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航天科技助力我国首次实现月球轨道无人交会对接
恢复窄屏
出处:陕西日报       更新时间:2020-12-07 11:00

12月6日5时42分,嫦娥五号上升器成功与轨道器返回器组合体在月球轨道交会对接,并于6时12分将月壤样品容器安全转移至返回器中。这是我国首次实现月球轨道无人交会对接。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第五研究院西安分院(以下简称西安分院)为嫦娥五号探测器研制的交会对接微波雷达,是嫦娥五号上升器和轨道器之间进行交会对接的关键设备。

在距离地球38万公里外,长约2米、直径约9米的轨道器要与长约1米、直径约3米的上升器实现交会对接,相当于在太空中“穿针引线”。要成功实现“穿针引线”,瞄准“针眼”异常重要。西安分院研制的交会对接微波雷达就是通过捕获、跟踪、测量等一系列手段为两个飞行器的交会对接瞄准“针眼”,实现精准对接。

西安分院嫦娥五号交会对接微波雷达技术负责人钟兴旺介绍说,该交会对接雷达包含了两部分,一部分安装在轨道器上,一部分安装在上升器上。

据介绍,与国外的交会对接测量系统相比,西安分院研制的交会对接微波雷达在测速精度、测角范围和精度上都优于国外同等测量系统。

据西安分院分管探月工程任务的副院长谭小敏介绍,西安分院基于在空间雷达、空间微波、空间通信、空间天线等技术领域的优势,为我国嫦娥五号探测器交会对接任务研制的交会对接微波雷达,是保证月壤样本返回地球的关键设备,有力保障了我国探月工程任务的顺利实施。(记者:沈谦)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