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各地重点项目加快开复工
恢复窄屏
出处:陕西日报       更新时间:2020-03-20 14:46

春天孕育希望,春天承载梦想。连日来,我省各地在做好防疫工作的同时,积极为重点项目开工复工创造有利条件,全力帮助企业解决防疫物资、工人返岗等困难,落实项目建设各项工作机制,抓早动快促进度,积蓄动能稳发展,努力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西安

吹响重点项目加快建设“冲锋号”

3月10日,记者在西安火车站北广场及周边市政配套工程施工现场看到:工人通过防疫工序后,有序忙碌着;机器分秒不停地进行着止水帷幕、打桩和土方开挖等前期工作,一派热火朝天的场面。

据了解,西安火车站北广场及周边市政配套工程是西安火车站改扩建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计划明年4月全面建成。该项目建成后,将大幅提升相关区域整体风貌和功能。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项目建设。连日来,西安市多个重点项目陆续复工,推动各项目按照既定时间节点有序推进,吹响了重点项目加快建设“冲锋号”。截至3月17日,183个市级重点续建项目全部复工;86个新开工项目已开工54个,开工率63%;72个省级续建项目已复工68个,复工率94%;23个省级新开工项目,已开工13个。其中,西安奥体中心、地铁5号线一期、三星12英寸闪存芯片二期、比亚迪高端智能终端产业园等24个重点项目疫情防控期间一直没停工。

宝鸡

500亿元项目投资为经济发展注入澎湃动力

3月4日,随着凤县及宝鸡高新区重点项目集中开工,宝鸡12个县区及宝鸡高新区今年一季度总投资500亿元的414个重点项目全部开工,为宝鸡市抗击疫情、稳定经济发展注入了澎湃动力。

今年以来,宝鸡市坚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疫情发生期间,针对区域内工业企业较多、返岗人员较多等情况,宝鸡市积极实施分区分级管控,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企业主体责任,精准科学地将各项防控措施落地落细落到位,为企业、项目建设单位科学有序复工复产奠定基础。

宝鸡市集中开工的414个重点项目中,工业项目102个,总投资115亿元;农业项目117个,总投资74亿元;基础设施项目143个,总投资239亿元;社会事业项目52个,总投资72亿元。投资12亿元的岐山面全产业链生产加工项目、投资10亿元的军民融合航天装备能力提升项目、投资10亿元的优质凤香型基酒储存项目等一批引领性、带动性强的重点项目开工建设,将为宝鸡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增添更多底气。

咸阳

515个重点项目为高质量发展积蓄动能

3月9日,咸阳市2020年重点项目集中开工动员会在彬州市高端能源化工园区召开。随着咸阳市委书记岳亮一声开工令下,包括彬州市新民镇660兆瓦超超临界CFB发电项目在内的515个重点项目建设正式开工。

本次咸阳市县两级集中开工的515个重点项目总投资655.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337.3亿元。项目涵盖了新能源、智能制造、能源化工、基础设施、社会事业和民生保障等多个领域。其中市级重点项目63个总投资446.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72.8亿元;县级重点项目452个,总投资209.3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64.5亿元。

咸阳市积极应对疫情带来的负面影响,聚焦重点项目建设中心工作,解决项目建设难题,优化营商软环境。截至3月9日,全市已复工开工项目735个。

“彬州市新民镇660兆瓦超超临界CFB发电项目是国家电力示范项目。项目建成后,预计年发电量60亿度,可实现年销售收入16亿元,为咸阳市高质量发展积蓄动能。”国家能源集团神华国能陕西彬长发电有限公司董事长贺峰表示。

延安

电厂项目将保障湖北省电力供应

3月11日上午,延安市2020年重点建设项目集中开工动员会在富县举行。投资143亿元的延长石油富县电厂与228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复工,拉开了延安市2020年重点项目建设序幕。

延长石油富县电厂项目是陕西陕北煤电基地陕北至湖北输电通道配套电源建设项目之一。作为延长石油集团重点规划建设的煤电一体化项目,其规划总装机容量4×1000MW,分两期建设。一期建设2×1000MW高效超超临界间冷燃煤发电机组,计划为30个月建成投产,工程静态总投资约80.84亿元。项目建成后,可实现年产值30亿元,利税4.5亿元,将保障湖北省电力供应。

延安市2020年初步安排市级重点项目354个,总投资3506亿元。其中年度计划投资1334亿元,项目涉及能源化工、新动能、旅游商贸、现代农业、基础设施及城镇建设、生态环保、民生保障等方面。近期,延安市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前期开工重点项目92个,总投资99.8亿元。

汉中

32名市级领导包抓推进

机器动了,流水线开了,人员到位了,一件件商品被运往各地。春暖花开的3月,汉中企业复工复产也走进了“春天里”。

3月13日,记者从汉中市工信局获悉:目前汉中647户规上工业企业已复产624户,复工复产面达96.4%。在汉中三大主导产业中,装备制造业复工率100%,现代材料业复产率89.3%,高品质食药业复产率98.1%。

汉中市先后出台相应措施稳步有序推动全市工业企业复工复产。相关部门“一企一策”帮助企业复工复产,并通过争取中央和省上政策支持、加强生产要素保障、开通绿色通道等方面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同时,汉中鼓励有条件的企业扩大产能或转产,对其购置的关键核心设备,按照相关财政支持措施给予补贴。此外,汉中32名市级领导对51个重点建设项目、7个重大前期项目及64户重点企业包抓推进,对涉及面较大、主抓部门和县区难以解决的问题,及时研究解决,确保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记者 李妮 刘强 杨小玲 王婕妤 高振博)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