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堡县农工部2017年部门决算公开
恢复窄屏
索引号 0160921141/2018-02092 发布机构 县农工部 发布日期 2018-10-18 14:50
名称 吴堡县农工部2017年部门决算公开

一、部门主要职责

(一)负责组织力量搞好全县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战略等重大问题的调研,提出意见和建议,供县委决策参考。

(二)参与起草县委有关农村工作的重要文稿。

(三)负责组织实施县委对农村工作的重大决策,并进行宏观指导、督促检查,向县委报告实施情况。

(四)负责协调全县农口各部门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委关于农业和农村工作的各项政策,指导全县农村经济改革和发展工作。

(五)负责抓好全县农村小康社会建设工作。

(六)负责搞好全县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和美丽乡村建设工作。

(七)负责抓好全县农村基层干部和农民群众的教育培训工作。

(八)完成县委和市委政研室(市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交办的其它任务。

二、2017年度部门工作完成情况

(一)扎实推进了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我县2017年度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项目计划总投资5400万元(其中县财政资金1000万元),实际完成总投资5500万元(其中完成县财政资金1000万元),圆满完成了张家焉、山头(原自然村山头、斜侧)、红湾(原自然村红湾、寨山)、薛家峁(原自然村薛家峁、康家焉、井峁上)4个新建示范村,巩固提升了樊家圪坨(原自然村樊家圪坨、丁家圪坨)、后焉(原自然村后焉、西车家塔、张家山)、东庄(原自然村东庄)3个“回头望”村,同时还超额完成了川口、薛下村、史家塔、宋家坡、南山上5个推进村和霍家山、冉沟2个贫困村的建设,各示范村农户庭院建设和村内公共设施建设都取得了明显建设成效。农户庭院建设方面:累计硬化庭院31650平米,新建集雨窖245顶,安装自来水106个,门面贴瓷677平米,水泥门面558平米,安装玻璃门窗564架,窑房刮白56095平米,地板贴瓷4023平米,水泥地板426平米,砖铺地板3443平米,安装隔断33个,硬化脑畔35262平米,换花栏2467平米,新建围墙6476平米,新建菜园5484平米,新建大门83个,硬化通户道路15324平米,新建房57间。公共设施建设方面:完成硬化村间主干道8公里,完成道路长城造型砖墙2公里;新建村“两委”阵地1个村,维修改造村“两委”阵地4个村,砖铺脑畔523平方米,水泥地板75平方米,贴瓷地板245平方米,新建围墙862平米,新建石墙582立方米,新建彩门4架,新建水井6顶,新建大门1座,刮白13间,玻璃门窗3架,硬化广场13109平方米。

此外,我部还按照县委、县政府的要求,于11月底至12月初动员启动了2018年度41个贫困村美丽乡村建设项目,确保于2018年底全县精准脱贫整县脱贫摘帽时68个贫困村实现美丽乡村建设项目全覆盖。

(二)积极开展了精准脱贫工作。部门包村方面:4月下旬,我部精准脱贫包村工作被组织由寇家塬镇东庄村调整为寇家塬镇红湾村。同时,我们又调整了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成员。自包抓红湾村以来,我部先后多次进村入户开展贫困户帮扶工作。及时进村了解村情概况,看到村两委阵地办公条件紧张,我部从单位经费中拿出3.5万元,落实了村两委办公室3孔旧窑洞的维修改造工作,窑洞内全部重新泥粉刮白,水泥硬化了地板,安装了3架新玻璃门窗,落实了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办公室,配备了1台电脑、1台打印机、2套办公桌椅、3支公文柜等办公设备和空调、床及被褥、电饭煲等生活用具,为第一书记与驻村工作队开展工作打下了良好基础。先后多次进村入户开展贫困户帮扶工作,填写完善了各类报表卡册,从联户干部角度,分别给贫困户制定了帮扶计划;从单位角度,给我部包扶的红湾村寨山小组贫困户实施蛋鸡养殖项目,投资1.82万元实施了7个养殖户,每户新建占地4平米的鸡舍一座,免费赠送仔鸡10只。行业扶贫方面:2017年我部进一步核实了7个示范村的精准贫困户底子,继续按照普通农户的1.5倍标准予以补助;同时按照县委要求,还启动完成了霍家山、冉沟2个贫困村的美丽乡村建设任务。

