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输电距离最长特高压交流工程正式投运
陕西电网进入特高压新时代
恢复窄屏
出处:陕西日报       更新时间:2017-08-16 16:36

8月15日,记者从国网陕西电力公司获悉,经过72小时的试运行,8月14日11时,陕西首个“陕电外送”特高压工程,世界上迄今为止输电距离最长的特高压交流工程——榆(林)横(山)至潍坊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输变电工程正式投运,标志着陕西电网进入特高压新时代。

榆横至潍坊1000千伏特高压工程是国家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四交四直”特高压工程中第5条获得核准开工的输电通道,是迄今为止输电距离最长的特高压交流工程。该工程于2015年5月全面开工,工程途经陕西、山西、河北、山东4省,新建晋中、石家庄、潍坊3座变电站和榆横开关站,变电容量1500万千伏安,全线双回路架设,全长2×1048.5千米。陕西段途经横山、子洲、绥德、清涧4县,共建铁塔491座,单回路架设总长度达285.6千米,工程投资241.8亿元,2017年8月建成。

该工程经济、社会、环境效益巨大,工程实施后将带动陕北煤炭高效清洁利用,减轻煤炭运输压力,助力陕西从能源大省向电力大省转变,使陕电外送的经济效益得到更大程度凸显,并有效缓解京津冀鲁地区电力供应紧张和大气污染,对于拉动内需和经济增长,带动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提高华北地区电网承载能力,改善大气环境质量等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据测算,该工程每年可向中东部地区送出近400亿千瓦时电力,实现煤转化超过1100万吨,相当于载重40吨的卡车拉28万趟。而华北地区每年将新增受电约360亿千瓦时,由此减少当地煤炭消耗1600万吨,减排烟尘0.9万吨、二氧化硫7.9万吨、氮氧化物8.3万吨、二氧化碳2900万吨。此外,工程建设将增加输变电装备制造业产值109亿元,直接带动电源投资602亿元,增加就业岗位1.7万个,每年带动GDP增长77亿元,有效推动西部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化,促进区域产业转型升级。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