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试点基层妇联改革
恢复窄屏
作者:张富强 常勇       出处:榆林日报        更新时间:2017-10-09 14:28

今年以来,我市系统谋划,加强改革探索,全面推进乡镇(街道)妇联组织区域化建设和村(社区)会改联工作,进一步夯实了妇联基层基础,壮大了妇联干部队伍,增强了妇联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

周密部署,提早谋划改革。市妇联提早谋划部署,敲响改革工作最强音,制定一系列改革文件,召开了全市妇联改革创新安排部署会,对全市妇联改革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确保改革工作依法、规范、有序,切实增强了各级妇联组织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加强学习借鉴,积极赴重庆、丹凤、土右旗学习培训,通过学习调研,结合实际,出台了《榆林市关于开展全市乡镇(街道)妇联组织区域化建设和村妇代会改建妇联工作实施方案》,起草了《榆林市妇联改革方案(草案)》。为了进一步激发妇联组织的活力,壮大妇联工作力量,下发了《关于开展妇委会改建妇联工作的通知》,在女职工超过50人的单位实施妇委会改建妇联。目前,市政务中心和市公安局已率先完成,地税局、榆林国贸等13个单位正在改建中,下一步,市妇联将根据榆林特点成立非公妇女联合会和家庭联合会。

试点带动,加快改革进程。靖边县妇联先改先行,先后下发了《靖边县镇(街道)妇联换届及村(社区)妇代会改建妇联工作实施方案》《靖边县妇联改革方案》等文件。落实了镇(街道)妇联主席副科级待遇,村、(社区)妇联主席每年可享受3000元的岗位报酬。改革后,镇(街道)、村(社区)每年分别可获得10000元、1000元的工作经费,并列入年度财政预算。目前,靖边县214个行政村全部完成会改联。县水务局、土地局、城建局、教育局等部门实施了妇委会改建妇联,镇非公经济领域新建40个妇女组织,学校、医院新建35个妇女组织。创新成立了“巾帼妇女联合会”“创业妇女联合会”“家庭妇女联合会”等新型妇女组织,将各类优秀女性和模范家庭代表吸纳到妇联组织中,构建了纵横交织的网络化组织体系,壮大了妇联工作队伍、增强了服务能力,凝聚和发挥巾帼正能量。

重点突破,改革各具特色。米脂县下发了《关于开展全县镇(街道)妇联组织区域化建设和村妇代会改建妇联工作实施方案》。其中高西沟村在全县率先完成会改联。府谷县妇联在镇妇联区域化建设改革工作中,14个镇妇联主席全部由学历高且有培养潜力的党政班子年轻女副职担任,并设专兼职副主席各1名,由具有培养潜力的全日制大学专科以上学历的年轻女干部担任。吴堡县妇联借助改革东风,主动作为,已全面完成5镇1街道妇联组织区域化建设工作,已落实镇(街道)妇联年工作经费各2万元。率先成立了“家庭工厂妇女联合会”,把工作触角延伸至300家“家庭工厂”,将妇联组织建在扶贫产业链上。通过“家庭工厂妇联”带动更多妇女加入到手工挂面制作当中,使越来越多的妇女尝到了发展挂面产业的甜头,成为“空心挂面”产业的主力军。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