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2017年推进城乡规划建设纪实
恢复窄屏
作者:张三林        出处:榆林日报        更新时间:2018-03-19 10:55

道路两旁,树木成行,空气清新;公园广场,布局均衡,景色优美;高楼大厦,建造精良,个性十足……2017年,我市围绕“把榆林建成陕甘宁蒙晋交界最具影响力的城市”定位,深入开展了“解放思想、更新观念、优化环境”大讨论和“构建新型城镇体系、推进榆林市城乡一体化发展”战略研究,远谋近做,务实创新,城乡规划、基础配套、危房改造等一批城乡重点工程快速推进,城市功能日臻完善,人居环境更加优化。

规划先行——引领城市集群发展

规划是城市建设的基础与关键,规划得好才能建设好、管理好。我市高质量推进城乡规划编制工作,按照“把榆林建成陕甘宁蒙晋交界最具影响力的城市”定位,经过大量资料收集、充分调研沟通和反复对接协调,编制完成了《榆林市城市人口和建设用地规模论证报告》。

我市还编制完成了总规修编初步方案,特邀住建部原总规划师唐凯、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副院长毛其智等国内知名专家为第五版城市总体规划把脉定向,就城市定位、发展战略、空间布局等重要内容进行科学研判和长远谋划,完成了总规修编大纲编。积极推进榆林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修编和榆林总体城市设计工作,形成了《榆林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征求意见稿)》《榆林总体城市设计(征求意见稿)》。规划设计全方位、多角度展现了榆林城市魅力的“城市会客厅”和“城市新名片”,采用国际竞赛招标的形式组织开展榆林市博物馆、图书馆、规划展览馆“三馆”建设总体规划及建筑方案设计。

在县区规划方面,我市先后指导《米脂县县城总体规划(2014—2030年)》与“多规合一”衔接,联合省住建厅审查了《米脂县杨家沟村总体建设规划》;组织审查了《靖边县城市总体规划(2007—2020年)实施评估报告和强制性内容论证报告》,目前该县城市总体规划修编工作全面启动。

远谋近做——加快推进镇村建设

我市深入推进城乡一体化建设,远谋与近做相结合,促进城乡联动,实现和谐发展。“远谋”开展战略研究,将长城沿线城镇带作为全市经济发展的支撑带、全市城镇化发展的中心带、全市产业转型发展的承接带、全市生态建设的示范带进行重点打造,制定了《加快推进榆林长城沿线城镇带建设实施意见》和《2017年行动计划》,编制了《榆林长城沿线城镇带建设规划(征求意见稿)》;“近做”推进镇村建设,按照“规划引领、保护修复、完善功能、开发利用、突出特色、宜居富民”的总体思路,波罗、名州、佳芦3个省级文化旅游名镇建设有序推进,其中绥德名州街区累计完成投资1.37亿元,横山波罗镇累计完成投资8852万元,佳县佳芦镇累计完成投资3.13亿元。

启动了“一县一镇”示范工程,我市确定了榆阳区鱼河镇等12个建制镇作为全市“一县一镇”示范镇,市政府采取“以奖代补”的方式给予支持,要求北部6县市区示范镇每年投资不低于1000万元,南部6县示范镇每年投资不低于600万元,统筹推进市政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住房、特色产业等重点建设任务。

创新转型——加强建筑市场监管

我市严格贯彻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积极适应建筑业改革发展新形势,坚持政策引导、行业自律、企业自主的发展思路,为企业营造宽松自由的发展环境。

其间,动员鼓励建筑企业在行业内开展追赶超越,引导企业拓展资质领域,增强企业的生存力和竞争力,全年共有1家企业(陕九建)建筑工程资质升为特级,4家企业部分资质二级升为一级,30家企业部分资质三级升为二级。对人才匮乏的企业,组织开展建筑业各类培训班,累计培训专业技术人员2510人、建筑工人7375人。去年全市建筑业总产值达到了200亿元。

在建筑领域执法方面,我市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要求,采取打非治违、专项检查、实名制管理、文明工地创建和工程质量创优等手段,全面加强工程质量安全监管;对事故多发、形势严峻的重点地区和重点企业进行专项督查,累计开展8次质量安全及专项检查,抽检在建工程117项,建筑面积约272万平方米,对9个项目的总监、项目经理及25个企业进行了罚款处理,罚款达29万元。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