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中小企业局对全县红枣丰产滞销情况进行专题调查
恢复窄屏
出处:吴堡县人民政府       更新时间:2015-10-20 16:52

金秋十月,吴堡境内,枣林琪布,片带相连。个大圆满的红枣挂满枝头,等待客商的到来。2015年天公作美,红枣产量创出新高,不仅无烂,而且无虫。预计全县红枣产量达到4万吨以上,其中木枣产量将近34000吨,牙枣4000吨左右,团枣2000吨左右。然而红枣丰收了,枣农却发愁了,红枣加工厂困惑了。为了进一步了解我县红枣卖不出去的真正原因,10月14日,县中小企业局一行3人深入塞上明珠枣业公司、存发枣业公司、顺达枣业公司、红满园枣业公司等红枣加工企业进行了专题调查,并通过电话了解了清涧、佳县等兄弟县区的红枣生产销售情况。

一、基本情况

通过了解,全县较大规模的红枣加工企业30多家,目前大多企业处于停产状态,仅有5户企业开始生产,还有6家企业准备陆续投入生产。已生产的企业基本以烘烤牙枣、熏枣、紫晶枣为主,产量也仅700吨左右,产值近400万元,同比往年在产量和产值上均有不同程度的下降。

相对而言,牙枣在全国做还有一定的市场,目前4户企业已完成加工近400吨左右,收购价格在1.1-1.2元/斤,虽较往年下降1元左右,但全县4000吨的牙枣年内基本可以完成加工消化。

而木枣除“硬枣”期间极少企业加工紫晶枣、熏枣和塞上明珠枣业在成都有自己的销售门店外,基本没有客商前来吴堡订购。致使枣农大量木枣滞销积压,有些甚至于仍在树上不打不收。当前除优等“硬枣”0.7元/斤之外,其余木枣基本无价无市。这是近三十年来所没有的现象。

在调查了解我县情况之际,我们电话了解了清涧、佳县中小企业局,情况大同小异,清涧也只有少部分企业生产紫晶枣,而佳县虽然少部分企业开始生产,但仅加工新疆红枣。

经与我县红枣加工企业进一步对接,少许企业计划稍后适度收购加工本地木枣,将寻找市场,伺机卖给客商,预计年内年后,也仅能消化1万吨左右,也就是说仍有2.4万吨木枣可能出现滞销。

二、主要原因

1、市场供大于求,是红枣价格下跌滞销的主要原因。在经济新常态下,市场消费能力没有明显提升,而外地发展迅速的优质红枣挤占了有限的红枣市场。特别近几年受新疆红枣的强力冲击,将我县广阔的市场收窄到中国西南的四川、重庆、云南、贵州等省份。由于经营我县红枣利润空间小,90%红枣客商放弃经营吴堡红枣,选择经销新疆红枣,致使我县大量红枣积压滞销。

2、库存积压导致资金周转困难。据统计,目前我县红枣加工企业仍有上年800多吨的库存,而库存占用流动资金,致使部分企业还本付息无法兑现,进入征信黑名单,无法再次得到银行贷款,公司无法运行。另外去年以来企业资金回轮太慢,过去是红枣客商在尚未生产前就已经预付货款,现在企业需先垫付所有成本,且红枣销售后,贷款又不能及时到位,导致资金周转困难。

3、深加工产品市场太小。虽然有个别企业生产紫晶枣、熏枣,但是生产量很少。其原因主要是紫晶枣和熏枣市场仅在广西、广东等个别城市,市场需求量较少。加之多年来山西兴县、祁县、太谷县、临县、山交等地的红枣价格较低,且紫晶枣和熏枣生产已形成规模,占领多数市场,我县紫晶枣和熏枣要抢占部分市场已经十分困难。

三、建议

一是引导企业转变思想观念。根据塞上明珠枣业公司经验,企业之所以能够正常生产经营,原因是能够主动出击,开辟自己在西南地区的市场,收到了很好的效果,8月份起,公司仅在成都市场销售达到130多吨。因此,针对当前红枣市场,要引导企业转变思想观念,变坐门等客为主动出击,寻找市场,建设市场。

二是鼓励支持,扩大销售。为了鼓励企业最大限度的释放产能,尽最大程度把吴堡红枣销售出去,将枣农损失降到最低程度。对今年投入生产的红枣加工企业予以生产性补贴。补贴标准以企业生产期间使用的电费、煤费为切入点予以补贴。根据调查,即每加工100吨红枣耗电费用0.5万元,耗煤费用0.65万元(电、煤费用比为1:1.3)。以电算煤,补助电煤费用的70%。

三是对开展紫晶枣、熏枣加工企业,根据生产规模,予以0.5-3万元不等以奖代补的扶持。


(责任编辑:王永利)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