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首个农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在榆阳区诞生
恢复窄屏
出处:陕西日报       更新时间:2017-03-21 11:25

“我和婆姨两人就拿到了村里的2418股股份,接下来准备办个农家乐,踏踏实实在家门口赚钱。”3月16日,在全省首个农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成立仪式上,多年在外打工的榆阳区赵家峁村村民赵永江手持刚刚拿到的红色股权证,按捺不住喜悦的心情。和赵永江一样,该村当天有630位村民变成了股民,领到了赵家峁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的“股权证”。

4年前,地处黄土高原腹地,山大沟深的赵家峁村还是个“老幼病残”留守的贫困村、烂杆村。村里大部分青壮劳力进城务工,土地撂荒,人地矛盾问题严重,人均纯收入只有6000元。但在推行土地改革的短短三年里,赵家峁村集体资产就超过千万元,农村常住居民可支配收入也翻了一番,达到11200元。而这一切的改变,就源于土地经营的新模式——“确权确股不确地”。

“确权”,就是明确土地的所有权属于村民小组集体,农民只有承包经营权。“确股”,就是把土地、人口、劳动贡献、资金、旧房产等转化为股权。其中,土地股占38%,人口股占22%,劳动贡献股占5%,资金股占23%,旧房产股占12%。把这些股份量化到人,农民手里就有了“五个产权”。

股权量化后,怎样经营?就又有了“不确地”,即把土地承包经营权转化为股份后,每户人家不再具体经营某一块指定的地,而是由村股份经济合作社集中进行流转经营。

自此,赵家峁村建立起了“归属清晰、权责明确、保护严格、要素流动”的产权关系,实现了资源变股权、资产变股金、农民变股民的重大转变。

目前,该村共流转土地5300亩,现金入股432.5万元。已经形成现代特色农业和休闲农业两大主导产业。按照榆阳区发展文化旅游“景点错位特色、产业高度融合、脱贫小康同步、主体多元互补、城乡统筹一体、乡音乡愁长存”的指导思想,赵家峁主动融入国家农业部批准的榆阳“中国美丽田园”旅游区,以“杏花溪谷、峁上人家”、“老家记忆、难忘乡愁”为主题,打造集休闲农业、时令水果采摘、水上游玩垂钓、旧农居体验为一体的近郊乡村旅游。仅去年“十一“黄金周就接待游客5万人次,旅游收入7万元,农家乐和特色餐饮等营业收入也超过6万元。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