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代表委员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 文艺界社科界委员时发表的重要讲话
恢复窄屏
出处:陕西日报       更新时间:2019-03-05 10:32

3月4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看望了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听取意见和建议。他强调,新时代呼唤着杰出的文学家、艺术家、理论家,文艺创作、学术创新拥有无比广阔的空间,要坚定文化自信、把握时代脉搏、聆听时代声音,坚持与时代同步伐、以人民为中心、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我省代表委员中引起热烈反响。大家一致表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要勇于承担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的使命,深刻反映我们这个时代的历史巨变,描绘我们这个时代的精神图谱,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更好用中国理论解读中国实践,为党和人民继续前进提供强大精神激励。

赵季平代表

中国音乐家协会名誉主席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既是对我们的鼓励和引领,也是再一次对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提出了高标准。这个标准就是继续坚定文化自信、坚持创作导向,为人民出精品。

作为一名作曲家,要有精品意识,要到生活中间从源头活水寻找流淌的瑰宝,进而丰富自己。之后,在创作过程中要静下心,去掉浮躁,不要有功利心,要从心里流淌出艺术作品。这个作品应该为时代立命,而作品也是艺术家安身立命之本。

艺术家要创作出群众喜欢的、能和世界对话的好作品。我2017年创作的《第一小提琴协奏曲》,在国家大剧院首演后获得了很大成功,之后,在北美、东南亚、欧洲巡演。我也在总结受欢迎的原因。这部作品是用浓郁的中国风讲述了中国故事,同时借用了协奏曲的形式和一些创作技巧。由此可见,越是民族的,越是世界的。(记者:张丹华 耿薇)

方兰代表

陕西师范大学西北历史环境与经济社会发展研究院副院长

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让人倍感振奋、深感自豪,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到“文化文艺工作、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就属于培根铸魂的工作”,对我们社科界提出了更高的标准和要求。这个标准就是要求我们走到田野,扎根基层,把学问做到群众的心坎上。

作为一名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有社会责任意识,通过大量的田野调查,找到发现问题的视角、解决问题的办法。同时,在教学过程当中,带领学生多走进基层,通过第一视角让他们深切感受到国家通过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等所带来的巨大变化,增强学生们的认同感和自豪感。

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注重将学术研究与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需要结合起来。我将自己在西北地区自然生态环境领域的调研成果,运用到西北地区乡村振兴、生态环境保护等领域,取得了较好成绩。进入新时代,我们还需更加努力奋进,把自己的本职工作做得更好,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出色答卷。(记者:周明)

李梅委员

陕西省戏曲研究院院长

人民是文艺创作的源头活水。只有扎根人民,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我们的创作才能获得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源泉。只有以人民为中心进行创作,我们的作品才能被更多人接受和喜爱,才能充分展示文艺工作者的时代担当。

只有走进基层,做接地气的文艺工作者,用心用情用功抒写人民、描绘人民、歌唱人民,才能把当代中国发展进步和当代中国人精彩生活表现好展示好,把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阐释好。

作为戏曲工作者,我们的创作目标就是用优秀的作品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回报人民群众对戏曲的热爱。积极引导文艺工作者特别是青年工作者深入生活、体会生活、热爱生活,把提高质量作为文艺作品的生命线,用奋斗的青春回报祖国、回报人民。(记者:齐小英)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