绥延高速公路有序建设中
恢复窄屏
作者:刘予涵 宋炜       出处:榆林日报        更新时间:2017-07-20 09:25

“高速通了以后开车去西安能少将近90公里呢。”“等高速通了,以后回清涧就方便、安全了,不用在国道上跟大车一起跑了。”提起绥延高速,不少人都翘首以待,盼望着这条连接着全市唯一一个没有高速公路通达的县——清涧县的高速公路早日通车。自去年10月开工建设以来,绥延高速建设进展如何?通车目标能否如期实现?带着这些问题,记者来到绥延高速公路建设现场,零距离感受路在脚下“生长”的速度。

7月13日,入伏的第二天,太阳炙烤着大地。在绥延高速第一标段的建设工地,上百名筑路工人冒着高温加紧施工。桥梁预制场的施工人员正忙着绑扎钢筋,混凝土拌合场的工人在机械设备的帮助下按照配比将水泥、石子等材料输送进搅拌机,钢筋加工车间里的工人在把一根根钢筋加工成规定的规格和形状……

绥德到延川高速公路是国家高速网榆兰线(G65E)的重要组成部分。2015年5月,省政府为了贯彻落实和积极响应国务院关于创新重点领域投融资机制鼓励社会资本投资的指导意见,决定将绥德至延川、清涧至子长两个高速公路打包成一个项目,交由榆林市政府牵头、延安市政府配合,按PPP模式组织实施。2016年10月26日,我省首个高速公路PPP项目——绥德到延川、清涧到子长高速公路正式开工建设。项目全长117公里,总投资131亿元。其中绥德至延川国家高速公路86公里,清涧至子长省级高速公路31公里,全线采用双向四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合同工期3年,计划于2019年底建成通车。

“绥延高速公路今年已经完成约25亿元。根据工程进度和今后4个月有效施工期来看,完成省市下达的50亿元的年度投资任务没有问题,还有很大可能超额完成任务。”市交通局副局长高军介绍。其实,作为项目的推动者和管理者,“高军们”心中赋予这条道路的期望远不止是今年完成、或是超额完成任务,而是更多地从项目整体建设进度出发去考虑。

“我们在想,能不能提前完成全部建设任务。”高军道出了绥延高速建设的“小目标”。

这样的目标是基于现实所作出的理性分析和判断。

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市交通局、沿线绥德、清涧、子洲三县的通力配合下,绥延高速全线所有土地征收工作已经完成,地表建筑物拆迁正在有序推进。这就为项目的多点同时铺开和全面展开创造了良好条件,也为项目快速推进奠定了基础。

此外,绥延高速主线要建设桥梁80余座,隧道14座,桥隧占主线总长60%左右的设计方案,也注定了它建设初期所需要的时间远远大于后期,就像是“倒吃甘蔗,一节会比一节甜”的施工节奏和时间分配。

“这条路在完善全省高速公路网,疏通陕北能源‘东出南下’运输通道,推动陕北区域经济发展等多个方面都有重要意义。所以,作为我们来说,肯定会全力以赴,在保障工程质量和工程安全的基础上,加速项目建设,力争在最短时间内,完成全部建设任务。”高军表示。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