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力开拓发展新格局
——习近平总书记在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在我省引起热烈反响
恢复窄屏
出处:陕西日报       更新时间:2020-08-26 14:18

8月24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主持召开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着眼长远、把握大势,开门问策、集思广益,研究新情况、作出新规划。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我省各界引起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为指引,勇于开顶风船,善于转危为机,进一步坚定发展信心,凝聚奋斗力量,开拓发展新格局。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大家表示,习近平总书记运用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方法论,着眼长远、把握大势,科学系统地回答了“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问题,为“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把脉定向、指路领航。陕西粮农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刘利民表示,要认真学习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科学谋划、高质量编制集团“十四五”规划,做好未来发展顶层设计。下一步,集团将以深化改革激发新发展活力,通过深入推进集团下属投资公司改革,放大粮农国有资本功能,做实陕西粮农资源整合平台和产业投资平台,同时在推进混合所有制、股份制改革,探索上市上下功夫。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以畅通国民经济循环为主构建新发展格局。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赵璟说,在推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商务部门大有可为。我们要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大格局,抢抓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重大战略机遇,打造内陆改革开放高地;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坚持产业链精准招商,精准发力稳外资;要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推进外经贸提质增效;要加强口岸和国际物流大通道建设,加快形成面向中亚、南亚、西亚国家的商贸物流枢纽、重要产业和人文交流基地,构筑内陆地区效率高、成本低、服务优的国际贸易通道。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以科技创新催生新发展动能。省委科技工委委员、省科技厅副厅长史高领说:“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为我们指明了发展方向。下一步,陕西省科技厅将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集中力量组织实施好陕西科技重大专项和重点产业创新链的研发计划,攻克一批关键核心技术,为我省重点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瞄准人工智能、大数据与云计算、5G、物联网、区块链等领域,大力培育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创新驱动引领我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高屋建瓴地指出,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实现依靠创新驱动的内涵型增长。这让我们增强了发展的信心。”在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后,西安中星测控有限公司总经理谷荣祥感到思路豁然开朗,“西安中星测控公司一直坚持创新发展理念,以创新驱动企业技术向全球领先水平迈进。未来,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在做好出口的同时,致力于打开国内市场,以高性能高质量的产品服务于全球客户,真正做到高质量发展。”

咸阳泾渭茯茶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陕西中茯茶叶研究所所长胡歆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我们更加坚定要加强科技创新。为此,我们将继续联合高校与科研院所,积极吸纳和培养专业技术人才,围绕茯茶产业领域的技术需求,针对制约产业发展的关键技术问题,加大科研投入、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构建标准化、自动化、数字化的茯茶生产加工技术体系,实现跨越式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对经济社会领域理论工作者提出希望,树立国际视野,从中国和世界的联系互动中探讨人类面临的共同课题,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西安交通大学电信学部教授叶凯说:“作为一名在西北地区工作的高校科研教学工作者,我将充分发挥社会主义高校学科布局齐全、多学科交叉的特点,与国外大学交流合作开发基于人工智能的基因组变异检测方案,解决精准医学和合成生物学中的难点问题,加大与医疗企业合作,实现生产力转化。在教学和科研过程中,力争在西北地区建立一支年轻有活力、多学科交叉的创新团队,为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力量。”(记者 郭军 王梓萌 沈谦 崔春华 吕扬)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