大型客车2辆,公交车12辆)。县内公交线路2条,客运班线12条,其中县际班线10条,市际班线1条,县内班线1条。2018年新增货运车辆33辆。共有驾驶员培训学校1家,2018年共培训学员286名。辖区内有机动车维修业11户,其中二类维修企业2户(二保厂一户),三类维修企业9户。2018年,共完成客运量38.14万人,客运周转量5060.95万人公里;完成货运量436.85万吨,货运周转量80815.7万吨公里。

2.农村客运工作完成情况

截至目前,我县共有建制村总数100个,已通客车的建制村总数97个,通村客运率达97%,乡镇通车率达100%。

3.打非治违方面

2018年,我局根据榆林市道路运输管理处《关于进一步加大道路非法违规经营打击力度的通知》(榆市运管发〔2018〕29号)要求,持续开展打非治违工作。截至目前,共发放宣传资料1500余份,悬挂宣传横幅6条,发放宣传塑料杯500余个,共出动稽查车辆32台次,投入稽查人员152余人次,实行分类轮班的方式专项整顿客运市场,检查涉嫌非法营运车辆61辆,纠正违法经营行为2起,警示教育5人。

(八)航运管理工作

2018年,我局全面贯彻落实省、市航运海事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贯彻执行水上交通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充分发挥水运安全管理的职能作用。落实各项安全防范措施,纠正水上运输过程中的各种违法、违章行为,严厉打击取缔“三无”船舶,认真做好水上运输管理工作。

主要有以下方面:

1.截至目前,共完成客运周转量0.5万人次,旅客周转量0.4万人公里,完成货运量0.6万吨,货运周转量20公里。

  2.水上交通安全形势保持稳定。全县水上辖区未发生一起水上交通事故,继续保持零事故率,水上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3.辖区水域航行秩序得到改善。组织航运管理站工作人员深入开展渡船、渡口安全整治、整顿重点水域船舶,使船舶违章率明显下降。全年共检查11次,检查船舶6艘次,纠正违章6艘次。全年共安全宣传材料500余份,发放《小学生水上安全教育读本》200册。

4.开展抽砂船摸底调查专项活动。2018年7月,组织航运管理站执法人员,深入沿河各乡镇对辖区内抽沙船摸底调查统计上报。配合相关部门对全县57家抽沙场进行大整顿,保障了吴堡第二届国际漂流赛事顺利举办。

5.为强化管理,落实责任,2018年,我局委托吴堡县航运管理站与岔上镇、郭家沟镇、寇家塬镇、宋家川镇四个镇签订了水上运输安全管理责任书,全面落实了水运安全责任制。签订率达100%。

(九)安全生产工作

2018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和县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一系列决策部署,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把安全管理工作放在领导班子日常工作的重要位置。

一是成立了由主要负责人任组长的安全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各级领导对抓安全生产工作的指示精神。全年共召开安全生产专题会议17次,有效提高了干部职工的安全管理意识。

二是结合行业特点和工作实际,认真开展全县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宣传工作,加强驾驶员安全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的培训教育,强化驾驶人员心理疏导。全年共发放宣传资料2000余份,有效防范了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

三是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大提升活动,认真排查道路交通安全隐患,并对重点路段全面排查,有效保障了人民群众的出行安全。全年共排查公路水毁、塌方、路基下沉等安全隐患214处,目前已全部整改。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截至2018年底,本部门人员编制114人,其中行政编制7人、事业编制107人;实有人员122人,其中行政15人、事业78人,临聘2人,公益性岗位人员27人。

序号

单位

编制

行政

事业

临聘

公益性

实有合计

1

交通局

7

15

0

2

13

30

2

农管站

37

0

30

0

9

39

3

航运站

21

0

17

0

5

22

4

运管所

49

0

31

0

0

31

5

合计

114

15

78

2

27

122

五、部门决算收支情况说明

(一)2018年度收入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1、2018年收入总计4780.24万元,比上年增加511.66万元,增长11.99%,主要原因是扶贫项目的增加;2018年支出总计4780.24万元,比上年增加511.66万元,增长11.99%,主要原因是扶贫项目的增加。

2、本年度收入构成情况。

(1)财政拨款收入4780.24万元,占总收入的100%,比上年增加511.66万元,增长11.99%,主要原因是扶贫项目的增加。

(2)其他收入0万元,占总收入的0%,比上年增减0万元,增减0%,主要原因是2018年及上年均未发生其他收入。

3、本年度支出构成情况。

2018年支出总计4780.24万元,其中:

