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公安机关全力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成效
亮剑黑恶势力 护卫百姓平安
恢复窄屏
出处: 陕西日报       更新时间:2019-03-25 08:54

“黑恶必除、除恶必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自开展以来,以强大攻势席卷黑恶势力,如浩瀚春风涤荡污浊,扫出了朗朗乾坤、盈盈正气。全省各级公安机关切实发挥扫黑除恶主力军作用,有力打击了黑恶势力,维护了社会稳定,极大地增强了三秦百姓的安全感。

我省公安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阶段性显著成效。截至目前,全省各级公安机关共侦办涉黑犯罪案件44起,打掉恶势力犯罪集团185个、恶势力团伙432个,破获九类涉恶刑事案件7059起,抓获涉案成员10768人,刑拘9099人,投案自首347人,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资产10.19亿元。

创新作为 精准发力 确保打击效果

“有黑扫黑,无黑除恶,无恶治乱”。一年多来,全省各级公安机关创新作为,精准发力,确保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深、打透、打彻底。

省公安厅制定了《全省公安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实施方案》,成立了全省公安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建立督导专员制、专家组组长制和专案组组长制,组成8个至15个专班负责研究解决线索核查、案件侦办和执法问题。对挂牌督办的四批78起重点黑恶案件,省市公安机关采取专家会诊、召开公检法案情分析会等方法,强势推进,确保打击效果和质量。

渭南市公安局坚持主动进攻,强力扫黑,铁腕除恶,成功打掉一批黑恶势力犯罪团伙,综合战果考核成绩位列全省第一,受到省公安厅通令嘉奖。铜川市公安局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年度重点工作之首,“一把手”领衔推进,分管领导一线督战,综合战果考核成绩位列全省第二。宝鸡市公安局建立扫黑除恶预警研判、专案攻坚、侦查取证、“一案一总结”等10项工作机制,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安康市公安局坚持全警联动挖线索、全面收集汇线索、全网研判查线索、全民发动奖线索、全程闭合办线索,率先建成黑恶重点关注人员数据库,线索采集录入数位居全省第一。

制定“施工图” 列出“时间表”

全省各级公安机关积极行动起来,制定“施工图”,列出“时间表”,持续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从2017年11月下旬开始,省公安厅在全省公安机关组织开展为期一个月的黑恶线索集中摸排行动,共摸排黑恶线索545条。2018年1月25日,公安部扫黑除恶集中收网行动指令下达后,全省公安机关共抓获黑恶成员1400余人,破获刑事案件532起,打掉黑恶势力102个。2018年3月,省公安厅又在全省组织开展了新一轮黑恶犯罪线索排查活动,聚焦10类打击重点,对构成犯罪的迅速成立专班,坚持专业化精准化打击,适时收网。

为保持对黑恶势力压倒性打击态势,去年11月底,省公安厅在全省部署开展“三包三查三打”百日大攻坚活动,深挖“保护伞”,着力摧毁黑恶势力经济基础。同时,建立厅局长令制度,对全省公安机关在侦的14起涉黑案件和公安部、省公安厅下转的26条重点黑恶线索,以厅长督办令、交办令、提级令方式,下发所在市公安局“一把手”,要求其组织力量侦办和核查,一律实行销号制和严格的倒查追究制,确保线索摸排、核查、侦办、打“保护伞”工作严格落实。

今年2月28日,省公安厅又在全省公安机关部署开展贯穿全年的“2019雷霆铁腕扫黑除恶行动”,全力夺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胜利。

全民广泛参与 护卫百姓平安

群众想举报身边的黑恶势力,却又担心个人信息泄露遭到报复,遇到这种问题怎么办?延安市公安局印制的扫黑除恶线索举报宣传彩页,有效解决了群众的这一担忧。只要用手机扫一扫宣传彩页上的二维码,或者打开“圣地警苑”微信公众号,群众就可直接向市公安局局长举报。

去年以来,省公安厅与省财政厅联合制定《群众举报黑恶违法犯罪线索有奖举报办法》,省市公安机关分别公布举报电话、设立举报信箱,积极发动人民群众检举、揭发黑恶犯罪线索。通告发布以来,省公安厅扫黑办接听群众举报电话2329余人次,接待群众上访473余人,接到群众举报黑恶犯罪线索920件,督办、转办各地线索481件。省公安厅扫黑办还与省纪委监委、省公安厅警务督察等部门建立了线索相互移送机制,目前已向相关部门移送线索218件。西安市公安局重金奖励举报涉黑涉恶案件线索的群众,2018年1月至2019年2月,累计发放奖励资金25.7万元。

为了提高全省公安机关扫黑除恶克敌制胜本领,省公安厅扫黑办先后举办全省刑侦指挥员扫黑除恶培训班、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能力提升班等多批次培训,近400名一线指挥员和刑侦业务骨干参加了集中培训,重点解决“不会打”和“打不深”的问题;同时制定出台《全省公安机关摸排核查涉黑涉恶线索实施办法》等一系列文件,进一步规范扫黑除恶线索摸排核查和办案工作,为确保打击效果提供了有力支撑。(记者:韩岩)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