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堡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8年度预算公开
恢复窄屏
索引号 0160921141/2018-01024 发布机构 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发布日期 2018-05-17 11:06
名称 吴堡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8年度预算公开

一、部门职责

1、贯彻执行国家有关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管理的政策、法规、综合管理全县机关、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工作;负责拟定全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制度改革方案并组织实施。

2、贯彻执行国家公务员各项管理的政策法规,根据《国家公务员暂行条例》及相关法规细则,依法对全县国家公务员进行综合管理。承办县政府管理的国家公务员的奖惩、任免事项;负责政府机关公务员职位管理、非领导职务设置的审批工作。

3、统筹管理全县劳动力资源的开发利用和就业工作,企业下岗职工的分流配置、基本生活保障和再就业的工作。制定农村剩余劳动力开发就业、农村劳动力跨地区有序流动的政策和措施并组织实施,负责全县就业经费的管理和使用工作。负责全县劳动力和社会保险统计工作。

4、贯彻实施国家制定的机关、事企业单位工资福利制度,负责全县机关、事业单位的工资制度改革和工资福利管理工作,贯彻执行地区津补贴制度、艰苦岗位津贴制度和行业岗位津贴制度,宏观管理企业职工工资及劳动报酬,指导企业搞好内部分配、监督检查企业执行最低工资标准、组织机关事业单位工人技术等级考核工作。负责机关、事企业单位工作人员伤残、死亡等有关待遇和因病丧失劳动能力的上报认定和鉴定工作。

5、编制全县机关、事业单位职工人数计划和工资总额计划并组织实施;负责全县机关、事企业单位工资基金管理工作;负责全县机关、事企业单位干部统计、国家公务员统计、企业下岗职工统计以及人事信息工作。

6、综合管理全县专业技术人员职称工作,推行专业技术职务聘任制度。负责全县中、高级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的评审和证书核发工作,推行专业技术资格考试制度;负责全国性任职资格考试的审查上报工作。

7、负责党的知识分子政策的贯彻执行,落实有关知识分子待遇、组织开展有突出贡献各类专家、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和我县“一五二人才”的选拔工作;负责执行专业技术人员的聘用、考核、任免、培训、奖惩、辞职、辞退等政策规定;负责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工作;负责全县乡土人才的培养、选拔工作。

8、贯彻执行国家人才流动的政策法规,建立我县人才流动调节机制和人才信息网络、组织培育、发展以及规范人才市场,建立人事争议仲裁制度;按照干部管理权限,负责全县职工的各类调配管理工作;负责全县大中专毕业生就业指导、方案制定工作;承办军队转业干部的接收安置工作;会同民政部门搞好复退军人的安置工作。

9、负责全县劳动监察工作的指导和管理、负责对用人单位和劳动者执行劳动政策、法规行为的监察;规范和调整各类劳动关系、负责指导企业实现全员劳动合同制和劳动合同的签订与履行;监督企业劳动定额标准的执行,负责企业职工工作时间、休息休假制度和女工、未成年工特殊劳动保护政策的贯彻落实,参与评定企业劳动模范。

10、综合管理全县社会保险工作,拟定全县社会保险制度方案并组织实施;负责养老、失业、工伤、生育、医疗保险的组织和监督检查;代表县政府行使劳动和社会保险的监督检查职权;负责社会保险基金的管理使用;负责职工退职、退休及管理工作。

11、综合管理全县劳动争议仲裁工作,负责全县劳动争议仲裁,劳动合同鉴证和劳动信访工作;组织实施争议仲裁员、仲裁庭制度,依法调解各类劳动纠纷。

12、参与全县党政、事业单位领导干部的考察工作;承担企业法人代表的考察任免工作;会同组织部门做好科技副乡镇长的选配和管理工作;负责审核股级干部的职数配备和任免工作。

13、统筹建立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组织实施本县城乡社会保险及补充保险政策和标准,会同有关部门拟订社会保险及补充保险基金管理和监督制度。

14、管理指导下属事业单位的工作。

15、承办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2018年主要任务

1、深入实施就业扶贫工程,开展公共就业服务专项活动,积极拓宽就业渠道,统筹推进贫困劳动力和重点人群稳定就业。

2、落实就业创业扶持政策,开展就业技能培训、创业培训等职业培训,提升劳动者就业创业综合能力。

3、认真贯彻落实社会保险扶贫工作,依法推进社会保险扩面征缴,按政策及时调整各项社会保险待遇水平,持续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改革。

4、加强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加大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力度,切实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

