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堡重镇辛家沟集市贸易简史
恢复窄屏
出处:吴堡县政府网       更新时间:2009-03-10 11:40
    辛家沟镇位于吴堡中西部,与绥德中角乡接壤。全镇28个行政村,最新统计人口8000余人,总面积56.56平方公里,距县城25公里,青银高速公路和吴米路经此而过,程控电话及通讯传输网覆盖全镇。境内交通便捷,通讯畅通。
 
    辛家沟村是镇政府所在地,常设机构齐全,医院、粮站、法庭、工商所、税务所、信用社、银行营业所、公安派出所、中心镇小学应有尽有,已成为全镇政治、经济、文化的活动中心。该村面积一平方公里,人口500多人,曾是吸引晋、陕、蒙各地商家云集的古老集镇,现有个体工商户300余家,商品贸易场地宽阔、集中,贸易额较大,各方面条件都比较好,是举办物资交流大会的理想之地。红盛时贸易额近千万,与会客商达三万之众。
 
    辛家沟村的集市贸易历史悠久,早在明代初期就有集市贸易活动。大清光绪年间,吴堡第一家当铺就设在这里,店铺和商号鳞次栉比。民国二十年前后有“同心昌”、“三义长”等较大商号十多家,是本县主要商品流通和货物的集散地。数百年来,虽几经改朝换代,然而集市贸易形式始终未变,固定在每月的逢三逢七,物资交流会则固定在每年农历的1月(牛驴会)、7月(瓜果会)、10月(猪羊会)的16至18日。
 
    辛家沟村的打击乐队和秧歌,配上高家庄的唢呐,演奏起来珠联璧合,妙不可言,常为贸易集会演奏助兴,增添喜庆色彩。
 
    2008年,新一届县委、县政府领导集体,站在有利于我县煤、气、盐田开发建设的战略高度,着眼于未来经济发展需要,决定从2009年起将县城历年形成的物资交流大会迁址,统一物资交流大会时间为每年农历的2月、8月、11月的24至26日,更改平时的集会为每月的逢五逢十,把首镇宋家川、重镇辛家沟的物资交流大会连同平时的集会一并移在辛家沟村合办。这一举措,得民心,顺民意,代表了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为进一步搞活县域经济,满足全县人民的需求,激活民智民力,搭建起广阔的平台。全县父老乡亲和各地商家无不欢欣鼓舞,拍手称快。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