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堡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17年部门决算公开
恢复窄屏
索引号 0160921141/2018-02196 发布机构 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日期 2018-10-24 08:26
名称 吴堡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17年部门决算公开

一、部门主要职责

(一)贯彻执行国家和省、市有关方面的法律、法规和政策;拟订相关规范性文件和政策、措施,经批准后组织实施。

(二)拟订并组织实施市场监督管理事业发展规划和技术机构建设规划;组织推进质量发展工作;组织实施品牌发展战略;指导广告业发展,参与制定商品交易市场发展规划。

(三)负责涉及工商行政管理、质量技术监督、食品药品监督管理的各类行政审批并监督管理。

(四)承担依法规范和维护各类市场经营秩序的责任,负责监督管理市场和网络商品交易及有关服务行为;组织开展食品药品和其他流通领域商品质量抽检并发布抽检信息;组织指导查处违反工商行政管理、质量技术监督、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法律、法规、规章的行为。

(五)依法承担消费者权益保护责任,建立消费者权益保护体系,组织指导消费维权工作;负责涉及工商行政管理、质量技术监督、食品药品监督管理的申诉和举报工作;指导消费者咨询、申诉、举报受理、处理和网络体系建设等工作,保护经营者、消费者合法权益。

(六)负责商标管理工作,依法保护商标专用权,处理商标争议事宜,加强驰名商标、著名商标、知名商标保护工作;负责特殊标志、官方标志的管理和保护;指导企业、单位和个人的商标注册工作;负责广告活动的监督管理。

(七)负责依法监督管理经纪机构、经纪人和经纪活动以及直销企业、直销人员和直销活动;依法实施合同行政监督管理,负责管理动产抵押物登记,监督管理拍卖行为。

(八)负责组织协调、督导检查市场主体信用信息年报公示工作,承担研究分析并依法发布辖区市场主体登记注册信用信息及发展报告,促进市场主体信用信息体系建设,为政府决策和社会公众提供信息服务,组织开展企业信用体系建设。

(九)承担县食品安全委员会日常工作;负责食品安全监督管理综合协调,健全协调联动机制;开展食品安全宣传、教育培训;督促检查县级有关部门和乡镇履行食品安全相关职责并负责考核评价。

(十)负责生产、流通、餐饮服务环节的食品安全监督管理;负责重大活动食品安全保障工作;负责实施食品安全信息统一发布制度,公布重大食品安全信息;拟订食品安全风险监测方案,根据食品安全风险监测方案开展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工作。

(十一)负责实施药品、医疗器械、保健食品、化妆品标准、分类管理制度和监督管理工作;监督实施药品和医疗器械研制、生产、经营、使用等质量管理规范和保健食品、化妆品技术规范;配合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严格执行执业药师资格准入制度,组织开展相关从业人员培训和教育。

(十二)负责市场监管应急体系建设,组织和指导食品药品安全事故应急处置和调查处理工作,监督事故查处落实情况;建立药品、保健食品、化妆品不良反应和医疗器械不良事件监测体系,并开展监测和处置工作;推动食品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电子监管追溯体系和信息化建设。

(十三)依法管理和指导质量工作,负责质量宏观管理和产(商)品质量监督检查工作;组织产(商)品质量预警、监测工作;负责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机构的监督管理;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实施重大工程设备质量监理制度,组织或参与有关产(商)品质量事故调查,监督管理产品防伪工作。

(十四)负责管理全县标准化工作;组织协调和指导推动各部门、各行业的标准化工作;依法组织制定地方标准规范;依法监督标准的实施;推行采用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负责技术性贸易中涉及标准的有关工作;管理组织机构代码和商品条码工作;负责地理标志产品日常监督管理工作。

(十五)负责管理全县计量工作,推行法定计量单位和国家计量制度,依法监督管理计量器具及量值传递和比对工作;负责规范和监督商品计量和市场计量行为。

(十六)承担综合管理特种设备的安全监察工作、监督工作责任,监督检查高耗能特种设备节能标准的执行情况。

(十七)负责统一管理和监督质量、计量和实验室的认证认可工作,研究制度并组织执行认证认可工作的制度,负责强制性产品认证活动的监督管理,依法负责检验机构及其检验服务活动的监督管理工作;负责工业产品及食品相关产品的生产许可证管理。

