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拾到篮子都是菜”到“提着篮子选菜”
陕西制定产业招商地图精准招商
恢复窄屏
出处:陕西日报       更新时间:2021-02-07 09:23

1月19日,正威宝鸡新材料科技城项目正在宝鸡陈仓区热火朝天地筹备着。宝鸡市工信局方面透露,最让宝鸡市政府欣喜的,不是该项目500亿元的大额投资,而是它将填补宝鸡“世界钛都、中国钛谷”建设中缺失的重要一环——钛材料民用、医用、建材应用等,构建当地钛产业全产业链、生态链。

招商引资不能再“拾到篮子都是菜”,而是要“提着篮子选菜”,实施精准招商,宝鸡市各级政府在招商思路上形成共识。今年,按照省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我省各地各行业按照“提着篮子选菜”的思路制定产业招商地图,把谋链、扩链、补链、强链与招大引强结合起来,高质量推进招商引资“一号工程”实施。

好项目这样选出来

“项目余地大了,资源却相对有限,如何挑到最适合的项目?”西安高新区投资合作委员会主任王峰说,“从引资到选资,一字之差,凸显了与以往招商工作本质上的区别。”如今,项目要进西安高新区,需要“过五关斩六将”,通过严格的甄选流程,条件过硬的项目才能最终入选。

“亩均论英雄”是西安高新区制定的好项目“及格线”。从投资、产值、利税等方面,对项目入区考核“及格线”明确标注,过线的项目可以拿到入区“准考证”。

项目是否采用产业前沿技术?建筑用地规划是否科学?企业财务数据是否可信?接下来,项目方还将面对项目入区评审机制,经过西安高新区管委会相关部门、专家等细致专业的评审考验,回答一连串专业“考题”后,进入入区对接磨合,最终进入成功签约阶段。不过,王峰介绍,按照重资产项目、高增加值项目等不同产业项目的特点,项目入区3条“及格线”是有弹性的,单科优异的“好学生”可以破格录取,而涉及环保问题、安全隐患、能耗不达标的项目,实行一票否决。

选项目不是“拾到篮子都是菜”,而是根据产业地图精准“选菜”。中兴新高端化合物半导体项目、丝路未来宇航产业制造基地项目、东华软件丝路总部项目……西安高新区多个项目被纳入我省今年重点项目。

无一例外,这些项目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航空航天、生命科学、新材料、增材制造六大领域,实施包括第三代半导体、云计算、5G等在内的“十大示范工程”,符合西安高新区招大引强项目选择路径。王峰说,未来,西安高新区酝酿实施项目动态能效评估机制,把优质项目与资源配置挂钩,进一步梳理科学的项目指标体系,促进产业链创新链“两链融合”,让项目与资源更加匹配。

绿色循环经济板块、物流板块、高端制造业板块……省商务厅投资促进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去年以来,我省招商引资活动在策划阶段,从以往的一揽子形象推介,转变为根据产业进行专项对接。定向推介、精确对接,让我省招商引资工作的精准度和实效性不断提升。

好项目汇聚新动能

选定的项目落地了,引进了资本、技术、人才等。这些“外来和尚”,如何在当地“念好真经”,与当地既有优势资源优化组合,为高质量发展汇聚新动能、培育新优势?

铝产业发展在铜川有四五十年历史,2019年,这个传统产业遭遇了发展瓶颈。当时,铜川铝产能仅有16万吨。如何让铝产业焕发新生?铜川市对外经济合作中心副主任高增强介绍,铜川近年来引进铝合金及深加工项目10多个,轮毂、车桥等汽车零部件项目20多个。如今,当地形成了以铝材制造、汽车零部件为重点的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集群,成为关中最大的铝材加工基地、陕西汽车产业配套基地、西北最大的铝合金车轮生产基地。

2020年末,铜川30万吨电解铝达产。“十四五”时期,当地电解铝产能可达60万吨,具备70万吨2-7系铝合金材料加工能力。铝镁合金、铝锂合金和碳纤维、光电基础材料等多个项目正在按照产业链布局,铝基复合材料、航空结构件、工业铝型材等精深加工产业项目也在积极规划招商。

按照今年省发展改革委公布的2021年我省重点产业地图,聚焦创新驱动、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扩大内需、建设数字陕西等,我省将在先进制造业以及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领域加快形成新的投资增长点。瞄准这张“地图”进行高质量的招商引资,将为我省重点产业打通上中下游市场资源,助力全省资源优化配置、提高效益,促进我省产业链补链、延链、扩链、强链。

从招到选带来大变化

“十四五”开局之年,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招商引资工作不能再遵循旧思维,单纯比数字、拼业绩,而是要看实效、盯长远。实施定向招商、精准招商,招商引资工作要成为推动我省经济结构转型升级、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推手。

省商务厅明晰,2021年我省招商引资工作将产业发展统筹纳入招商工作全局,寻求通过招商引资路径补链、延链、扩链、强链,着力推动构建陕西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我省各市(区)要制定本地区产业发展地图、招商引资项目导航、项目落地规划图,实现精准招商、靶向招商、定向招商。我省将在自贸试验区、协同创新区等九个功能区形成数个千亿级产业集群,省级经开区数量力争在“十四五”末达到40家以上。我省还将建立省级招商引资协调服务机制,打造省级精品招商平台。

2021年我省招商引资工作将进一步破解开放不足的突出问题,聚焦精准招商。省贸促会提出,进一步优化升级省政府国际高级经济顾问会议平台,举办各类经贸合作对话活动;围绕地方产业发展、重点产业园区和重点项目建设组织经贸对接等活动,拓宽国际化招商引资渠道。围绕构建“一带一路”交通商贸物流中心,我省将组织国际国内知名物流企业开展考察、调研等对接活动。

从“拾到篮子都是菜”到“提着篮子选菜”,我省围绕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按照重点产业制定招商地图,实施精准招商,积极作为。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