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首趟“丝路扶贫列车”开行
恢复窄屏
出处:陕西日报       更新时间:2018-09-20 09:14

又到一年摘棉季。9月19日,来自陕西各贫困县的272名务工人员聚集在西安火车站,乘坐西安开往喀什的K169次“丝路扶贫列车”前往新疆摘棉“淘金”。

当日23时10分,首趟“丝路扶贫列车”准时发车。“铁路部门帮助我们的贫困户外出务工、就业,为他们架起了致富桥。”勉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陈国英说,县上对贫困户外出务工提供交通补助。但近年来随着新疆大面积普及机械摘棉,人力用工需求越来越少,县政府工作人员组织好了村民,却不知道去哪里摘棉。

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挂职勉县副县长黎文生在得知这一情况后,及时将信息反馈至相关帮扶单位。随后,西安火车站驻骆驼项村第一书记郑功利积极联系,帮助勉县解决了难题。在驻村前,郑功利曾任职西安火车站售票车间主任,经常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基层农垦师等主要产棉单位进行协调联系。在知晓勉县面临的难题之后,郑功利及时与新疆产棉单位取得联系,得知北疆80%以上地区实施机械采摘,南疆的库车、马兰地区还有部分棉花园、菜园有人力用工需求。

摘棉的就业岗位难题虽然解决了,但紧接着又一个难题出现了。由于勉县各贫困村组织的贫困村民,几乎都是第一次走出家门,所以必须有专业人员统一带队。于是,郑功利再次与商洛、柞水人力资源公司对接,帮助务工村民联系全程带队人员,为村民们提供食宿和意外伤害保险,并保证按天在农场结算工资,这才让村民们心里的石头落了地。

列车开行当天,郑功利带着勉县76名务工人员乘大巴来到车站。“摘棉期近两个月。按照正常的工作量,一个人能挣两万元左右。有了这些钱,贫困户过年就不愁了。”郑功利高兴地说。

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按照陕西省政府、中国铁路总公司部署要求,帮扶汉中市勉县4个镇的8个贫困村,做到群众有需求、铁路有行动,充分发挥铁路优势,配合地方政府共同完成定点扶贫任务,全力做好国家集中连片贫困地区之一的秦巴山区勉县定点扶贫工作。这次“丝路扶贫列车”的开行,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提供了出行保障。(记者:苏怡 摄影:肖晓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