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深入推进文化旅游名镇建设
恢复窄屏
出处: 陕西日报       更新时间:2017-03-21 11:25

记者日前从省旅游局获悉,2016年省旅游局重点从支持项目建设完善产品体系、加强景区创建提升服务品质、加大宣传推介提高品牌形象3个方面,推动文化旅游名镇建设工作,31个文化旅游名镇共接待游客2009.08万人次,同比增长22.5%,旅游收入93.8亿元,同比增长15.8%,同时吸纳了大量从业人员,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2017年,省旅游局将牢固树立旅游与城镇化建设融合发展理念,深入挖掘名镇文化内涵,着力打造特色旅游品牌,把旅游元素、功能融入城镇化建设发展,走产城融合,绿色发展,以旅游为导向的新型城镇化之路,重点从五个方面抓好全年工作:

大力实施全域旅游发展战略。积极适应大众化旅游要求,以全域旅游理念谋划文化旅游名镇发展新模式,以“旅游+”促进名镇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和“多规合一”的突破,推进城镇化与美丽乡村建设、与综合环境整治同步进行,推动文化旅游名镇各项建设协调发展,努力把名镇打造成宜居、宜业、宜游的新型旅游特色小镇。

继续抓好名镇景区标准的创建工作。加大对名镇等级景区创建工作的指导力度,指导名镇按照A级景区标准抓好文化支撑、产业支撑、环境支撑和产品支撑、服务支撑。针对古镇旅游业特点,努力提高全体从业人员和社会各个“窗口”的服务水平,进一步提高游客的游览品质和满意度。

深入挖掘旅游文化资源。按照差异化发展思想,指导各地深入挖掘古建筑文化、陶瓷文化、民俗文化、宗教文化、边塞文化、红色文化等文化资源,推动特色资源向旅游产品转变,努力将31个名镇打造成各具特色的旅游目的地,防止和减少同质化发展的弊端。

加快完善旅游公共服务体系。继续加强对名镇建设的项目支持,整合各方面资源,全面推进旅游厕所、自驾车营地等旅游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推动名镇WIFI全覆盖。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引进有实力的集团、企业和个人投资古镇开发建设,构建多渠道、多元化的投资格局。

持续加大旅游宣传营销力度。将文化旅游名镇纳入全省旅游营销计划,利用展会、网络、媒体等多种途径进行宣传营销。依托假日旅游社会关注度高、影响力大的特点,指导古镇结合地域文化、民俗文化等,策划举办特色旅游节庆活动,努力打造特色鲜明的旅游目的地形象,吸引更多游客到名镇观光旅游、投资兴业。(记者:李卫)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