二、2017年度部门工作完成情况

(一)部门共性考核指标完成情况

1.局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

(1)局领导班子建立健全。

(2)“五个扎实”严格落实。

(3)纪律作风整顿扎实有效。

(4)队伍建设成效明显。

2.机关党组织建设

 (1)抓“两学一做”常态化。

(2)抓“三会一课”规范政治生活。

(3)开展党建“十大专项”行动。

3.思想政治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

(1)强组织落实工作责任。

(2)抓党建加强爱国主义教育。

(3)抓阵地,增强德育时效。

(4)树典型,强化榜样引领。

4.党风廉政建设各项指标任务全面完成

(1)健全机构,强化责任。

(2)突出重点、抓好市场监管。

(3)率先垂范、严格执行。

(4)建章立制、强化监督。

(二)市场监督管理局2017年度工作任务完成情况

1.持续深化商事登记制度改革,成效明显。

2.食品药品监管扎实有效,未发生重特大安全事故。

3.圆满完成流通领域和食品药品抽检任务。

5.公用企业等监督检查不断加强。

6.顺利完成“质量强县”的考核验收。

7.“放心消费”创建工作顺利启动。

8.特种设备检查全覆盖,未发生安全事故。

三、部门及所属单位基本情况

吴堡县市监局包括局机关及6个派出机构,5个下属事业单位,具体下属单位如下:具体如下表:

吴堡县教育系统2017年度部门预算单位构成情况表

序号

单位名称

单位性质

单位主要职责

1

吴堡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行政单位

(一)贯彻执行国家和省、市有关方面的法律、法规和政策;拟订相关规范性文件和政策、措施,经批准后组织实施。

(二)拟订并组织实施市场监督管理事业发展规划和技术机构建设规划;组织推进质量发展工作;

(三)承担县食品安全委员会日常工作;负责食品安全监督管理综合协调,健全协调联动机制;开展食品安全宣传、教育培训;督促检查县级有关部门和乡镇履行食品安全相关职责并负责考核评价。

(四)加强队伍建设和指导各下属单位工作,完成上级部门安排的其他任务。

1

郭家沟工商所

行政单位

主要负责辖区市场主体的注册登记监管,年报等。

2

宋家川工商所

行政单位

主要负责辖区市场主体的注册登记监管,年报等。

3

寇家塬工商所

行政单位

主要负责辖区市场主体的注册登记监管,年报等。

4

辛家沟工商所

行政单位

主要负责辖区市场主体的注册登记监管,年报等。

5

岔上工商所

行政单位

主要负责辖区市场主体的注册登记监管,年报等。

6

检验所

事业单位

负责计量工作,推行法定计量单位和国家计量制度,依法监督管理计量器具及量值传递和比对工作

7

食品药品稽查队

事业单位

1、负责生产、流通、餐饮服务环节的食品安全监督管理;负责重大活动食品安全保障工作;负责实施食品安全信息统一发布制度,公布重大食品安全信息;拟订食品安全风险监测方案,根据食品安全风险监测方案开展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工作。/2、负责实施药品、医疗器械、保健食品、化妆品标准、分类管理制度和监督管理工作;监督实施药品和医疗器械研制、生产、经营、使用等质量管理规范和保健食品、化妆品技术规范,负责实施药品、医疗器械、保健食品、化妆品标准、分类管理制度和监督管理工作;监督实施药品和医疗器械研制、生产、经营、使用等质量管理规范和保健食品、化妆品技术规范。

8

经济检查的大队

事业单位

负责重大经济案件的侦办以及打传规直等工作。

9

注册分局

事业单位

负责全县市场主体的登记监管以及变更、注销等工作。

10

12315举报中心

事业单位

负责消费投诉案件的处理。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截至2017年底,吴堡县市监局全局在职人员99人,其中局机关行政编制20名,实有人员20人,派出机构及下属事业单位行政编制44,实有人员44人,事业编制35,实有人员35。

五、部门决算收支情况说明

(一)2017年度收入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1.2017年度收入支出总体情况

(1)2017年收入总计1370.63万元,较上年1483.67万元减少113.04万元,减少7.61%,主要原因是机构整合,压缩开支,整合执法资源,日常监管成本降低。

(2)2017年支出总计1370.63万元,较上年1483.67万元减少113.04万元,减少7.61%,主要原因是机构整合,压缩开支,整合执法资源,日常监管成本降低。

2、本年收入构成情况及增减变化说明

2017年收入总计1370.63万元,其中:

财政拨款收入1370.63万元,占总收入的100%,比上年减少113.04万元,减少7.61%,主要原因机构整合、机关运行成本降低,整合执法资源,日常监管成本降低。

3、本年支出构成情况及增减变化说明

2017年支出总计1370.63万元,其中:

