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堡县民政局2018年度预算公开
恢复窄屏
索引号 0160921141/2018-01005 发布机构 县民政局 发布日期 2018-05-16 17:27
名称 吴堡县民政局2018年度预算公开

一、部门职责

(一)、指导全县城乡基层政权建设和全县村委会的选举。

(二)、主管全县拥军优属,褒扬革命烈士,评残烈属抚恤优待工作;承办县拥军优属、拥军爱民工作领导小组的日常工作。负责退伍义务兵、转业志愿兵、复员干部和军队离退休干部、退休志愿兵、军人无军籍退休职工、军队遗属的接收安置工作。

(三)、指导全县农村救灾工作,掌握灾情,指导生产自救,接收发放救灾款物,检查监督救灾款物使用情况,以及贫困乡、村的扶贫脱困工作。管理全县城乡社会救济,负责城乡困难户临时救济、定期救济、城乡低保工作和农村“五保户”的五保供养以及其他特殊对象的救济。

(四)、研究制订和组织社区服务工作;研究制订社会福利生产扶持保护政策及生产发展规划,对社会福利生产进行指导和宏观管理,负责全县社会福利有奖募捐工作。

(五)、承担全县社团的审批登记管理,指导各乡镇社团登记管理和行政复议工作。

(六)、主管婚姻登记和儿童收养登记工作,指导妇女儿童权益保护工作。

(七)、推行殡葬改革,指导全县殡葬事业的管理工作。

(八)、负责全县民政事业财务、统计、审计工作、指导监督民政事业费的使用和管理。

(九)、负责申报全县乡镇的区域划分,乡镇设立、撤销、驻地迁移等具体工作;负责乡镇之间和邻县界线的勘查和边界纠纷的调处工作。负责全县地名管理工作,承办村、街道地名命名、更名的申报和审核工作,整理、更新地名资料。

(十)、负责全县老龄工作的指导、管理和服务。

(十一)、承办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2018年主要任务

2018年在继续开展各项常规业务工作的同时,我们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城乡低保工作。提高城乡低保标准,实现应保尽保、动态管理;实现低保与临时救助相结合的救助体制;做好农村低保与精准扶贫衔接工作。

(二)、五保和孤儿供养工作。提高五保和孤儿供养标准,严格农村五保户和孤儿的审核审查,做到不漏保、不错保和不乱保。

(三)、救灾救济工作。重新修订县、乡、村三级救灾应急预案;加强对救灾款物使用管理的监督检查,确保救灾款物严格按程序及时、公平、公正发放。

(四)、启动社会救助工程,完善社会救助体系建设,积极做好弱势群体就医、上学、养老等方面的救助工作,完善城乡医疗救助一站式服务,全面提高救助水平。

(五)、优抚安置和双拥工作。规范优抚资金管理,及时足额下达定期定量补助;建立健全优抚对象医疗救助实施办法;全面贯彻新的《兵役法》和《退役士兵安置条例》,确保改革后城乡退役士兵经济待遇不降低;完成退伍军人的接收安置工作及“八一”和“春节”的两次驻军慰问活动和双拥共建工作;做好烈士陵园的管理及维护工作,完成好9月30日全县烈士公祭活动的组织和实施。

(六)、基层政权建设。完成两所“六个一”工程建设任务。继续深化村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

(七)、认真完成好进驻政府政务服务中心的各项工作。

(八)、婚姻登记合格率做到100%;完成70周岁以上高龄老人保健费的申报、审核、发放工作。

(九)、完成部门包镇、包村任务。

三、部门基层预算单位构成及管理方式

我系统共有4个单位组成,包括机关本级1个、3个财政拨款全额事业单位。

其中科级行政单位1个:吴堡县民政局;科级全额事业单位3个:吴堡县低保办、吴堡县中心敬老院、吴堡县老龄办。

四、单位人员情况说明

我系统预算编制人数33人,实有人数51人。其中:吴堡县民政局行政编制数6人,实有人数14人;吴堡县低保办编制数9人,实有人数9人;吴堡县中心敬老院编制数10人,实有人数20人;吴堡县老龄办编制数8人,实有人数8人。

