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用情助力贫困地区脱贫 ——我省“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暖民心
恢复窄屏
出处:陕西日报       更新时间:2018-07-18 15:13

“这兔子长得快,才引进2个多月,就长到了4斤多,马上就能出栏了。”6月19日,看着笼舍里活蹦乱跳的种兔,铜川市王益区黄堡镇马村的史继侠高兴地说。
  去年,史继侠仅靠种庄稼的微薄收入维持生计。如今,在铜川市吉瑞元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孙铜海的帮助下,她又多了个养兔的营生,实现脱贫有了指望,日子过得有滋有味。
  今年以来,省工商联持续发力,在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的同时,积极组织和引导广大民营企业和企业家践行社会责任,以帮扶深度贫困地区为工作重点,统筹推进“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截至6月底,进入我省“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台账管理系统的民营企业达5047家。我省“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共帮扶贫困村5882个,涉及贫困人口53.17万人。
  夯实基础,让扶贫行动再掀新高潮
  6月25日,在省工商联办公室,记者在我省“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台账管理系统看到,企业扶贫联系人及联系方式、结对扶贫企业、帮扶重点项目等扶贫内容丰富翔实,扶贫措施很有针对性和操作性。
  早在今年年初,我省就已召开“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领导小组会议,总结2017年“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的成绩。针对去年年底省脱贫攻坚指挥部对“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的检查验收和全国脱贫攻坚交叉检查所指出的问题和不足,我省制定相应整改方案。以整改促行动,以问题为导向,以提质增效为目的,省工商联分别制定了《“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2018年工作要点》《全省“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考核评分表》等,这为全省“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指明了工作方向。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要克服产业帮扶中的低端化、同质化问题,注重提质增效,深化苏陕扶贫协作,大力倡导消费扶贫模式,开展模式创新和理论研究,强化龙头带动,健全帮扶机制;夯实工作基础,强化服务,做好台账管理,推动‘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行稳致远。”6月26日,省工商联主席徐明非在我省“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领导小组第七次会议上表示,要进一步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调动非公经济参与脱贫攻坚的积极性,促进“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再掀新高潮。
  精准发力,坚定群众致富信心
  “这下可好了,我家门口的路都被硬化了,出门方便多了。我打算多种点苗木,争取快些摘掉自己的‘穷帽子’。”6月23日,望着眼前新修好的入户路,周至县终南镇长杨村贫困群众郭秀梅激动地说。
  “为村上11户贫困户铺设入户路只是扶贫工作的开始,今年,我们还将在智力扶贫和产业扶贫上加大对长杨村的帮扶力度,进一步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使他们通过自己的双手致富增收。”西安市工商联副主席、西安彩晶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杜渭松说。
  在“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中,我省以“两个健康”为主题,进一步发挥各级工商联“教育、引导”的作用,扩大民营企业参与“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的覆盖率,同时引导广大民营企业把参与脱贫攻坚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结合起来,以产业扶贫为主,以“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为主要帮扶模式,突出龙头企业带动,壮大村集体经济,健全帮扶机制,追求企业发展和贫困群众脱贫双赢。
  陕西盘龙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优先招收贫困户子女就业,陕西众天食品有限责任公司为贫困群众开展实用技术培训,荣民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在各项领域为贫困地区进行全方位帮扶……根据不同的帮扶需要,我省民营企业发挥自身优势和特点,遵循市场规律和贫困群众意愿,坚持因事因地制宜、因户因人施策,用心、用情、用力帮扶。
  苏陕协作,助力陕西精准扶贫
  6月7日,常州市装饰材料行业协会与岚皋县堰门镇堰门村签订协议,将从解决劳务用工、指导扶持产业、采购代销农产品等方面,对该村采取长期有效的帮扶措施。
  据悉,苏陕对口扶贫协作是两省之间相互支持、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重要平台。多年来,江苏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给予陕西很大帮助,有力促进了我省脱贫攻坚工作。尤其是2017年以来,江苏省安排了51个县(区、市)对陕西56个贫困县(区)实行结对帮扶全覆盖;筛选了1175个项目纳入扶贫协作规划项目储备库;选派了数百名优秀干部和人才支援陕西发展,带来了先进经验和优良作风。这进一步加快了陕西脱贫攻坚和经济社会发展步伐。
  去年12月5日,陕西省工商联与江苏省工商联签订《关于进一步加强扶贫协作和经济合作战略协议》,建立合作发展机制,结成东西部扶贫协作伙伴,鼓励和引导民营企业积极参与“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
  今年4月24日,《江苏省工商联、陕西省工商联,苏陕扶贫协作2018年工作要点》印发,双方将加强非公经济人士交流互访,并在促进贫困人口就业、开展消费扶贫等方面加强合作,推动陕西贫困地区与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省工商联副主席郑佩宏说:“陕西省工商联将为江苏民营企业来陕发展产业、开展公益帮扶等搭建好合作平台、提供一流的服务;并帮助企业同相关地区、部门做好协调沟通,推动相关政策落实。”(记者 赵波)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