(1)基本支出1268.63万元,主要是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占总支出的92.56%,比上年增加110.47万元,增加9.53%,主要原因是干部工资进行调整、新增人员,取暖费增加等。其中:人员经费1101.63万元,占总支出的80.37%,比上年增加64.82万元,增加6.25%,主要原因是人员增加、工资普调、取暖费增加等。日常公用经费167万元,占总支出的12.18%,比上年减少48.96万元,减少22.67%,主要原因是办公费用、维修维护费等减少。

(2)项目支出102万元,较上年266.18万元,减少164.57万元,减少61.67%,主要是维修维护费用以及市场监管成本减少。

(3)按支出功能分类科目包括:

科目编码为2011501,科目名称:为行政运行,支出金额1268.63万元,其中人员经费1101.63万元,公用经费167万元;科目编码为2011504,科目名称为:工商行政管理专项,支出102万元,其中项目支出102万元;

(4)按支出经济分类包括:

(1)工资福利支出781.63万元。包括:基本工资360.63万元;津贴补贴350万元;绩效工资32万元;其他社会保障缴费32万元;伙食补助费7万元。

(2)商品和服务支出269万元。包括:办公费45万元;水费3万元;电费5万元;邮电费5万元;差旅费14万元;维修费16万元;公务接待费1.18万元;劳务费55.1万元;委托业务费43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9.72万元;其他交通费62万元。

(3)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320万元。包括:离退休费311万元;生活补助9万元。

(二)2017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1.财政拨款收入支出总体情况

(1)2017年收入总计1370.63万元,较上年1483.67万元减少113.04万元,减少7.61%,主要原因是机构整合,机关运行经费减少,压缩开支,整合执法资源,日常监管成本降低。

(2)2017年支出总计1370.63万元,较上年1483.67万元减少113.04万元,减少7.61%,主要原因是机构整合,机关运行经费减少,压缩开支,整合执法资源,日常监管成本降低。

2、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构成情况

(1)基本支出1268.63万元,主要是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其中:人员经费1101.63万元,日常公用经费167万元;项目支出102万元,主要用于食品药品及重点商品抽检。

(2)按支出功能分类科目包括:

科目编码为2011501,科目名称为行政运行,支出金额1268.63万元,其中人员经费1101.63万元,公用经费167万元;科目编码为2011504,科目名称为:工商行政管理专项,支出102万元,其中项目支出102万元;

(3)按支出经济分类包括:

(1)工资福利支出781.63万元。包括:基本工资360.63万元;津贴补贴350万元;绩效工资32万元;其他社会保障缴费32万元;伙食补助费7万元。

(2)商品和服务支出269万元。包括:办公费45万元;水费3万元;电费5万元;邮电费5万元;差旅费14万元;维修费16万元;公务接待费1.18万元;劳务费55.1万元;委托业务费43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9.72万元;其他交通费62万元。

(3)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320万元。包括:离退休费311万元;生活补助9万元。

3、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

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1268.63元,其中:人员经费1101.63万元,公用经费167万元,用于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和日常工作需要。

4、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2017年本部门无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收支,并已公开空表。

(三)2017年度“三公”经费、会议费及培训费支出情况说明

1、“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2017年度吴堡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三公”经费支出共20.9万元,较2016年16.1万增加3.99万元,增长24.78%。主要原因公务接待费用减少,市场检查执法执勤用车费用有所增加。公务接接待费减少,主要是严格控制接待人数,严格接待标准。其中: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19.72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公务接待费1.18万元。

(1)公务用车购置及保有情况:本年度本单位使用公共预算财政拨款购置公务用车0辆,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开支运行维护费的公务用车保有量6辆,共支出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9.72万元,比上年增加3.92万元,主要原因是执法执勤市场检查增加,外出办案增加。

(2)公务接待情况:本年度本单位使用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的国内公务接待20批次,160人次,共1.18万元,主要用于机关及6个派出机构及5个下属事业单位接待各级部门检查等招待费支出,比上年减少3万元,减少43.10%,原因是单位加强管理,严格控制业务招待费开支。

六、2017年度部门绩效管理情况说明

2017年本部门实现了绩效目标管理全覆盖,涉及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1370.63万元。

七、2017年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7年本部门机关运行经费支出167万元,用于维持机关日常运转所必需的公用支出。2017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比2016年同口径减少48.96万元,减少22.53%,减少的主要原因是机构整合,压缩开支。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我部门无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及购置情况

2017年末本部门及所属各预算单位账面共有6车辆。纳入固定资产账面的设备数量542,价值670.63万元。

八、专业名词解释

1、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

2、项目支出:指单位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各项支出。

3、“三公”经费:指部门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

4、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附件:吴堡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17年决算公开.xls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