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多举措构建陕西特色创新体系
恢复窄屏
出处:陕西日报       更新时间:2018-03-19 10:55

3月14日,记者从省科技厅获悉,今年我省将通过构建产业技术创新体系和区域科技创新体系等措施,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对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支撑引领作用,从而形成具有陕西特色的创新体系。

我省将通过建设共性技术产业创新平台、“四主体一联合”校企新型研发平台、中小企业公共研发服务体系、科技型小微企业培育体系,实现构建产业技术创新体系的目标,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今年,我省将统筹全省优势科技资源,在重点产业领域建设产学研深度融合、军民深度融合的共性技术创新平台;推进转制院所吸纳高校科技资源优势,联建共性技术研发中心,形成为全行业服务的共性技术研发平台;支持企业作为市场、需求、投资和管理主体,联合高校建立新型研发平台,开展全链条技术创新,推动高校自由探索科研与企业目标导向研究有效对接;推动现有的科技资源开放共享平台、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科技研发服务平台深度开放共享;建立快速响应、精准对接的服务机制,有效支持中小科技企业创新;加快众创空间专业化发展和孵化器建设,积极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和技术先进型服务企业,加快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建设,构建科技企业全链条孵化培育体系。

我省将通过强化高新区承载引领作用,推动农业科技园区提质升级、实施县域创新驱动发展行动计划、构建区域科技创新体系、推动区域创新协同发展。我省将发挥西安自主创新示范区和高新区发展联盟的作用,深化“托管”和“飞地”机制,促进高新区协同创新、联动合作发展,支撑引领区域创新发展;完善农业科技示范推广服务体系,统筹部署农业科技园区,支持全省设区市围绕主导特色农业创建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加快建设一批农业科技园区等创新平台;实施“一市一策”,支持全省设区市建立“政产学研用金”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平台和省市联合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探索科技资源匮乏地区创新驱动发展的有效路径和模式,推动政策、环境、金融、服务创新,支撑县(市、区)创新驱动发展。(记者 张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