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堡县民政局2020年部门综合预算
恢复窄屏
索引号 0160921141/2020-01662 发布机构 吴堡县民政局 发布日期 2020-07-24 10:13
名称 吴堡县民政局2020年部门综合预算

目录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及机构设置

二、2020年年度部门工作任务

三、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第二部分  收支情况

五、2020年部门预算收支说明

第三部分  其他说明情况

六、部门预算“三公”经费等预算情况说明

七、部门国有资产占有使用及资产购置情况说明

八、部门政府采购情况说明

九、部门预算绩效目标说明

十、机关运行经费安排说明

十一、专业名词解释

第四部分  公开报表

(具体部门预算公开报表)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及机构设置

(一)部门主要职责

1、指导全县城乡基层政权建设和全县村委会的选举。

2、管理全县城乡社会救济,负责城乡困难户临时救济、定期救济、城乡低保工作和农村“五保户”的五保供养以及其他特殊对象的救济。

3、研究制订和组织社区服务工作;研究制订社会福利生产扶持保护政策及生产发展规划,对社会福利生产进行指导和宏观管理,负责全县社会福利有奖募捐工作。

4、承担全县社团的审批登记管理,指导各乡镇社团登记管理和行政复议工作。

5、主管婚姻登记和儿童收养登记工作,指导妇女儿童权益保护工作。

6、推行殡葬改革,指导全县殡葬事业的管理工作。

7、负责全县民政事业财务、统计、审计工作、指导监督民政事业费的使用和管理。

8、负责申报全县乡镇的区域划分,乡镇设立、撤销、驻地迁移等具体工作;负责乡镇之间和邻县界线的勘查和边界纠纷的调处工作。负责全县地名管理工作,承办村、街道地名命名、更名的申报和审核工作,整理、更新地名资料。

9、承办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机构设置

我系统共有4个单位组成,包括机关本级1个、3个财政拨款全额事业单位。

其中科级行政单位1个:吴堡县民政局;科级全额事业单位3个:吴堡县低保办、吴堡县中心敬老院、吴堡县婚姻登记处。

二、2020年年度部门工作任务

1、城乡低保工作。提高城乡低保标准,加强农村低保和扶贫开发在政策、标准、对象、管理等方面的有效衔接,落实分类施保和渐退帮扶政策,实现应保尽保、按户施保、动态管理、应兜尽兜、应退则退;实现低保与临时救助相结合的救助体制。

2、城乡特困人员和孤儿供养工作。严格执行城乡特困人员和孤儿供养标准,做好城乡特困人员和孤儿的审核审查,做到不漏保、不错保、不乱保。加强供养服务机构的改建和设施改造工作,提高生活不能自理人员集中供养率。

3、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工作。加强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管理工作,按标准及时足额兑现补助资金。

4、启动社会救助工程,完善社会救助体系建设,积极做好弱势群体就医、上学、养老等方面的救助工作,全面提高救助水平。

5、养老服务工作。新建农村幸福院10所(具体执行需根据市局批复数量决定)。尽快制定出台规范我县农村幸福院等互助养老设施建设和运营管理的相关文件,积极配合县卫健局推行医养结合服务模式试点工作。

6、婚姻登记合格率做到100%;负责全县社会组织成立变更的登记中,督促具备条件者同步建立党组织,指导党建工作。

7、完成部门包镇、包村任务。

三、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纳入本部门2020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的二级预算单位共有4个,包括:

序号

单位名称

拟变动情况

1

吴堡县民政局(机关)


2

吴堡县低保办


3

吴堡县中心敬老院


4

吴堡县婚姻登记处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截至2019年底,我系统预算编制人数26人,实有人数41人。其中:吴堡县民政局行政编制数6人,实有人数14人;吴堡县低保办编制数8人,实有人数8人;吴堡县中心敬老院编制数9人,实有人数15人;吴堡县民政局婚姻登记处编制数3人,实有人数4人。

image.png

第二部分 收支情况

五、2020年部门预算收支说明

(一)收支预算总体情况。

2020年本部门预算收入935.61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935.61万元,2020年本部门预算收入较上年增加279.09万元,主要原因是专项业务增多;2020年本部门预算支出935.61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935.61万元,2020年本部门预算支出较上年增加279.09万元,主要原因是专项业务增多。

