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重点项目建设战疫情抢进度
恢复窄屏
出处:陕西日报       更新时间:2020-03-02 16:32

●对500个省级重点建设项目的复工、开工情况进行逐一摸排,精准制定复工、开工指导目录。

●设立融资总额达1200亿元的应急专项资金,支持疫情防控重大项目和省市重点项目建设。

春风拂面,又到了重点项目开复工的时段。

疫情对重点项目建设影响多少?非常时期,推动项目建设、稳定投资预期的给力举措有哪些?如何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项目建设,确保完成年度项目建设目标任务?对此,记者走访了部分项目建设单位和相关主管部门。

确保一季度项目建设平稳开局

疫情对经济的影响是暂时性的、阶段性的,不会改变陕西经济长期向好、高质量发展的基本面

这个春节,咸阳市秦都区国有投资公司董事长王创柱,一直在隆基5GW单晶组件项目上忙碌着。按照原定计划,项目要在5月建成投产,查看进度、监管质量、确保安全……王创柱肩上的担子不轻。

隆基5GW单晶组件项目是省级重点建设项目,总投资约31.5亿元,其中咸阳市秦都区投资6亿元,隆基乐叶公司投资25.5亿元。项目将结合隆基在上游产业链的技术优势,以最经济的成本实现高功率组件产品的规模化生产。

“从去年10月正式开工建设后,项目一直没停过,大年三十工人还坚守岗位进行施工。”王创柱告诉记者,目前项目建设单位陕建第十一建设集团实行封闭式管理,将疫情对项目建设的负面影响降到最低,全力向建设目标任务冲刺。

受疫情影响,我省春节假日消费锐减,餐饮、零售、文化旅游等服务业受到较大冲击,大部分工业企业复工复产延迟,项目建设处于冬季停工期,对经济运行产生较大影响,后期经济稳定增长面临较大压力。

疫情对项目建设造成了诸多影响,项目开复工时间有所推后,人工、材料、机械、设备、资金等要素保障难度加大,对企业投资意愿也产生了一定负面影响。

“但我们认为疫情对经济的影响是暂时性的、阶段性的,不会改变我省经济长期向好、高质量发展的基本面。我们有能力、有信心有效应对疫情,促进全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省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疫情发生时,我省项目基本已进入停工期,往年各地复工时间基本都在正月十五以后,陕北部分地区到3月才陆续复工,而且一季度投资额仅占我省全年投资额10%左右,若疫情近期能够得到有效遏制,加上采取有力政策举措,疫情对全年投资的影响将会处于可控范围之内。

给力举措加快项目建设稳投资

利用在线平台加强项目远程审批服务,1200亿元应急专项资金支持疫情防控重大项目和省市重点项目建设

2月10日,省政府出台的《关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了7个方面22条具体举措,其中第4个方面是加快重点项目建设稳投资。

《意见》从3个方面明确了疫情防控期间加快重点项目建设的给力举措:强化重点项目建设,将建设单位人员疫情防控、生活物资保障、施工物资供应等工作纳入地方保供范围;优化投资审批服务,充分发挥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作用,全面推广网上收件、网上审批和网上出件;发挥好政府投资引导作用,及时下达省级相关专项资金,集中支持一批应急医疗救助设施、隔离设施、公共卫生体系、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领域重点项目建设。

“在疫情防控期间,通过网上审批可确保项目办理畅通,有效稳定社会投资意愿,发挥好投资对经济发展的关键性作用。”省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意见》提出,充分发挥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作用,全面推广网上收件、网上审批和网上出件。这是针对疫情防控形势变化,对项目审批制度进行的重大改革。

据了解,政府管理的投资项目包括备案和审批核准两类。对需要备案的投资项目,要按照《企业投资项目核准和备案管理条例》《陕西省企业投资项目核准和备案管理办法》,一律通过全省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实行网上备案。对需要审批核准的投资项目,要启动“不见面”在线办理,指导项目单位通过在线平台上传电子材料,审批人员通过在线平台实行网上审批和网上出件。

按照省委、省政府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改革发展稳定工作的决策部署,为强化金融支持,推动重点项目加快建设,省发展改革委积极协调国家开发银行陕西省分行、中国进出口银行陕西省分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陕西省分行设立融资总额达1200亿元的应急专项资金,支持我省2020年疫情防控重大项目和省市重点项目建设。

3家银行均成立了由分行领导牵头的对接团队,逐市、逐项目对接融资需求。对符合要求的项目,争取在3月底前实现首批融资落地。

向项目建设年度目标任务冲刺

逐一摸排500个省级重点建设项目,按月排出项目复工、开工计划表,分类施策抓好项目建设

记者在采访中获悉:截至2月25日,我省500个省级重点建设项目已开复工175个,年度计划投资1922亿元。其中,续建项目复工136个,复工率43.6%;新开工项目开工39个,开工率20.7%。年度投资额前100位的省级重点建设项目开复工38个。

省发展改革委正在对500个省级重点建设项目的复工、开工情况进行逐一摸排,精准制定复工、开工指导目录,建立重点项目开复工台账。

另外,相关部门还搭建了重点项目单位、防疫物资企业、主要金融机构沟通平台,支持省内防疫企业生产更多防护产品,帮助重点项目加快复工。

按照相关工作要求,各地要把全年投资计划分解到季、落实到月、具体到项目,对重点项目开复工情况进行月调度(防疫期实行日调度);要求引导项目单位优化施工方案,明确时间节点、推进措施,协助抓好建筑材料供应、施工队伍组织、前期条件落实、配套资金跟进等各项工作,确保重点项目按计划开复工,推动实物工作量取得明显进展,尽早形成有效拉动;提前谋划好重点项目的土地、能耗、资金等要素,做好项目复工、开工各项准备工作。

按照年初的工作计划,2020年我省安排省级重点项目600个,并着重在分类施策和筹措项目建设资金上下功夫,推进项目建设。省发展改革委将完善重点项目协调推进机制,做好重大项目储备和前期工作,统筹用好建设用地、环境容量、能耗等要素指标;持续扩大银行间市场发债融资规模,推动两批551个补短板项目获得更多信贷支持,引导金融机构增加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和信用贷款。

另外,省级相关部门和各市(区)将结合“十四五”规划编制,在“三个经济”、高端能源化工、精细化工等领域,加紧谋划储备一批打基础利长远的好项目,争取更多项目列入国家规划盘子。(记者:程靖峰 见习记者:陈志涛)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