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公共法律服务三大平台全面覆盖
恢复窄屏
出处:陕西传媒网       更新时间:2019-12-13 15:47

推行“网上公共法律服务社区”,打造“家门口”法律超市,法律援助覆盖人群扩大到低收入群体……记者从12月11日省司法厅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随着我省公共法律服务的受惠面正不断扩大,越来越多的普通老百姓也能感受到公共法律服务带来的福利与保障。

“一站式法律服务”已经实现全覆盖

省司法厅副厅长、新闻发言人师建平介绍,目前,我省已经实现了公共法律服务三大平台全面覆盖——117个市、县(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1283个乡镇(街道)公共法律服务站,19741个村(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室,让群众只进一个门,最多跑一次,就能享受“一站式法律服务”。

全省建立了130个12348法律服务热线座席,值班律师向社会公众提供法律服务。截至目前,共接听解答群众法律咨询56万人次。“网上公共法律服务社区”不仅开通了农民工、退役军人维权的绿色通道,还运用网络手段,提供远程法治教育、法律援助、法律咨询等服务,切实消除偏远地区法律服务盲点。

探索推行“一个顾问+一个微信群+一个自助系统”的服务模式,全省共有8690名律师和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担任了17022个村和2719个社区的法律顾问,采取线下律师值守、线上律师随时提供服务的方式,为群众打造一个“家门口”的法律超市。

师建平表示,到2022年,我省的公共法律服务普及化、一体化、精准化的目标全面实现,覆盖全业务、全时空的法律服务网络基本建成。

具体来说,将推进“互联网+公共法律服务”,构建集网站、微信、移动客户端为一体的陕西法律服务网,实现公共法律服务“一网通办”。同时,将低收入群体、残疾人、农民工、老年人及未成年人和军人军属等作为重点对象,推动法律援助覆盖人群扩大到低收入群体。

符合条件者可通过三种途径免费寻求法律援助

省司法厅副厅长李艾平介绍,目前,我省已经将低收入群体、残疾人、农民工、老年人、青少年、单亲困难母亲等特殊群体和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作为公共法律服务的重点对象。“对受援人提供的所有法律援助服务都是免费的,律师办案的补贴由政府承担。”李艾平说。

申请法律援助的途径有三种:拨打12348法律服务热线电话;到案件受理所在地的法律援助中心去申请,或者到司法所设立的法律服务工作站以及社区、村组法律工作室去咨询法律援助申请事宜;登录陕西法律服务网,或者陕西司法微信公众号,在法律援助服务栏中即可进行网上预约、咨询、申请。

法律援助提供的形式主要包括:解答法律咨询、代拟法律文书、提供法律意见;刑事辩护和刑事附带民事诉讼代理;民事诉讼代理;行政诉讼代理;非诉讼法律事务代理。(薛文静 记者:石喻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