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陕共建“互联网+普惠医疗”平台拓宽健康帮扶路
恢复窄屏
出处:陕西日报       更新时间:2018-01-17 15:43

榆林市积极探索,与扬州朗森特科技有限公司开展合作,走出了一条以“互联网+普惠医疗”拓宽健康扶贫的对口帮扶路子,助力榆林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

2017年8月,榆林市组成考察组赴江苏省扬州市,就朗森特科技有限公司开发的智慧医疗系统平台及当地医院的应用情况进行实地考察。考察组认为,在榆林市大力推进区域医疗卫生信息平台的背景下,通过联合朗森特科技有限公司“爱加问诊平台”,与市级区域医疗卫生信息平台对接,可以实现数据共享,进一步落实分级诊疗、远程会诊、健康教育、公共卫生家庭医生签约等工作,助推榆林智慧医疗和信息化建设。

当月,榆林市卫生计生部门与朗森特科技有限公司签署合作协议,结合榆林市现有医疗卫生资源,启动建设了以“互联网+普惠医疗”平台为基础的健康扶贫系统,对内把榆林市、县、镇、村四级4922家医疗卫生机构全部连接,对外与扬州市85家医疗卫生机构互联互通,建设覆盖榆林市所有医疗机构的移动医疗体,实现扬州市全部医院、全部科室、全体医疗卫生技术人员,全天候对榆林贫困地区开展健康扶贫服务,并将全国高端医疗资源与平台对接,建成专家移动工作室平台,实现数据实时传输和形式多样的医患、医医互动,实施高效、便捷、精准的远程诊疗服务。

据悉,项目试点建设总投资300万元。为加快推进项目建设,榆林市还为该项目安排了100万元苏陕扶贫协作资金。目前,榆林市榆阳区、绥德县、子洲县辖区内6家试点医疗机构、520台电脑终端的系统安装调试已完成,开展人员培训30场次,500名医生加入智慧医疗服务系统,成功实现跨地区协同问诊150单次,院内会诊130单次。

通过“互联网+普惠医疗”项目建成的覆盖榆林全市的“医疗卫生服务网”,有效下沉了优质医疗资源,实现了分级诊疗信息化管理,达到了精准医疗。同时,解决了传统健康扶贫模式的时限性和成本制约问题,缓解了基层群众看病难,降低了贫困地区患者非医疗性支出,有效提升了贫困地区基层卫生医疗人员业务素质,真正惠及榆林市贫困地区广大群众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实现健康扶贫全覆盖。(记者:王永锋)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