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着力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工作
恢复窄屏
作者:闫景       出处:榆林日报       更新时间:2019-12-06 08:21

良好的空气质量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今年以来,我市始终将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民生工程放在突出位置,抓重点、破难点、补短板,全力以赴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据统计,1—10月,榆林城区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4.57,优良天数240天,优良天数比例78.9%,位列全省第三。

坚持绿色发展强化顶层设计

面对严峻的生态环境保护形势和大气污染治理突出问题,市委、市政府果断决策、科学部署,在近年取得显著成效的基础上,制定印发了《榆林市蓝天保卫战2019年工作方案》,强化四项政策、打好六场硬仗,落实八项保障措施改善环境空气质量。在全省率先编制完成《榆林市环境空气质量达标规划(2018—2025年)》,明确了加快调整能源结构等6个方面的重要任务,提出各类减排项目和措施927个。

强化督导检查,严格执行“五个一”工作制度,即一周一夜查、一月一点评、一季一考核、半年一排查、全年一考评,其中,年终对空气质量连续两次排名陕北25县区最后一位的县市区进行问责。结合生态环境部《蓝天保卫战量化问责规定》和省上问责规定,我市正在研究制定《榆林市蓝天保卫战量化问责规定》,对空气质量改善滞后的县市区和园区、乡镇(街道办)进行问责。

此外,对中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治理等重点工作,实行领导包干督导,确保各项任务按时完成。8月份起,我市成立了专门的督查组,在全市开展“地毯式”环保交叉执法检查,共向相关部门和县市区交办问题1687个,由市综合督导组督导交办的问题加快整改。

坚持科学防治强化综合施策

我市把大气污染防治作为环境治理的重中之重,直面问题、精准发力,推进全市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其中,针对每天1.2万辆重中型货运车辆过境G210国道造成的道路扬尘污染、机动车尾气污染问题,从8月11日起,对过境榆林中心城区的重中型货运车辆实施限行管理,目前沿途的扬尘和尾气污染大幅减少,环境明显改善。坚持“宜热则热、宜气则气、宜电则电、散煤洁净”,投入3800万元散煤治理专项资金,对中心城区散煤燃烧实施治理。划定榆林中心城区大气污染防治严管严控区,逐户排查污染来源,列出区内大气污染源台账、主管部门和管理要求,交办各相关单位,进行严格的清单化管理。

开展铁腕治污22项攻坚行动,对全市燃煤锅炉拆改、建筑工地扬尘治理、道路扬尘治理、机动车污染管控、裸露土地覆盖、散煤禁燃、兰炭企业环保升级等14项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进行专项攻坚,目前中心城区裸露土地覆盖等8项攻坚行动已完成,阶段性成效明显。中心城区169台10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已拆除167台,各县市区城市建成区及工业园区内摸排出的486台10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完成拆改430台,6家天然气锅炉低氮燃烧试点单位全部完成改造任务。全市607家涉原煤储存企业,431家完成环保型储煤场主体建设,176家正在建设,全面完成后预计煤棚面积将达到1000万平方米,投资达86亿元左右。

为提高科学治污水平,我市还与中国环科院“一市一策”专家团队合作,开展大气污染防治成因分析,进行大气污染治理“一行一策”研究,重点围绕污染源清单编制、沙尘暴污染防控应对、臭氧污染防治对策开展驻点研究与服务工作,推行重点企业“一企一策”及秋冬季重点时段“一日一报”跟踪制度。同时投入5300万元专项资金,启动了榆林城区空气质量监测系统建设工作,建设覆盖榆林城区的22个标准空气站和颗粒物组分分析、颗粒物光电雷达、臭氧雷达等监测设备,逐步实现全市大气污染防治智能监测、分析、评估及决策。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