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山乡上半年工作总结
恢复窄屏
出处:吴堡县政府网       更新时间:2009-07-10 10:56
    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乡以邓小平理论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加快发展为主题,以科技进步为动力,以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各项社会事业全面进步为目标,认真落实,严格按照县委、县政府的要求,创新工作思路,改进工作方式,强化工作措施,确保各项工作任务的完成。现将上半年工作总结如下:
    一、农业农村工作
    1、 抓产业结构调整,发展特色产业
    今年,继续以农业增产,农民增收为目的,大力发展特色农业,积极推行“一乡一品”工程,不断提高农业的质量和效益。全乡共完成农作物播种面积21080亩,完成人工种草1000亩,治理水土流失面积8平方公里,建起信息服务站2座,引进试验新品种3个、林果业1个、养殖业2个。新发展手工挂面5个村、16户,计划年底发展至50户年产达到500吨。
    2、抓科技服务,切实转变工作方式
    利用农民冬闲时间举办科技培训班3期、共 1500余人。印发相关学习资料2000余份。协调为贫困户解决春耕所需资金45万。并聘请专业技术人员对全乡红枣虫害防治技术及品种改良进行了专题培训和现场指导。
    3、夯实动物防疫责任,切实抓好春季动物防疫工作
    上半年,认真开展了以防治重大动物疾病为主的春季动物防疫工作,顺利完成了春季动物防疫的各项目标任务。并引导畜禽养殖户转变畜禽饲养方式,着力推广暖棚养殖、优良畜禽繁育等畜牧业新技术。
    4、抓植树造林,改善生态环境
    将我乡27.8公里水泥路全部用紫穗槐、束其花绿化,并向林业局调用柏树3400株对青大路及5个村荒山造林2000亩。
    5、加大农民工培训力度,拓宽农民增收渠道
    我乡制定了农民工技能培训计划,邀请刺绣、手工挂面等能手利用农闲时间培训了 1400人次。截至目前,获得收入460万元。
    6、扶贫、救济、救灾工作稳步进行
    上半年累计发放救灾款88000元,低保对象642户、1200人,五保户48户、55人,残疾人145户、151人。
    7、新型农村医疗合作工作持续、健康、稳步发展
    全乡今年应参加农村合作医疗7701人,实际参保7546人,参保率98%,24个行政村的医疗卫生服务室配备了医疗器械,解决了农民的看病难的问题。截止目前为235名患者报销医药费89753.2元。
    8、封山禁牧
    我乡成立了封山禁牧领导小组,制定了处罚的办法、标准,对全乡养殖户登记造册、建档管理,并不定时地进行检查,使我乡封山禁牧工作落实到实处。     
    9、农村能源建设及农机具利用情况
    进一步加大沼气池建设,全乡目前共建沼气池465口,其中今年新建64口。全乡共购买农机具360多台,其中今年新购买各类农机具50多台,大大提高了农民作业效率,也给农村能源利用带来方便。
    10、在红枣产业发展及农产品品种改良方面,目前我们改良红枣低产面积520亩、26000株,使得我乡万亩红枣基地的建设更趋成熟,计划三年内把我乡低产红枣全部改良。调用洋芋品种56550斤,改良300多亩洋芋。
    11、小流域治理工程顺利实施,共争取资金120万,其中新栽枣树1000亩,种草1000亩,新建集雨灌溉水窑60口,环山公路15公里。
    12、抓项目建设,促进农村经济快速发展
    张家山乡农贸市场已完成基础工程,现已进入规划实施阶段(基础工程正在建设),计划8月份前全面完工并投入使用。张家山—辛庄水泥路面硬化工程现已全面开工建设,水泥路面硬化已经结束,附属工程计划在7月底完工。
    我乡中彩项目3月份已经启动,辛庄、寺沟两村共投资280万将对村环境改善、公共服务设施、基础设施等进行建设,现工程进展顺利,计划11月份底完成工程全部任务。
    宽洪坪村盐田钻探在6月底已顺利完工,目前正配合县委、县政府为盐化工基地选址,争取盐化工项目落户张家山乡。
    13、进一步推进省级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县的创建工作
    坚持人口与计划生育目标管理责任制。把计划生育工作(创优质服务县工作)摆在全乡总体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上。利用计划生育综合宣传栏、乡村政务公开栏、集市咨询等开展人口与计划生育宣传教育活动,44块黑板完成登载88期,书写大幅标语39条,横幅8条,简报两期,发放宣传品2200多份。投资15.8万元对计生服务站进行全面修缮。上半年全乡出生29人,符合政策生育率100%,手术及时率100%。
    14、全面推进社会各项事业稳步发展
    一是消防安全、创卫工作。成立了领导小组,会议上经常对消防安全、创卫工作工作进行安排,并不定期的进行检查落实。3月份,召开专题会议,对全乡安全、环保、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环境卫生、禁毒等工作签订了目标责任书。二是民政、残联、土地管理、妇女、卫生、民兵预备役等各项工作和社会事业协调发展,取得了新的成绩。
    二、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切实维护社会稳定
    认真开展创建“平安和谐张家山”工作。狠抓社会综治、安全生产、民事调解工作,保持社会稳定。建立健全了信访工作机制和领导轮流接访制度,排查30起民事纠纷,调处29起;签订各类责任书300多份;乡政府立足于疏导,防止矛盾激化,积极预防妥善处理群体性事件,切实维护了社会稳定,确保了信访及安全事故零记录。
    三、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着力构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我乡出台了《深入学习实际科学发展观活动》实施意见,并在全乡范围内大力宣传。通过学习取得了明显的效果,思想有所解放,工作有所创新,能够与自己的工作实际结合起来。建立健全了干部学习制度、请销假制度等18项制度。用制度规范干部到岗守职,用制度规范干部为民办事,确保干部把每件事,每项工作办好、办快、办彻底。 
   乡党委继续坚持“三为主”和“三倾斜”方针,认真审核、严格把关,吸纳14名预备党员,吸收28名积极分子;大力开展警示教育活动,加大案件查办力度,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把一把手述廉述职工作推向全乡。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