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创新驱动发展方面迈出更大步伐
——论学习贯彻省委十三届八次全会精神
恢复窄屏
出处:陕西日报       更新时间:2020-12-01 11:20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

省委十三届八次全会提出,要在创新驱动发展方面迈出更大步伐,加快打造西部创新高地。对这一要求,我们要深刻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陕西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从国际看,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从国内看,我国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已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从陕西看,我省正处于从工业化中期向后期跨越的关键时期,处在创新驱动与投资拉动并重的阶段。无论是应对外部环境变化,还是解决内部发展问题,都需要我们厚植创新思维,推进企业创新、人才创业、政府创优,最大限度挖掘创新潜力,促进科技与经济紧密结合、创新成果与产业发展密切对接,实现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政策链有机融合,让创新成为驱动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在创新驱动发展方面迈出更大步伐,要集中力量搞创新。要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聚焦发展“卡脖子”问题,加强基础科学研究和应用技术研究,多出成果,出好成果。要瞄准人工智能、生命科学、空间技术、量子信息等前沿领域,实施一批发展急需的重大科技专项,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要坚持以西安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为牵引,以创新资源开放共享为突破,高水平建设国家大科学装置和西安科学城等重大创新载体,支持建设西安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要深度参与国家“一带一路”科技创新行动计划,吸引国内外机构在陕设立全球性或区域性研发中心、实验室、企业技术研究院,形成辐射带动西部地区的创新先导区和全国科技创新增长极。

在创新驱动发展方面迈出更大步伐,要搭建好创新创业平台,完善创新创业生态。要健全全链条创新服务体系,鼓励高校、企业建立“一院一所”模式,以西部创新港、翱翔小镇等为核心,发展“创新中心+孵化器+科创企业”型创新创业体系,打造“双创”升级版。要建立科技成果转化市场价值评估机制,培育技术交易市场,为科研成果向企业转化创造良好条件,提高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成效。要实行科研项目“揭榜挂帅”和科研经费“包干制”等制度,推进科技计划、项目、资金等一体化配置。

在创新驱动发展方面迈出更大步伐,要积极培育创新型企业。要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支持企业牵头组建创新联合体,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推进高校、科研院所改革,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要培育产业生态主导型企业,增强关键领域、关键环节、行业标准和核心技术控制力,提升产业链企业聚集能力,推动上中下游、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要加大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改革力度,打通科研人员迈向企业家的通道,激励科研人员直接领办创新型企业;支持传统领域企业家购买创新成果、收购创新型企业,使其成为创新型企业家、办好创新型企业。要建立创新型企业成长的持续推进机制和全程孵化体系,构建企业全生命周期梯度培育链条,大力培育“专精特新”和“隐形冠军”企业。

在创新驱动发展方面迈出更大步伐,要激发人才创新活力。要突出“高精尖缺”导向,实施省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特支计划、“三秦学者”创新团队支持计划和更加积极、开放、有效的人才政策,健全人才引进、培养、使用、评价、流动、激励等机制,强化领军人才、高水平工程师和高技能应用人才队伍建设,构筑集聚国内外优秀人才的科研创新高地。要优化人才服务保障体系,在住房保障、子女入学、配偶就业、医疗卫生服务等方面为高层次人才提供便利,落实在陕院士服务保障政策。要构建充分体现知识、技术等创新要素价值的收益分配机制,完善科研人员职务科技成果权益分享机制。

创新开创未来,创新永无止境。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我们要坚持发展第一要务、创新第一动力、人才第一资源,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打造西部创新高地,在创新驱动发展方面“走在前列”“迈出更大步伐”,为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注入强劲动力!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