(1)基本支出1210.38万元,主要是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占总支出的25.32%,比上年增加57.29万元,增加4.97%,主要原因是日常公用经费相比上年增加。其中:人员经费1159.24万元,占总支出的95.77%,比上年增加42.38万元,增加3.79%,主要原因是工资福利支出相比上年增加;日常公用经费51.14万元,占总支出的1.07%,比上年增加14.91万元,增加41.15%,主要原因是所需办公费、邮电费等费用相应增加。

(2)项目支出3569.86万元,主要是为完成其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在基本支出以外发生的专项业务支出。

(3)按支出功能分类科目包括:交通运输支出4780.24万元。其中公路水路运输支出4780.24万元(行政运行200.79万元,公路建设2310.4万元,公路养护1500.22万元,公路运输管理515.44万元,航道维护225.59万元,其他公路水路支出27.8万元)。

(4)按支出经济分类包括:工资福利支出1077.3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48.82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81.94万元;

资本性支出办公设备购置2.32万元。

(二)2018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1、财政拨款收入支出总体情况及比上年增减情况,分析增减变化的原因。

(1)2018年财政拨款收入总计4780.24万元,比上年增加511.66万元,增长11.99%,主要原因是扶贫业务量的增加;

(2)2018年财政拨款支出总计4780.24万元,比上年增加511.66万元,增长11.99%,主要原因是扶贫业务量的增加。

2、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情况。(按功能分类科目说明支出具体内容)

交通运输支出4780.24万元,其中公路水路运输支出4780.24万元(行政运行200.79万元,公路建设2310.4万元,公路养护1500.22万元,公路运输管理515.44万元,航道维护225.59万元,其他公路水路支出27.8万元)。

3、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情况。(按经济分类科目说明支出具体内容)

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1210.38万元,用于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和日常工作需要。其中:人员经费1159.24万元(工资福利支出1077.3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81.94万元);公用经费51.14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48.82万元,资本性支出办公设备购置2.32万元)。

4、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收支情况说明

本部门2018年无政府性基金决算收支,并已公开空表。

5、国有资本经营财政拨款收支情况说明

本部门2018年无国有资本经营决算收支。

(三)2018年度“三公”经费、培训费及会议费支出情况说明

1、“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2018年度吴堡县交通运输局“三公”经费支出共2.82万元,比上年减少0.48万元,减少14.55%。主要原因是2018年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减少及单位加大管理力度,严格控制业务接待费开支。其中:因公出国(境)费用为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2.82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公务接待费0万元。

(1)因公出国(境)支出情况

本年度本单位使用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出国(境)团组0个,参加其他单位组织的出国(境)团组0个;全年因公出国(境)累计0人次。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用支出情况

2018年购置车辆0台,支出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2.82万元,比上年减少0.48万元,减少14.55%。主要原因是2018年严格控制公务用车费用减少。

(3)公务接待费支出情况

2018年公务接待0批次,0人次,支出0万元,上年无公务接待费。

2、培训费支出情况说明。

本部门2018年无培训费。

3、会议费支出情况说明。

本部门2018年无会议费。

六、2018年度部门绩效管理情况说明

根据预算管理绩效要求,本部门组织对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全面开展绩效自评,实现了绩效目标管理全覆盖,共涉及项目105个,涉及资金3569.86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总额的100%。

七、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8年本部门机关运行经费支出51.14万元,用于维持机关日常运转所必需的公用支出。其中:行政单位1户,合计51.14万元,占机关运行经费的100%;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0户,合计0万元,占机关运行经费的0%;全额事业单位3户,合计0万元,占机关运行经费的0%。2018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比2017年同口径增加14.91万元,增加41.15%,主要原因是所需办公费、邮电费等费用相应增加。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本部门2018年无政府采购支出

(三)国有资产占用及购置情况说明

截至2018年末,本部门所属单位共有车辆4辆;单价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0台(套)。2018年当年购置车辆0辆;购置单价50万元以上的设备0台(套);购置单价10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0台(套)。

八、专业名词解释

1、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

2、项目支出:指单位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各项支出。

3、“三公”经费:指部门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

4、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5、财政拨款收入:指本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附件:吴堡县交通运输局2018年部门决算公开报表.xls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