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深入推进全域旅游示范省创建
恢复窄屏
出处:陕西日报       更新时间:2019-12-11 08:57

■ 预计2019年接待游客7.07亿人次,旅游总收入7200亿元

■ 全年在建续建旅游项目1300个,预计完成投资额1500亿元

12月10日上午,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任宗哲等介绍2019年我省全域旅游发展情况。今年以来,我省以“加快创建全域旅游示范省,打造国际一流旅游中心,加快建设17个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市县”为目标,坚持融合发展、共建共享、示范引领,深入推进全域旅游示范省创建;预计2019年,全省接待境内外游客7.07亿人次,同比增长12.2%;旅游总收入7200亿元,同比增长20.11%。

全域旅游创建格局进一步系统化。今年以来,我省扎实推进全域旅游建设,临潼、华阴成为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省上总抓、市(县)主战、部门协同、梯次推进”的创建格局进一步健全。全省12个市、56个县成立全域旅游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宝鸡、延安建立全域旅游工作专项考核制度,夯实创建责任。顶层设计进一步科学化,《陕西省全域旅游发展规划》印发实施;西安、咸阳、渭南等8个市以及临潼等32个县(区)编制完成了全域旅游发展规划。

公共服务进一步便捷化。旅游交通持续改善,临潼、蓝田等加快外部“快进”与内部“慢游”交通体系建设;西安、宝鸡、杨凌示范区等旅游集散中心建成运营;大荔、黄陵、石泉等着力完善全域旅游标识体系,依托高速、国道等建成一批功能完善的旅游服务区。“厕所革命”持续高质量推进,2019年新建、改建旅游厕所1037座。智慧旅游快速推进,省级旅游监测运行平台进一步完善,全省4A级以上景区游客聚集区全部实现WIFI覆盖。

文化旅游产品供给体系进一步品质化。全省全年在建续建旅游项目1300个,预计完成投资额1500亿元,汉中兴汉新区等重大文旅项目稳步推进。新创建12家4A级旅游景区、3家省级旅游度假区,新增特色民宿500多家;文创旅游商品在全国大赛中共获得9个金奖、14个银奖。新推出了《秦俑情》《天汉传奇》《秦汉风云》等演艺作品;华州皮影、旬邑剪纸、西秦刺绣等一批非遗项目成为重要的旅游体验产品和扶贫产业。秦岭国家植物园等99个研学旅游基地、青木川镇等31个文化旅游名镇、营盘镇等9个运动休闲小镇、杨凌国际马拉松赛等体育赛事、张裕瑞纳葡萄酒庄等工业旅游基地成为文旅融合发展的典型示范产品。

文化和旅游市场秩序进一步规范化。我省全面开展了景区服务质量复核检查,卤阳湖、石门山、香溪洞等8家A级景区被取消等级、降级或通报批评。开展旅游服务质量第三方测评工作,每季度通报各市服务质量排名,对服务质量和市场执法较差的市进行约谈,西安、渭南、宝鸡、延安等市游客满意度持续提升。

旅游环境进一步优质化。西安“五路”两侧增绿美化行动、宝鸡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环境整治、汉中“三建设一整治”工程等持续推进,西安—宝鸡—咸阳—渭南—杨凌等渭河景观带、秦岭北麓旅游带、石泉—紫阳—岚皋汉江画廊等成为居民及游客休闲的好去处。袁家村等11个村入选全国旅游重点村名录,新创建了一批旅游村镇和休闲农庄,推出了陕西乡村旅游精品名录。

品牌形象进一步国际化。以“文化陕西”和“了解中国从陕西开始”整体形象为统领,我省先后赴日本、南非、白俄罗斯、泰国等10多个国家开展旅游宣传推广,参加了15个境内外大型国际旅游展以及北京、青海等国内旅游交易会,成功举办第六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2019西安丝绸之路国际旅游博览会、2019世界文化旅游大会等活动,提升了陕西文化旅游在全球的影响力。(记者:李卫)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