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堡县工业商贸局2018年度预算公开
恢复窄屏
索引号 0160921141/2018-01027 发布机构 县工业商贸局 发布日期 2018-05-17 14:59
名称 吴堡县工业商贸局2018年度预算公开

一、部门职责

(一)提出全县工业和商贸业发展战略、发展规划和政策,协调解决工业和商贸业发展进程中的重大问题,组织实施全县工业、商贸的发展规划,推进产业结构战略调整和优化升级,推进工业商贸的融合。

(二)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有关工业、内外贸易和国际经济合作的发展战略和政策,拟订并组织实施全县工业、内外贸易、外商投资、对外援助、对外投资、对外经济合作的政策和规定,提出优化产业布局、结构的政策建议;拟订相关措施并组织实施。

(三)负责推进全县流通产业结构调整,指导流通企业改革、商贸服务业和社区商业发展,促进家政服务体系建设,提出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建议,推动流通标准化和连锁经营、商业特许经营、物流配送、电子商务等现代流通方式的发展。

(四)监测分析全县工业和商贸经济运行态势,统计并发布相关信息,进行预测预警和信息引导,协调解决工业和商贸业运行发展中的有关问题并提出政策建议;负责工业应急管理、产业安全的有关工作。拟订全县内贸发展规划,促进城乡市场发展。

(五)负责提出全县工业和商贸业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和方向、县级财政性建设资金安排的意见,按照中央、省、市规定权限审批、核准全县工业固定资产投资项目。

(六)牵头负责协调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工作,贯彻执行中央、省、市有关规范市场运行、流通秩序的政策,推动商务领域信用建设,指导全县工商业信用销售,建立市场诚信公共服务平台;负责全县商务综合行政执法和商务领域的举报投诉及查处工作。

(七)承担组织实施全县重要消费品市场调控和重要生产资料流通管理的责任,按有关规定对成品油流通、拍卖、典当、租赁、酒类流通、畜禽屠宰、旧货流通、再生资源利用、旧机动车交易和报废汽车、民爆物品等特殊行业和重要商品的监督管理。

(八)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工业能源节约和资源综合利用、清洁生产促进政策,参与拟订能源节约和资源综合利用、清洁生产促进规划。

(九)贯彻国家高技术产业中涉及生物医药、新材料等的规划、政策和标准并组织实施;指导企业技术创新和技术进步。组织实施有关中央、省、市科技重大项目,推进相关科研成果产业化,推动新兴产业发展;引导企业对新产品、新技术、新设备、新材料的推广应用。

(十)根据县政府授权,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国有资产法》等法律和法规履行出资人职责,指导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和重组;推进国有企业的现代企业制度建设,完善公司治理结构,指导企业的改革与发展,推动国有经济结构和布局的战略性调整。

(十一)承担监督所监管企业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责任,完善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考核评价指标体系和考核标准,通过统计、稽核对所监管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情况进行监督,维护国有资产出资人的权益。

(十二)牵头拟订全县服务贸易发展规划并开展相关工作,会同有关部门拟订促进服务出口和服务外包工作发展的规划、政策并组织实施,推动服务外包业发展。

(十三)负责全县现代服务业(物流业)发展规划管理工作,负责全县会展业发展规划、组织实施和行业管理。

(十四)负责建立健全全县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应急管理机制,监测分析市场运行、商品供求状况,调查分析商品价格信息,进行预测预警和信息引导。

(十五)负责民爆企业的规划、布局、申报、审核及生产方面的管理工作。

(十六)贯彻落实国家关工业经济建设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监测、分析全市工业经济运行态势,调节经济日常运行;组织实施工业规划,拟订和实施行业技术规范及行业标准。

(十七)承办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2018年主要任务

(一)发展目标

全县中小企业、非公有制经济组织达到4229户(其中企业597户,个体工商户3632户)。分别新增30户(其中工业企业8户)、200户(其中个体加工户50户);中小企业增加值完成13.7亿元,占全县GDP的比重达66.5%;新增成长梯队企业6户,总数达到20户,完成营业收入2亿元;非公经济增加值完成13.3亿元,占全县GDP的比重达64.1%。规模以上工业总完成产值10亿元,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亿元,外贸出口完成100万元;培育新增规上工业企业1户,限额以上企业2户。

(二)主要工作

1、抓好重点项目建设进度。一是抓好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项目前期工作。二是支持建成年产100万吨精品骨料建设项目。三是引导扶持东塬农产品和山坬坬手工空心挂面加工企业新建、扩建生产厂房。四是抓好“一棵桑”桑园标准化基地建设及相关产品技术开发项目建设。五是完成吴堡天娇公路服务区续建项目。

2、继续深化全民创业活动。全面贯彻国务院关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精神,紧紧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总体要求,起草《实施方案》,在立足“三品”(选品种、提品质、创品牌),搞好“三做”(做细、做精、做实)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创业扶持范围,向三产、旅游等产业拓展,同时突出产业特色,强化产业的集聚、协作,努力建设一批“一村一品”、产业集聚区式的示范基地。

3、持续发展手工挂面产业。一是要扩大手工空心挂面生产规模,计划新建标准手工挂面生产基地1—2个。二是积极规范手工挂面生产厂房,严格生产流程和标准管理,鼓励办理安全生产许可证等相关手续,引进先进的挂面加工设备,提高生产能力,把好产品质量关。三是鼓励挂面生产企业围绕消费者的多样化需求,开展新产品研发,以此带动挂面产品销售、提高附加值。

