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以来我省解决改善841万人饮水安全问题
恢复窄屏
出处:陕西日报       更新时间:2018-09-30 14:47

9月29日,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举办的陕西省民生水利项目建设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十三五”以来,我省民生水利项目建设成效显著。

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助力脱贫攻坚成效明显。“十三五”以来,我省累计完成投资58亿元,解决和改善了841.65万人(其中贫困人口164.61万人)的饮水安全问题。全省农村集中供水率和自来水普及率分别达到95.3%和93.2%。在水利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六部委组织的2017年度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作全国联评考核中,我省获评优秀等次。今年全省已完成投资26.65亿元,解决和改善了378.65万人的饮水安全问题(其中贫困村2629个,贫困人口71.11万人)。年度计划摘帽的23个贫困县、退出的3303个贫困村和脱贫的101.7万贫困人口全部达到了饮水安全退出标准。

大型灌区节水改造有力,保障了全省粮食安全。“十三五”以来,宝鸡峡、泾惠渠、交口抽渭,宝鸡市冯家山,渭南市洛惠渠、石堡川、东雷抽黄、东雷二期抽黄等8个大型灌区先后实施了灌区续建配套节水改造项目建设。我省共安排资金10.14亿元,衬砌改造干支渠道373.84公里、建筑物2286座。通过项目实施,我省新增和改善灌溉面积104.35万亩,年均新增供水能力12.22立方米/秒,年均节水0.39亿立方米,年新增粮食生产能力12.11万吨,实现经济效益约2.3亿元。

小农水及高效节水灌溉项目建设助推现代农业发展,促进精准扶贫。“十三五”以来,我省累计投入建设资金31.44亿元,新建塘坝、堰闸、机井、泵站、集雨水窖“五小”水源工程6514处。我省发展节水灌溉面积235.6万亩,其中管灌、微灌、喷灌等高效节水灌溉面积141.163万亩。全省累计建成节水灌溉面积1403万亩、高效节水灌溉面积669万亩,其中高效节水灌溉项目重点围绕特色农业产业,重点倾斜支持贫困地区。目前全省水果种植面积达1987万亩,其中三分之一已获高效节水灌溉项目配套支撑。(记者:郭诗梦)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