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越来越好,请总书记放心!”
——徐家坪社区居民收到习近平总书记回信侧记
恢复窄屏
出处:陕西日报       更新时间:2018-05-14 10:10

“习近平总书记给大家伙儿回信啦!” 

  5月12日一大早,地处秦岭南麓的汉中市略阳县徐家坪镇徐家坪社区沸腾了,乡亲们传递着这个振奋人心的好消息。在社区会议室里,徐家坪社区居委会副主任高维军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他不断地向赶来的每一个人说:“真没想到啊!总书记百忙之中还牵挂着我们,给我们回信了!太好了!!太好了!!!” 

  前些日子,高维军干了一件“大事”。他受社区党员和上坪集中安置点群众委托,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了一封信。他说:“这几年,我们生活好了,大家一直都记着党和政府的恩情,记着天津对我们的无私援助,于是就想写封信,感谢总书记,感谢党中央。” 

  徐家坪社区的居民没有想到,习近平总书记给他们回信了。 

  纸短情长,诉不完的是总书记对人民群众的深切牵挂。“得知大家克服困难、发展生产、重建家园,如今收入大幅提高,住进了安全宽敞的新房,用上了水、电和宽带网,日子过得红红火火,感到很欣慰。向大家表示诚挚的问候,祝愿乡亲们在致富路上越走越稳,用勤劳双手把家园建设得更加美丽。”5月12日15时左右,在徐家坪镇政府的会议室里,当地的党员干部和群众代表认真聆听着省委书记胡和平转达的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问候。

  尽管过去了十年,但社区居民对习近平总书记当时来看望大家的场景依然记忆犹新。那时,徐家坪村这个距离震中不足300公里的小村子受到了地震波及。几代人生活过的土坯房瞬间变成残垣断壁。2008年5月20日上午,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国家副主席习近平来到了略阳县徐家坪镇,带来了党中央和国务院的亲切关怀。 

  “总书记的到来,让我们在最艰难的时候有了克服困难、重建家园的信心和勇气。”时任徐家坪村党支部书记蹇军说,当时习近平总书记走进村庄后,不顾危险,踏着遍地瓦砾,详细查看村子受损情况。在得知灾难发生后村里的党员干部不顾个人安危转移受灾群众、安排受灾户的吃住,让广大群众看到了共产党员不一样的情怀时,习近平总书记频频点头。他说:“好样的,共产党员在关键时刻就是要豁得出来、冲得上去!” 

  5月12日,记者来到徐家坪社区,放眼望去:群山环绕,树木葱茏,百花争艳。据蹇军介绍,地震后,在当地政府部门帮助下,上坪集中安置点当年6月中旬破土动工,共建成安置房31套,受灾群众于当年11月底全部迁入新居。此外,同步建设挡土墙8000余立方米,新建沼气池31口,架设人饮管道5公里、农电线路2公里,通信网络实现全覆盖,建设了1个600平方米的文化活动广场。 

  沿着社区的水泥路,路旁30余套带阁楼、晒台的白墙红瓦安置房,在绿树的掩映下格外醒目。村民蹇新平家就在其中。他家里彩电、冰箱、沙发等家用电器和家具一应俱全。然而,十年前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村上时,蹇新平一家还住在临时搭建的帐篷里。 

  当时,习近平总书记看到蹇新平的女儿蹇婷和儿子蹇伟正在帐篷里温习功课,便上前与他俩握手,详细询问了他们在哪里上学以及学校受损情况。当得知蹇伟正在读初三,习近平总书记关切地询问中考是否推迟,并通过他向全校师生问好。 

  现在,28岁的蹇婷早已大学毕业,在西安市第一人民医院工作。2016年年底,她步入了婚姻殿堂,现在马上就要迎来自己的第一个宝宝。弟弟蹇伟大学毕业后,成为一家国企的技术人员,月薪有七八千元。蹇新平今年56岁,在家培育樱桃、桑葚等果木,发展了一些产业。他的妻子在离家不远的镇信用社当炊事员,每月有上千元的收入。一家人的日子,别提有多甜了。 

  “只要勤劳一些,再大的困难都不怕!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用自己的双手去奋斗,一定会过上幸福的日子!”在听完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后,蹇新平自信地说。 

  听完蹇新平的发言,徐家坪镇中心幼儿园老师黎亚妮接过了话茬:“早上得知总书记给我们回信的消息后,我的心情真的是特别激动。总书记当年震后来到这里时,鼓励我们坚定信心,克服困难,重建家园。这些话语在我成长的路上不断激励着我!地震后的十年,我作为一名基层教师,真切地感受到山区教育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每一个山区的孩子都享受到了公平、优质的教育。今天,我要向总书记郑重保证,一定会关爱和教育好每一名学生!” 

  时光倒流到十年前,那时候,黎亚妮在家门口的小学上六年级,母亲李玉梅是10公里外药木院小学的数学老师。地震发生后,母亲并未选择第一时间回家照顾她,而是坚守在学校,直到最后一名学生离开。 

  幼时的黎亚妮经常产生这样的疑问:为什么在危险到来的时候,妈妈宁愿陪别的孩子,也不陪自己的女儿?但是,随着时间慢慢推移,这个疑问也慢慢解开。她深深地认识到当一名教师是多么光荣和伟大。2017年5月,通过参加特岗教师招聘考试,黎亚妮如愿成为一名幼儿园老师。她现在跟母亲一样,要将自己的满腔热情奉献给山区教育事业。 

  围绕着习近平总书记的来信,在社区的广场上,在镇政府的会议室里,徐家坪的乡亲们从上午一直讨论到下午,久久不愿散去。 

  十年过去了,当年的土路消失了,肩挑吃水时代过去了,如今社区家家通上了水泥路,户户通上生活用电、自来水以及网络。闲暇时,村民散步、赏花、打篮球、下棋,过上了和城里人一样的生活。 

  在这十年间,徐家坪社区的致富门路从原来种植粮食作物变成种植樱桃、中药材为主,种粮为辅,再加上村里青壮年劳动力外出务工,妇女、老人在家搞点种植养殖产业,2017年全社区的人均年纯收入已经超过9900元,是2008年时的3倍。 

  “今后,我们社区将更加坚定不移跟党走,撸起袖子加油干,把家园建设得更加美丽!我相信,在未来的日子里,我们的生活也会越过越好!请总书记和党中央放心,脱贫路上,我们一个都不会少!”徐家坪社区党支部书记杨清海说。(本报记者 张权伟 康传义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