4、继续推动玉石产业发展。一是继续实施玉石储量探测、品质鉴定、宣传推介及与相关鉴定单位的协调沟通等各项工作,然后寻找我们的优势,进行定位,做好宣传,为吴堡玉石产业顺利流入市场奠定基础。二是鼓励民众围绕玉石创业,兴办加工交易店铺,引导其入驻我县玉石加工集聚区。

5、推动电子商务持续发展。一是委托北京博宇公司修订《吴堡县电子商务发展规划》,做好我县电子商务发展规划工作。二是举办多形式、多层次电子商务人才培训活动,做好电子商务发展人才培养工作。三是推进镇村电商服务站点建设,启动开展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前期各项工作,申报“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四是完善电商产品质量管理,搭建吴堡县电商产品溯维体系,实现产品生产流程可追溯。

6、促进一二三产联盟合作。上半年我局将举办全县工业商贸产业联盟发展座谈会,探索全县工业加工企业和商贸流通企业合作方式,在大型超市设立我县特色产品专柜,并开展“吴堡县手工挂面烹饪法走进机关食堂、走进酒店活动”,促进商贸流通业进一步发展。

7、努力缓解企业融资难题。一是认真调研企业融资存在的问题,积极组织召开“政银企”对接会,包装一批项目推荐给驻吴各银行,争取银行贷款支持。二是组织申报省、市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项目,积极为企业争取项目建设资金。三是积极做好与市工信局空心挂面产业发展战略合作协议(首位产业)的对接沟通,争取各类项目资金,助力该产业快速发展。

8、帮助企业实施品牌战略。一是引导企业进一步增强产品品牌意识,实施品牌经营战略,加强质量管理,走质量兴企、以质取胜的道路。二是继续实施企业证照办理“以奖代补”政策,引导鼓励企业加大QS注册、品牌建设及其他相关证件的办理力度,逐步打造本土品牌,提高企业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三是积极培育打造我县特色产品”,注重质量提升,推荐申报“榆林好产品”。四是按照《陕西省特色民宿示范标准》要求,做好同源堂、龙翔山庄“陕西省特色民宿”的申报工作,力争打造1-2户省级特色民宿。

9、加强成品油市场和双打工作。一是完成加油站油气回收装置改造和双层罐改造,进一步规范我县成品油经营市场秩序。二是进一步加强双打工作,加强各成员单位联合执法,开展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专项行动,做好行政执法与司法衔接工作。

10、细化措施助推精准扶贫。根据《吴堡县工业商贸行业产业扶贫实施办法》(吴脱贫发[2017]92号)文件精神,结合全民创业活动,整合全民创业专项资金,细化具体的扶持措施,有针对性的推动贫困户自主创业,并引导企业安置贫困户就业,带动其增收脱贫,助推我县精准扶贫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三、部门基层预算单位构成及管理方式

我局为直属事业单位。

四、单位人员、资产情况说明

吴堡县工业商贸局编制数10人,实有人数14人。

五、部门国有资产占有使用及资产购置情况说明

截止到2017年底,本系统无车辆。

六、部门预算绩效目标说明

2018年本部门实现了绩效目标管理全覆盖,涉及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245万元,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

七、2018年部门预算收支情况

1、收支预算总体情况及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一)2018年部门预算收支情况

1、收支预算总体情况

2018年全年收入预算245万元。其中,公用经费15万元;人员经费184万元;项目支出46万元。收入预算数较上年持平。

2018年全年支出预算245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133万元,商品服务支出15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51万元;项目支出46万元。支出预算数较上年持平。

(二)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2018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收支245万元,较上年持平。

2、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明细情况

(一)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的明细情况

2018年按照部门支出功能分类,科目编码为2150801,科目名称为行政运行,支出金额245万元,其中人员经费184万元,公用经费15万元;科目编码为2160299科目名称为其他商业流通事务支出(规模以上企业奖励),支出金额46万元。支出预算数较上年持平。

(二)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的明细情况

(1)工资福利支出133万元。包括:基本工资64万元;津贴补贴51万元;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5万元;其他社会保险缴费2万元;住房公积金11万元。预算数较上年持平。

(2)商品和服务支出15万元。包括:办公费3万元;印刷费1万元;水费0.5万元;电费0.5万元;差旅费5万元;会议费2万元;公务接待费1万元;工会经费1万元;其他交通费1万元。支出预算数较上年持平。

(3)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51万元。包括:离退休费47万元;生活补助4万元。支出预算数较上年持平。

(4)项目支出46万元。

3、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本部门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并已公开空表。

4、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支情况。

本部门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支。

5、“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机关运行经费、政府采购经费等一般性支出预算编制情况

(1)公务接待费支出1万元。

(2)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无。

(3)培训费支出无。

(4)2018年度机关运行经费预算15万元,较上年持平。

(5)政府采购经费无。

6、“三公”经费增减变动情况及原因进行分析说明

(1)公务接待费比去年持平。

(2)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无。

(3)本年上年无因公出国 。

八、专业名词解释

1、机关运行经费:本单位对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维修(护)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取暖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的开支。

2、三公经费:本单位人员因公出国(境)经费、公务车购置及运行费、公务招待费。

九、2018年部门综合预算公开报表(见附表)

附表:2018年度工业商贸局部门预算公开报表.xls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