五、部门国有资产占有使用及资产购置情况说明

截止到2017年底,本部门所属事业单位共有车辆3辆,价值41万元。2018年部门预算未安排购置车辆。

纳入固定资产账面的设备80台,车辆3辆,合计价值122.99万元。(其中:吴堡县民政局纳入固定资产账面的设备55台,价值47.04万元;车辆一辆,价值10万元。吴堡县老龄办纳入固定资产账面的设备3台,价值11.02万元;车辆一辆,价值14万元。吴堡县低保办纳入固定资产账面的设备8台,价值4.39万元;吴堡县敬老院纳入固定资产账面的设备14台,价值29.54万元;车辆一辆,价值14万元。)

六、部门预算绩效目标说明

2018年本部门实现了绩效目标管理全覆盖,涉及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1016.16万元,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

七、2018年部门预算收支情况

1、收支预算总体情况及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一)收支预算总体情况

2018年全年收入预算1016.16万元。其中,公用经费15万元;人员经费310万元,专项业务项目支出691.16万元(其中残疾人支出275.16万元,优抚款416万元)。收入预算数较上年增加0.3%,增加原因为单位及下级单位调资、增资,新分配人员增加等。

2018年全年支出预算1016.16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274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15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36万元;项目支出691.16万元(其中残疾人支出275.16万元,优抚款416万元)。支出预算数较上年增加0.3%,增加原因为调资增资及新分配人员增加等原因。

(二)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2018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收支1016.16万元,较上年增加0.3%,增加原因为单位及下级单位调资、增资,新分配人员增加等。

2、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明细情况

(一)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的明细情况

2018年按照部门支出功能分类,科目编码为2080201,科目名称为行政运行 ,支出金额325万元,其中人员经费310万元,公用经费15万元;支出预算数较上年增加3.67%,原因为调资增资、新分配人员等。科目编码为2089901,科目名称为: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支出金额691.16万元,其中残疾人专项支出275.16万元;优抚专项支出416万元。支出预算数较上年减少8.42万元,减少1.2%,原因为残疾人专项支出增加63.16万元,优抚减少71.58万元。

(二)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的明细情况

(1)工资福利支出274万元。包括:基本工资142万元;津贴补贴68万元;绩效工资44万元;职工基本医疗补助缴费10万元;住房公积金10万元;支出预算数较上年增加4.98%,增加原因为工作人员调资增资、新分配两名事业编人员等。

(2)商品和服务支出15万元。包括:办公费2万元;印刷费0.5万元;水费1万元;电费1万元;邮电费0.5万元;取暖费1万元;物业管理费0.5万元;差旅费0.7万元;工会经费3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4.8万元。支出预算数较上年减少1.48万元,减少8.98%,减少原因为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等减少。

(3)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36万元。包括:离退休费36万元;支出预算数较上年无变化。

3、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本部门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并已公开空表。

4、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支情况。

本部门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支。

5、“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机关运行经费、政府采购经费等一般性支出预算编制情况

(1)无公务接待费支出。上年公务接待费预计2万元,今年公务接待费预计为零。

(2)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4.8万元。包括:吴堡县民政局,4.8万元,由政府调拨一台救灾专用车,预算车辆运行费用4.8万元,上年预算公务用车维护费5万元,相比去年减少4%。

(3)无培训费支出。

(4)2018年度机关运行经费预算15万元,支出预算数较上年减少1.48万元,减少8.98%,减少原因为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等减少。

(5)无政府采购经费。

(6)无会议费支出。

(7)无因公出国(境)支出。

6、“三公”经费增减变动情况及原因进行分析说明

(1)公务接待费比去年减少2万。

(2)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比去年减少0.2万元,减少4%,主要原因为减少公务用车费用支出,厉行节约。

(3)本年和上年无因公出国(境)支出 。

八、专业名词解释

1、机关运行经费:本单位对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维修(护)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取暖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的开支。

2、三公经费:本单位人员因公出国(境)经费、公务车购置及运行费、公务招待费。

九、2018年部门综合预算公开报表(见附表)

附表:2018年吴堡县民政局预算公开报表.xls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