(三)积极开展了调研工作。共开展了两项调研活动:一是开展了乡村文化旅游试点村建设调研。为了进一步提升美丽乡村建设水平,我部2017年对贾家山、薛下村、宽马家石3个已建示范村组织人员开展了实地调研,先后分别与村干部召开了座谈会,走访了部分村民群众,广泛了解了这几个村的立地条件、村情村貌和人文历史,形成了专题调研报告,向县委、县政府提出建议,将这3个村打造成集乡村旅游、民俗体验、休闲娱乐为一体的具有吴堡特色的乡村文化旅游试点村。二是赴子洲开展了美丽乡村及卫生厕建设调研。根据县委王书记要求,我部组建了调研组于2017年9月21日赴子洲县考察参观学习了美丽乡村及卫生厕建设情况,形成了《县委农工部赴子洲县学习考察美丽乡村建设调研报告》,提出了我县美丽乡村建设中开展双瓮式卫生厕建设等意见建议,受到了县委王书记等领导的积极肯定,同意在我县农村实施卫生厕建设。随后,我部又赴河北考察购买了60套卫生厕双瓮,并在深砭焉、高家塄、桥则沟等3个已建美丽乡村示范村中开展了试点建设工作,取得了良好效果。

(四)积极开展了中央一号文件宣讲活动。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出台后,我部及时整理汇编了《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宣传读本》,报送县四大班子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阅读,并向各镇、各有关部门和示范村广大干部群众进行散发宣传,共散发1500余份,收到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五)着力加强了青年农民科技培训。2017年,我部协调指导各镇、各有关部门采取了集中培训、实地操作等形式,认真开展了驾驶、电脑等职业技能与红枣、蚕桑等农业实用技术两方面的培训,全县农业、林业、科技、妇联、团委等部门共组织培训青年农民1.58万人次,其中县科技局开展红枣、核桃、手工挂面等培训150次1.2万人次;县农业局开展山地苹果、小杂粮等培训2000多人次;5月中旬根据省市要求,我部从各镇及有关涉农部门抽调了50多名乡村干部赴杨陵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进行了培训,有效提高了广大青年农民和乡村干部的务工技能水平和农业科技水平,为促进农民增收奠定了良好基础。

三、部门及所属单位基本情况

吴堡县农工部包括部机关及1个下属事业单位小康办,部机关为行政单位,小康办为行政性事业单位,实行参公管理,主要开展农村小康建设工作。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截至2017年底,吴堡县农工部总编制13名,其中行政编制4名,事业编制9名;实有人员13人,其中行政4人,事业9人。

五、部门决算收支情况说明

(一)2017年度收入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1.2017年度收入支出总体情况

(1)2017年收入总计1140.18万元,比上年增加17.78万元,增长1.58%,主要原因是干部的工资进行调整、购买少量办公设备等,导致总收入有所增长。

(2)2017年支出总计1140.18万元,比上年增加17.78万元,增长1.58%,主要原因是干部工资调整、购买办公设备等导致总支出费用增长。

2、本年收入构成情况及增减变化说明

2017年收入总计1140.18万元,其中:

(1)财政拨款收入1140.18万元,占总收入的100%,比上年增加17.78万元,增长1.58%,主要原因是干部的工资进行调整、购买少量办公设备等,导致总收入有所增长。

(2)无其他收入。

3、本年支出构成情况及增减变化说明

2017年支出总计1140.18万元,其中:

