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建筑业“234”举措助力追赶超越
恢复窄屏
出处: 陕西日报       更新时间:2017-11-20 09:13

●前三季度完成总产值4147亿元,同比增长17.2%

●实现增加值1288.38亿元,同比增长14.7%

本报讯(记者海花)近年来,省住建厅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加快建筑业转型升级步伐,采取“234”举措,在不断激发市场活力和企业创造力的同时,使建筑业支柱产业地位更加稳固,市场主体加快成长,质量品牌效应凸显,管理水平大幅提升。

“234”举措,即2项扶持政策,3项重点改革,4项帮扶举措。

2项扶持政策——提请省政府相继出台《关于促进建筑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和《关于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的实施意见》,提出深化简政放权、改进建造组织模式、优化市场环境等21条具体扶持政策,为建筑业转型升级提供了有力的政策保障。

3项重点改革——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建设系统行政审批许可实行“一站式”办理,不断优化简化审批流程,先后下放行政审批事项15项,保留15项,取消下放比例达50%。

推进劳务用工制度改革。在陕西建工集团等4个单位推进劳务用工改革试点,率先在全国取消了省内建筑劳务资质,西安市首先推行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目前,全省已成立39个专业作业企业,有效促进了建筑业农民工向技术工人转型。

推行关键岗位实名制管理。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延长管理视线,实现市场与现场有机联动,对建筑市场实行有效监管。目前,进入实名制管理系统的工程项目2751个,实行实名考勤的项目901个。

4项帮扶举措——全面推行银行保函担保制度。经请示省政府同意,专门批准成立2家适合行业特点的投融资担保公司,同时明确任何单位不得拒收企业提供的银行保函,极大地减轻了企业负担。

支持优势龙头骨干企业发展。坚持实施“一企一策”帮扶措施,确定64家重点扶持企业,在资质增项、升级和项目示范、评先创优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切实增强企业的竞争力。

加强贫困县建筑业发展扶持。对接精准扶贫,加大对贫困县中小企业在资质升级(增项)、建筑工人及管理人员技能培训等方面的扶持,增强建筑业对当地脱贫致富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带动作用。

坚持走出去与引进来两轮驱动。结合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区域发展规划,在先后与河北、新疆等地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的同时,吸引优势企业在陕落户,以大带小,合作共赢。前三季度,在陕落户优势企业完成建筑业产值167亿元,我省建筑企业在省外完成建筑业产值1405亿元,外向度达33.9%。

在各项举措的持续推动下,全省建筑业保持了良好的发展态势。今年前三季度,全省完成建筑业总产值4147亿元,同比增长17.2%;实现增加值1288.38亿元,同比增长14.7%。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