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人民调解工作步入全国第一方阵
恢复窄屏
出处:陕西日报       更新时间:2018-05-17 09:15

全国人民调解工作会议日前在浙江温州召开。司法部领导充分肯定了我省人民调解工作法治化、专职化、规范化水平的提升。我省人民调解工作步入全国第一方阵。

近年来,省司法厅围绕“服务全省大局,建设法治陕西”这条主线,破解了“四大难题”,健全了“五项机制”,突出了“四个环节”,开创了人民调解新局面。

我省在全国率先出台《人民调解员管理服务办法》,着力破解人民调解员队伍不稳定、人员结构不合理、管理主体不明确、补贴标准难落实“四大难题”。《办法》实施以来,全省93%的县(区、市)将人民调解工作经费列入财政预算。

健全完善人才选拔、人员培训、等级评定、日常管理、考评激励“五项机制”,推动全省专职人民调解员的比例提高到18%。

突出抓好选配人员、经费保障、制度建立、职能发挥“四个环节”,形成人民调解协会规范化建设新格局。截至2017年年底,全省10个市、杨凌示范区、韩城市和107个县(区、市)人民调解协会建成率达100%,实现了省、市、县三级协会全覆盖的目标。

据统计,近3年来,全省调处矛盾纠纷总量上升23%,有力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记者:成全勃)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