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疫情防控 推动复工复产提速扩面
恢复窄屏
出处:陕西日报       更新时间:2020-04-03 14:48

“要在严格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有力有序推动复工复产提速扩面,积极破解复工复产中的难点、堵点,推动全产业链联动复工。”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在我省引发热烈反响。大家表示,要认真学习贯彻讲话精神,精准落实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各项举措,奋力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筑牢防线

守护好三秦人民健康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严防境外疫情输入作为当前乃至较长一段时间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增强防控措施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筑起应对境外疫情输入风险的坚固防线,不能出现任何漏洞。

“总书记的讲话为我们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促发展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注入了强大动力。”西部机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海鹏表示,西部机场集团党委将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从严从细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各项举措,严守机场重要关口,构筑起应对境外疫情输入风险的坚固防线。

3月23日零时开始,西安咸阳国际机场作为目的地为北京的国际客运航班指定第一入境点之一,承担起北京分流国际航班的保障任务。在机场疫情联合防控指挥部的具体领导下,海关、边检、民航西北地区管理局、西咸新区空港新城等紧密配合,截至4月2日,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已顺利保障北京分流国际航班7架次、旅客1749人次。

王海鹏说:“下一步,我们将认真总结前期保障经验,进一步优化保障程序、充实资源设备、提升服务水平,筑牢防线,守护好三秦人民健康。”

勇担国企责任

从危机中捕捉机遇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危和机总是同生并存的,克服了危即是机。善于从眼前的危机、眼前的困难中捕捉和创造机遇。

“在有力有序推动复工复产提速扩面的关键时刻,国有企业要发挥好担当引领作用。陕建集团作为我省建筑行业龙头企业更是义不容辞。”陕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义光表示,当前陕建集团在继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紧抓复工复产,危中求机,机中求破,破中求变,变中求效,确保实现全年各项目标任务,为我省追赶超越贡献力量。

截至目前,陕建集团在省内1544个项目已全面开复工,用工人数超过20万人,其中陕西籍劳务人员13万人;承建的十四运会场馆项目及西安火车站北广场等重点基础设施和民生项目已掀起大干热潮。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作为省属特大型能源化工企业,陕煤集团生产经营全面恢复正常。“陕煤集团要勇担国企责任,2020年各项工作‘目标不变、任务不减、标准不降、干劲不松’,确保全面完成‘营业收入3400亿元,利润168亿元’的年度目标任务。”陕煤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杨照乾表示,要高质量做好生产运行各项工作,坚决实现疫情防控与生产经营“双目标”“双胜利”。

近日,陕煤集团出台了一系列措施统筹做好稳增长工作,细分全年重点工作任务,列出工作清单及责任清单。工作清单涵盖了坚决充分释放产能、加大项目投资、风险防范、深化改革创新、深挖内潜、补欠追超、提质增效等层面的50项具体内容。

坚定信心

努力建设生态文明新陕西

经济发展不能以破坏生态为代价,生态本身就是经济,保护生态就是发展生产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令我省生态环境战线的广大干部职工深受鼓舞和振奋,极大增强了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的信心。

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张育奎表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省生态环境系统将严格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坚决扛起生态建设的政治责任,结合陕西实际,正确处理经济发展同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走经济发展和生态文明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的高质量发展道路。加强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坚决打赢蓝天、碧水、净土、青山保卫战;切实改善大气环境质量,增强人民群众蓝天幸福感;着力消除城市黑臭水体,减少污染严重水体和不达标水体;有效管控农用地和城市建设用地土壤环境风险;巩固秦岭生态环境整治成效,积极推进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筑牢西部生态安全屏障,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的增长点,努力建设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的生态文明新陕西。

“总书记的讲话温暖有力,振奋人心,为航空基地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树立了坚定信心。”西安阎良国家航空高技术产业基地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姚涌说,航空基地将以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为指引,持续打好疫情防控战,积极推进“建链、补链、延链、扩链”工程,加快构筑大中小企业融通体系平台,支持企业实现产业共生、订单共包、设备共用、技术共研、合作共赢,推动传统工厂向智能工厂、共享工厂、熄灯工厂转型。

为持续推进转型升级,西安阎良国家航空高技术产业基地全力打造“小而专、精而美”的特色生态工业园区,把生态文明植入现代航空城建设,实现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动能。(记者 苏怡 郭军 程靖峰 汪曼莉 沈谦)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