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新发展理念推动陕西追赶超越迈出新步伐
——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在我省干部群众中引起热烈反响
恢复窄屏
出处:陕西日报       更新时间:2021-03-29 09:37

3月22日至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在我省干部群众中引起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提振士气,令人鼓舞。我们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为奋力谱写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作出更大贡献。

省商务厅副厅长、省自贸办副主任翟北秦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调研时强调,要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办好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为高质量建设自贸试验区提供了思想指导和根本遵循。陕西自贸试验区要牢牢把握战略定位,持续发扬自我革命精神,不断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坚持以改革创新为核心,以扩大开放为导向,以推动产业发展为重点,聚焦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在改革创新、产业集聚、开放融合上做好表率,推动自贸试验区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大格局,不断向高水平、高标准迈进,在努力打造内陆改革开放高地中当好“排头兵”,推动陕西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展理念是发展行动的先导。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推动高质量发展,首先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这为企业‘十四五’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陕煤榆北煤业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石增武说,榆北煤业将聚焦高质量发展,全面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加快井上井下智慧化建设,把矿井打造成集感知—互联—分析—自学习—预测—决策—控制为一体的智能化矿井,全方位实现园区数字化、一体化、精细化管理和精准化运营,努力实现质量更高、效益更好、结构更优、底色更绿的发展,加快建成世界一流绿色高效智慧能源企业。

省委宣传部理论处干部罗军说:“陕西红色资源数量多、分布广、影响大。我们要运用好这些丰富的红色资源,让共产党人的精神品质代代传承,让广大干部群众从党的百年历史中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道理。我们要牢记初心使命、赓续红色基因,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汇聚磅礴力量,为奋力谱写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作出更大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我们倍受鼓舞。作为党史工作者,要把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学习好、总结好、传承好。通过开展学习教育,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强化理论思维、历史思维,提高思想理论水平,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要保持战略定力、筑牢信仰之基,不断弘扬优良传统,传承红色基因,不断加强党性锻炼,提高把握大局大势、推进实际工作的能力水平,为奋力谱写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贡献力量。”省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梁月兰说。

“习近平总书记这次在福建考察时,从提高人民生活品质的高度,强调拓展居民收入增长的渠道,统筹做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为我们做好当前就业工作指明了方向。”宝鸡市人社局就业促进科科长邓智勋说,“今年以来,宝鸡市坚持‘岗位跟着群众走’的思路,以开展‘就业援助月’‘稳岗留工’‘春风行动’三个专项行动为抓手,采取点对点输送返岗、屏对屏开展培训、面对面推送岗位、一对一提供援助四条措施,全力以赴促就业,确保重点群体稳、就业局势稳。我们将坚持服务为本,把党和国家的就业优先政策落实到企业、群体和个人,促进城乡群众稳就业、增收入、防返贫,助力创造高品质生活。”

安康市卫生健康委主任王龙军说:“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就卫生健康工作发表的重要讲话,在全市卫生健康系统干部职工中引起强烈反响。全市卫健系统将不断加强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建设,强化名医、名科和特色专科建设,提高公立医院质量和效率;加快市、县定点医院传染病区建设,提升应对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救治应急能力;继续深化县域医共体建设、加大镇村一体化建设改革推广力度,引导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基层,为全市人民生命健康提供坚实保障。”

西北工业大学教育实验学院2017级学生王力泉说:“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强调,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青年一代责任在肩。作为一名青年学生党员,我深感责任重大。回顾党的峥嵘岁月,一代代有志青年听党话、跟党走,积极投身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伟大事业中。作为新时代青年,我要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刻苦学习,增长本领,用真才实学为祖国的发展作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以实施乡村建设行动为抓手,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宜居宜业美丽乡村。这为我们以后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乡村振兴,不仅要使大家的腰包鼓起来,也要使生活环境美起来。”合阳县百良镇岔峪村党支部书记雷武义说,2016年岔峪村实施整体搬迁,新居青砖蓝瓦,整齐有序,改水、改厕、改灶全部到位,目前村民已全部搬入新村。“今年我们将打造农家乐精品民宿,争取把我们村建成沿黄公路上最美的村庄!”

杨凌示范区田西村党支部书记田小雄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乡村要振兴,因地制宜选择富民产业是关键。这为我们乡村振兴工作指明了方向。我们必须立足基层实际,践行为农初心,创新发展思路。一方面我要带领大家持续做优做强红薯育苗产业,丰富红薯深加工产品体系,确保产业兴旺,农民增收;另一方面,要以实施‘梦里田西’建设行动为抓手,深入挖掘乡村特色,把建设宜居宜业美丽乡村和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相结合,吸引更多的人来田西村。”

“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指出,要加快推进乡村振兴,立足农业资源多样性和气候适宜优势,培育特色优势产业。作为西北蚕桑种植养殖第一大村,我们将充分发挥蚕桑资源优势,切实把蚕桑产业和乡村旅游深度融合,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培育特色产业,着力打造宜居宜业美丽乡村。同时要积极通过农旅融合引领乡村产业振兴与人才振兴,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努力实现乡村的全面振兴。”石泉县池河镇明星村党支部书记刘家满说。

(记者 崔春华 程靖峰 王帅 刘枫 孟珂 杨静 吕扬 田锡超 齐卉 方敬尧)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