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兰高铁正式开通运营
我国横贯东西的高铁大通道拉通
恢复窄屏
出处: 陕西日报       更新时间:2017-07-10 15:32

7月9日8:00,西安北至兰州西D2651次动车组列车满载600余名旅客一路向西,驶向兰州,标志着宝兰高铁正式开通运营,以“大西安”为中心的西北地区高铁与全国高铁网正式实现互联互通。至此,我国横贯东西的高铁大通道徐州至乌鲁木齐段全线拉通。

宝兰高铁自宝鸡南站引出,接入兰州西站,全长401公里,全线共设东岔、天水南、秦安、通渭、下小岔、定西西、榆中及兰州西8个车站。其中,陕西境内45.7公里,设有隧道13座,桥梁15座,桥隧总长44.57公里,设计速度为每小时250公里。

宝兰高铁东接西宝、郑西、郑徐高铁,西连兰新高铁,开通运营后,徐兰高铁全线拉通,我国“八纵八横”高铁网陆桥通道(连云港—乌鲁木齐)除徐州至连云港段外,其余全部贯通。

全长401公里的宝兰高铁,陕西境内只有45.7公里,可桥隧比却高达97%。据西成客专陕西公司宝兰指挥部指挥长李强介绍,宝兰高铁陕西段2012年年底开工建设,施工难度特别大,其中石鼓山隧道被铁路总公司列为全国高风险隧道之一,隧道围岩等级全线为V级以上,开挖难度高,地形起伏大,浅埋段长,是宝兰高铁重点控制性工程。在铁路建设单位和施工人员的共同努力下,通过运用地质雷达、超前地质水平钻等探测手段,坚持“短进尺、强支护、勤量测”的工艺,成功解决现场施工难题,保障了工程的顺利推进。

据悉,开通初期,西安铁路局安排开行动车组列车33对,其中,西安北站始发动车组19对,平均每22分钟1趟,西安至兰州的运行时间由8小时缩短至3小时左右。数据显示,宝兰高铁车票预售空前火爆,正式预售开始不到2个小时,7月9日首日开行的各次动车组列车车票就基本售罄,截至9日当天,10日的车票也已基本售完。

当天9:30,首趟西安北至西宁的D2685次动车组列车从西安开出。能坐上首发列车,家在西宁的马俊和马少杰特别高兴,他们说,两人都在西安外国语大学上学,学校放假后,本来他们已订上了7月8日回西宁的普通列车票,后来,听说宝兰高铁开通,到西宁也能坐高铁,就退掉了8日的票,加入了7月6日的“抢票大军”,没想到,竟抢到了首发高铁票。马少杰说,普通列车学生票价156元,而高铁学生票193元,只差30多元,可是时间却省了8个小时,太划算了。

记者看到,在宝兰高铁的这趟“丝路列车”上,不仅乘务员身穿丝路沿线的民族服饰,整列车也用丝路沿途的风光图片装点车厢,让旅客惊喜不已。在列车餐吧台更是设立了“丝路故事”读书角,既有儿童的画册又有成年人阅读的书籍。此外,在列车上配备的便民服务箱中,除常用的针线包、充电宝、随意贴外,还为个别可能会产生高原反应的旅客配备了治疗药物。对于首次前往兰州方向游玩的旅客,车上还制作了“丝路高铁”旅游攻略二维码,通过扫码观看,让旅客提前了解列车经停沿线的风光,方便旅客的出行选择。

目前,陇海铁路年货运能力为6000万吨。随着宝兰高铁开通,高铁将持续分流,为陇海线陆续腾出更多货运能力,欧亚路桥通道的客货运力将同时得到提升,进一步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快速发展。(记者:李艳 巨跃先 张辰 实习生:席海莎 摄影:唐振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