5、城镇新增就业岗位1000个,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2.1万人次,实现就业脱贫20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

6、做好就业技能培训、创业培训工作,全年完成培训100人。

7、落实创业担保贷款惠民政策,加大创业担保贷款扶持力度。

8、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参保人数达3000人、5500人、3000人、3500人、5500人,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达4万人。

9、不断加大人才引进力度,扎实做好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管理服务。

10、完成县委、县政府下达的其他工作任务。

三、部门基层预算单位构成及管理方式

我系统共有12个单位组成,包括机关本级1个、11个财政拨款全额事业单位。

其中科级行政单位1个:吴堡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科级全额事业单位11个:(吴堡县人才交流中心、吴堡县劳动监察大队、吴堡县劳动人事仲裁院、吴堡县退休干部管理所、吴堡县工伤保险经办中心、吴堡县人力资源市场、吴堡县医疗保险经办中心、吴堡县机关事业单位社会养老保险基金管理中心、吴堡县劳动服务科、吴堡县推进农村居民进城落户办公室、吴堡县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经办中心)。

四、单位人员、资产情况说明

我系统预算编制人数86人,实有人数99人。

五、部门国有资产占有使用及资产购置情况说明

截止2017年底,本部门所属事业单位共有车辆3辆,价值31.94万元。2018年部门预算未安排购置车辆。

纳入固定资产账面的设备175台,价值144.17万元

六、部门预算绩效目标说明

2018年本部门实现了绩效目标管理全覆盖,涉及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1009.35万元,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

七、2018年部门预算收支情况

1、收支预算总体情况及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一)2018年部门预算收支情况

1、收支预算总体情况

2018年全年收入预算1009.35万元。其中,公用经费198.95万元;人员经费630.4万元。收入预算数较上年增加2倍,原因为一是今年项目增加,二是去年只是局机关,今年公示全系统合计。

2018年全年支出预算1009.35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585.4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198.95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45万元。支出预算数较上年增加2倍,原因为一是今年项目增加,二是去年只是局机关,今年公示全系统合计。

(二)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2018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收支1009.35万元,较上年增加2倍,原因为一是今年项目增加,二是去年只是局机关,今年公示全系统合计。

2、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明细情况

(一)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的明细情况

2018年按照部门支出功能分类,科目编码为2011002,科目名称为一般行政管理事务 ,支出金额1009.35万元,其中人员经费630.4万元,公用经费198.95万元;支出预算数较上年增加2倍,原因为一是今年项目增加,二是去年只是局机关,今年公示全系统合计。

(二)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的明细情况

(1)工资福利支出585.4万元。包括:基本工资325.4万元;津贴补贴18.5万元;奖金5.6万元;绩效工资90万元;职工基本医疗补助缴费23万元;公务员医疗补助5.7万元,其他社会保险缴费21.9万元;住房公积金54万元;其他工资福利支出41.3万元。支出预算数较上年增加1.34倍,增加原因:去年只是局机关,今年公示全系统合计。

(2)商品和服务支出162.45万元。包括:办公费36.4万元;印刷费40.4万元;手续费2.30万元;水费0.2万元;电费2.4万元;邮电费11.5万元;差旅费34.2万元;维修费1.4万元;租赁费2万元;培训费0.5万元;劳务费5万元,专用材料费2万元;委托业务费4万元;工会经费0.65万元;其他交通费0.6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18.9万元。支出预算数较上年增加2.6倍,增加原因:去年只是局机关,今年公示全系统合计。

(3)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45万元。包括:退休费45万元。支出预算数较上年增加80%,增加原因:去年只是局机关,今年公示全系统合计。

3、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本部门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并已公开空表。

4、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支情况。

本部门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支。

5、“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机关运行经费、政府采购经费等一般性支出预算编制情况

(1)无公务接待费。

(2)无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

(3)培训费支出180.5万元。上年预算培训费为5万元,相比去年增加35.1倍,由于本年扶贫培训项目增加。

(4)2018年度机关运行经费预算10万元,较上年增加0;

(5)无政府采购经费;

6、“三公”经费增减变动情况及原因进行分析说明

(1)公务接待费比去年增加0%。

(2)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比去年增加0%。

(3)本年上年无因公出国 。

八、专业名词解释

1、机关运行经费:本单位对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维修(护)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取暖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的开支。

2、三公经费:本单位人员因公出国(境)经费、公务车购置及运行费、公务招待费。

九、2018年部门综合预算公开报表(见附表)

附表:2018年县人社局部门综合预算公开报表.xls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