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奔向全面小康社会
五年来陕西精准扶贫贷款增长194%
恢复窄屏
出处:陕西日报       更新时间:2020-12-11 09:13

12月10日,中国银保监会举行新闻发布会,陕西银保监局与江苏、福建、西藏四地银保监局负责人共同出席发布会,接受国内外媒体采访。陕西银保监局就我省金融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工作进行了介绍。

据悉,五年来,陕西精准扶贫贷款增长194%,截至今年三季度末,贷款余额达1535亿元。陕西银保监局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部署,以及银保监会和陕西省委、省政府相关工作要求,督促陕西银行保险机构在做好金融扶贫工作的同时,积极探索金融助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

陕西银保监局鼓励农村中小金融机构增加县域金融服务覆盖面,鼓励金融资源聚焦服务乡村振兴,加快农村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创新;引导行业提升金融服务水平,聚焦现代农业体系建设,构建多元融资渠道,完善金融综合扶贫体系;扩大银行扶贫小额信贷的包干“责任田”机制适用范围,及时对接、提供农户小额贷款等低利率、低门槛产品。

我省银行保险业全流程支持地方特色产业发展。陕西在全省范围内实施农业特色产业“3+X”工程,金融助力农业特色产业发展;完善以“农业保险+大病保险”为核心的保险扶贫体系;争取财政配套支持,将薄弱地区更多农产品纳入政策性保险支持范围,推动保险公司合理定价,切实降低农产品保费;探索多元风险分担机制,保险机构推出“防贫保”,针对因病、因学、因灾等致贫原因制定不同的保障标准;创新保障产品,财险公司试点“民生保”农民生活成本指数保险,三季度已经为试点村贫困户每户赔付152元。

未来,陕西银保监局还将继续鼓励引导银行保险机构在金融助力解决相对贫困,实施乡村振兴新路径、新方式方面进行有益探索,为持续巩固脱贫成果,实现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贡献金融力量。(记者:晓霞)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