(二)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2020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收入935.61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935.61万元,2020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收入较上年增加279.09万元,主要原因是专项业务增多;2020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支出935.61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935.61万元,2020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支出较上年增加279.09万元,主要原因是专项业务增多。

(三)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明细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2020年本部门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935.61万元,较上年增加279.09万元万元,主要原因是专项业务增多。

2、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的明细情况。

本部门2020年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935.61万元,其中:

(1)行政运行(2130501)394.05万元,较上年增加136.53万元,原因是差旅费、印刷费等增加;

(2)其他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019999)132.72万元,较上年增加132.72万元,原因是预算细化,2020年人员经费增加;

3、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的明细情况。

(1)按照部门预算支出经济分类的类级科目说明。

2020年本部门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935.61万元,其中:

工资福利支出(301)495.89万元,较上年增加252.89万元,原因是本年新增了职工养老保险等支出;

商品和服务支出(302)44.11万元,较上年增加31.59万元,原因是办公经费增加;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303)373.78万元,较上年增加371.78万元,原因是社区和人员增加及预算科目调整;

资本性支出(310)21.84万元,较上年增加21.84万元,原因是财政云设备购置、敬老院维修。

(2)按照政府预算支出经济分类的类级科目说明。

2020年本部门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935.61万元,其中:

机关工资福利支出(501)381.17万元,较上年增加381.17万元,原因是预算细化,将养老保险单位缴费部分单独核算,人员工资调整,人员经费增加;

机关商品和服务支出(502)46.11万元,较上年增加46.11万元,原因是公用经费增加;

机关资本性支出(一)(503)0.92万元,较上年增加0.92万元,原因是财政云设备购置 ;

对事业单位经常性补助(505)132.72万元,较上年增加132.72万元,原因是预算细化,今年增加此经济分类科目。

对事业单位经常性补助(506)0.92万元,较上年增加0.92万元,原因是财政云设备购置 ;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509)373.77万元,较上年增加了373.77万元,原因是社区和人员增加及预算科目调整;

4、2019年结转财政资金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情况。

本部门无2019年结转的一般公共预算拨款资金支出。

(四)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1、当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本部门无当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并已公开空表。

2、上年结转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本部门无2019年结转的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支出。

(五)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支情况。

本部门无当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支,并已公开空表。

本部门无2019年结转的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支出。

第三部分 其他说明情况

六、部门预算“三公”经费等预算情况说明

2020年本部门当年无一般公共预算培训费预算支出;

本部门无2019年结转的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

七、部门国有资产占有使用及资产购置情况说明

截至2019年底,本部门所属预算单位共有车辆0辆,单价20万元以上的设备0台(套)。2020年当年部门预算安排购置车辆0辆;安排购置单价20万元以上的设备0台(套)。

本部门无2019年结转的财政拨款支出资产购置。

八、部门政府采购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0年无政府采购预算,并已公开空表。

本部门无2019年结转的政府采购资金支出。

九、部门预算绩效目标说明

2020年本部门绩效目标管理全覆盖,涉及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935.61万元(详见公开报表中的绩效目标表)。

本部门无2019年结转的财政拨款支出涉及的绩效目标管理。

十、机关运行经费安排说明

本部门当年机关运行经费预算安排31.67万元,较上年增加19.15万元,主要原因是差旅费、印刷费等增加。

本部门无2019年结转的财政拨款机关运行经费支出。

十一、专业名词解释

1.机关运行经费: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2.“三公”经费:是指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

3.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

第四部分 公开报表


吴堡县民政局2020年部门综合预算公开报表.xls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