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社厅今年扎实办好6件实事
恢复窄屏
作者:孟珂 付玉玮       出处:陕西日报       更新时间:2021-05-24 17:06

近日,记者从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获悉:省人社厅认真梳理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围绕“以高质量就业促进高质量发展、以增加收入保障高品质生活、以优化服务支撑高效能治理”,提出今年要重点办好的6件实事。

加强企业工资指导,提高社保待遇。自5月1日起,全省三个类区月最低工资标准均增加150元,失业保险金标准每月增加135元。同时,省人社厅还将发布企业工资指导线和劳动力市场价位;继续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同步调整工伤职工伤残津贴、供养亲属抚恤金等待遇;提高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标准。

促进重点群体就业创业。省人社厅将持续拓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等群体就业渠道,实现全年城镇新增就业40万人以上。在高校毕业生就业方面,省人社厅将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和基层成长计划,组织参加就业见习2万人,事业单位公开招聘2万人。此外,省人社厅将推行创业担保贷款网上经办服务,全年新增发放创业担保贷款45亿元;支持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促进创新创业。

深化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省人社厅将提高急需紧缺职业(工种)培训针对性,全年培训企业职工20万人次,培训农民工等就业重点群体30万人次以上;加大高技能人才培养力度,新增培养“首席技师”40名,建设省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40个、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40个。

扩大社保覆盖面。省人社厅将持续推进全民参保计划,全年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达到1006万人。

维护劳动者权益。省人社厅将开展根治欠薪专项行动,实现全年农民工欠薪案件结案率达到98%以上;推动劳动仲裁案件限时办结率达到90%以上。

优化人社服务。省人社厅将组织开展“人社厅局长走流程”活动,疏通群众办事堵点;推动企业职工养老保险10项服务事项实现“全省通办”;发布“人社政务服务电子地图”。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