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陕西大学生农民工就业将获15亿财政资金支持
恢复窄屏
出处:陕西省政府网       更新时间:2009-02-26 08:47
    为扶助企业度过金融危机,省财政厅今年将再投10亿用于企业流动资金贴息款项,同时将有15亿资金重点用于支持大学生和农民工就业。
 
    保企业促增长 省财政再投10亿企业贴息
 
    面对金融危机,省财政厅针对工业企业出现的“三下降一回落”,筹措资金5亿元对工业企业进行贴息,目前拨出2.6亿元,已有260户企业享受了此项帮扶措施。在09年,财政厅更是将扶助企业渡难关作为当务之急,积极调整和优化财政措施,通过产业扶持、财政贴息、财税优惠等举措,切实加大帮扶力度。尤其是进一步加大对重大产业项目的贴息支持力度。
 
    财政厅企业处处长李振林告诉记者,在帮扶企业中,其中陕汽集团作为陕西汽车产业的龙头,在08年末已获得流动资金贴息款项3000万元,使其能够对09年初的生产安排做出必要的资源准备,为完成一季度2万辆车的生产任务奠定基础。同时财政厅还向陕汽注入资本金2亿元,确保了陕汽重卡的产能达到了10万辆/年的能力;研究院零部件实验车间、重卡研发楼、检测线磨合台等项目也已陆续开工。这些资金的取得和投入,为陕汽生产经营和项目建设提供了有力的支持。
 
    针对目前中小企业存在的融资难题,财政厅将支持建立中小企业融资担保、创业投资体系,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在去年财政贴息的基础上,09年省财政还将安排10亿元,用于企业流动资金贷款贴息、企业技术改造和产业升级,帮助企业共渡难关。同时运用财政手段支持新兴产业发展。将把以多晶硅为基础的太阳能光伏产业和以LED为主的半导体产业作为下一步工业发展的重点。
 
    保民生促就业 09年15亿元缓解就业难
 
    在09年的民生八大工程中,省财政将进一步向困难群体倾斜、向农村倾斜、向基层倾斜、向社会事业倾斜,继续加大对教育、社会保障等领域的投入。
 
    今年“民生八大工程”预计投入226.09亿元,其中省财政新增15亿元,投入总量达到50亿元,以保证09年民生八大工程的重点,即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重点做好大学生、农民工就业工作,稳定困难企业就业;缓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贵”;推动文化体制改革,支持实施“大戏、大剧、大创作”文化精品工程;加强以城市廉租住房保障为核心的住房制度建设;促进灾后恢复重建工作。
 
    就人们关心的促进就业措施,财政厅社保处副处长武自力表示,在今年的资金投入中,中央财政和省级财政将投入约15亿,来支持大学生及农民工就业。主要用于创业培训、职业技能培训、大学生创业小额贷款及农民工创业回乡示范县建设等方面。
 
    记者还了解到,2009年省财政投入经济建设的资金总量将达到105亿元,主要用于加大对重点基础设施建设、优势产业及科技创新等方面的支持力度。其中新增安排基本建设17亿元,使省级基本建设资金规模达到30亿元。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