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认真贯彻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第二次推进会精神 做到“四个坚决有效” 夺取专项斗争新胜利
恢复窄屏
出处:省政府办公厅       更新时间:2019-10-28 14:44

记者10月23日从省委政法委获悉: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第二次推进会在我省召开后,全省各级各有关部门按照会议部署和省委、省政府要求,进一步实化细化措施,通过做到“四个坚决有效”,确保会议精神在我省不折不扣贯彻落实。

坚决有效学习领会全国推进会精神,全面准确把握专项斗争的努力方向。全省各级各有关部门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指示,及时传达学习全国推进会精神,正确把握专项斗争战略相持、攻坚突破、法律交锋、整体推进四个阶段的特点,调整策略方法,研究新招、硬招、实招,牢牢掌握专项斗争主动权,为我省追赶超越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创造安全稳定社会环境。

坚决有效纵深推进专项斗争,努力夺取新的更大胜利。在持续深挖整治方面,我省坚持破案攻坚不停步,紧盯涉黑涉恶案件不放,组织精干力量进一步加大侦办力度,加快起诉、审判进度;坚持“打伞破网”不手软,采取提前介入、同步立案、联合办案、直查直办等措施,深挖蛰伏之徒;坚持“打财断血”不松劲,认真落实《关于办理黑恶势力刑事案件中财产处置若干问题的意见》,加大追缴没收力度。在完善工作机制方面,省、市、县三级进一步健全线索摸排核查和反馈回应机制、公检法机关研判会商机制、政法机关与行业监管部门协同配合机制、政法机关与纪检监察机关问题线索相互移送机制等机制。宣传、网信部门会同政法机关进一步完善宣传引导机制。在推进长效常治方面,我省探索建立打击、整治、管理、建设的长效机制;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不间断地开展村(社区)“两委”班子“大起底”,斩断黑恶势力向基层组织渗透的渠道;以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为抓手,深化基层平安创建、法治创建、文明创建,积极探索推进“无黑无恶”创建。

坚决有效开展专项整治,不断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我省深入开展对黄赌毒和黑恶势力听之任之、失职失责甚至包庇纵容、充当“保护伞”问题专项整治。加强对黄赌毒问题易发场所的线索摸排,确定对黄赌毒问题突出的重点地区进行挂牌整治。采取异地用警、提级办理等措施,办理大要案件,依法严惩黄赌毒犯罪的组织者、经营者和获利者。银行、税务等部门密切协作,强化对涉赌资金流向的管控;网信、工信等部门加强对互联网的监督管理,切断不良信息网上传播途径。

坚决有效推进整改落实,以工作实绩迎接中央督导“回头看”。对照我省《中央扫黑除恶督导反馈问题整改方案》和问题清单,整改一个、销号一个,确保10月底前反馈问题全清零、整改任务全见底。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下设的重大案件查办、督导反馈问题整改、线索核查3个工作专班,对全省整改进展情况进行全面梳理。对涉黑涉恶重点案件特别是中央督导组交办的案件,包抓领导切实扛起责任,督促加快办案进度。(记者 甘甜 通讯员 郑宇鹏)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