(1)基本支出123.93万元,主要是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占总支出的10.87%,比上年增加1.53万元,增加1.25%,主要原因是干部的工资进行调整、购买少量办公设备等,导致总收入有所增长。其中:人员经费107.95万元,占总支出的9.47%,比上年增加23.75万元,增加28.21%,主要原因是干部增资;日常公用经费15.98万元,占总支出的1.4%,比上年减少22.25万元,减少58.25%,主要原因往年美丽乡村建设项目经费部分支出纳入基本支出做账,2017年项目经费部分支出纳入项目支出做账,故日常公用经费支出减少。

(2)项目支出1016.25万元,主要是为完成美丽乡村建设项目而发生的项目支出和项目经费支出,占总支出的89.13%,比上年增加16.25万元,增长1.63%,主要原因往年美丽乡村建设项目经费部分支出费用纳入基本支出做账,2017年项目经费部分支出纳入项目支出做账,故项目支出增加。

(3)按支出功能分类科目包括:基本支出123.93万元,其中:人员经费107.95万元,机关运行经费15.98万元;项目支出1016.25万元。

(4)按支出经济分类包括:工资福利支出81.32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15.98万元,对家庭和个人的补助26.63万元。

(二)2017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1.财政拨款收入支出总体情况

(1)2017年财政拨款收入总计1140.18万元,比上年增加17.78万元,增长1.58%,主要原因是干部的工资进行调整、购买少量办公设备等,导致总收入有所增长。

(2)2017年财政拨款支出总计1140.18万元,比上年增加17.78万元,增长1.58%,主要原因是干部的工资进行调整、购买少量办公设备等,导致总支出有所增长。

2、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构成情况

(1)基本支出123.93万元,主要是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其中:人员经费107.95万元,日常公用经费15.98万元;项目支出1016.25万元,主要是为完成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项目,在基本支出以外发生的专项业务支出。

(2)按支出功能分类科目包括:基本支出123.93万元,其中:人员经费107.95万元,机关运行经费15.98万元;项目支出1016.25万元。

(3)按支出经济分类包括:工资福利支出81.32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15.98万元,对家庭和个人的补助26.63万元。

3、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

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123.93万元,其中:人员经费107.95万元,公用经费15.98万元,用于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和日常工作需要。

4、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2017年本部门无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收支,并已公开空表。

(三)2017年度“三公”经费、会议费及培训费支出情况说明

1、“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2017年度吴堡县农工部“三公”经费支出共0.04万元,比上年减少0.06万元,减少60%。主要原因是2017年度单位严格控制业务接待费开支,公务接待费减少。其中:因公出国(境)费用为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0万元,公务接待费0.04万元。

(1)因公出国(境)团组情况:本年度本单位使用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出国(境)团组0个,参加其他单位组织的出国(境)团组0个;全年因公出国(境)累计0人次。

(2)公务用车购置及保有情况:本年度本单位使用公共预算财政拨款购置公务用车0辆,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开支运行维护费的公务用车保有量0辆,共支出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万元。

(3)公务接待情况:本年度本单位使用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的国内公务接待1批次,5人次,共0.04万元,主要用于机关单位接待各级部门检查等招待费支出,比上年减少0.06万元,减少60%,原因是单位加强管理,严格控制业务招待费开支;外事接待0批次,0人次,0元。

2、2017年度吴堡县农工部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会议费支出共0.28万元,比上年增加0.08万元,增加40%,增加的主要原因是美丽乡村建设项目增加了工作量,故此增加了一些会议费支出。

3、2017年度吴堡县农工部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培训费支出共0万元。

六、2017年度部门绩效管理情况说明

2017年本部门实现了绩效目标管理全覆盖,涉及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1140.18万元。

七、2017年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7年本部门机关运行经费支出15.98万元,用于维持机关日常运转所必需的公用支出。其中:行政单位1户,合计15.98万元,占机关运行经费的100%。2017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比2016年同口径减少22.22万元,减少58.17%,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减少办公设备采购、压缩开支等。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我部门无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及购置情况

2017年末本部门及所属各预算单位账面有车辆0辆。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

八、专业名词解释

1、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

2、项目支出:指单位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各项支出。

3、“三公”经费:指部门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

4、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附件:吴堡县农工部2017年决算公开.xls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