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山镇召开县镇人大代表培训会(图)
恢复窄屏
出处:吴堡县政府网       更新时间:2012-03-16 09:06

 

    近日,县领导冯绍发一行对张家山镇县、镇人大代表进行了培训。培训会议由镇人大主席李保龙主持,张家山镇46名人大代表参加了会议。

 

    会上,县人大信访室主任宋彦平为全体代表就“人大代表应该了解的相关法律简介”、“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县镇人大职权”等多方面内容进行辅导讲解,阐述了人大代表拥有出席本级人民代表大会会议、提出和审议议案、质询和询问、表决、联合提名、选举、罢免、人身特别保护权、言论和表决免责权等权利。讲解了人大代表如何遵守国家宪法和法律,协助本级人民政府推行工作,出席本级人民代表大会积极参加代表工作,遵守有关规则和纪律等义务。并从人大代表参与决策、依法监督、桥梁纽带、模范带头等四个方面引导广大人大代表努力工作,充分发挥代表作用,把握原则,积极谏言献策,与镇党委政府共同推进张家山镇的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使与会人员对人大代表的神圣使命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冯绍发就人大代表在新形势下如何履行职责、发挥作用等提出了具体要求。

 

    他指出,组织县镇人大代表培训是为了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确保代表能够真正行使其职权,并建议县镇人大代表要加强学习,要懂党的路线方针、法律法规;二是要认真履行代表职责,积极发言,认真对待每次会议;三是要搞好调查研究,为社会经济的发展建言献策;四是要要模范遵守党纪国法,要利用好权利,也要履行好义务;五是要统筹兼顾,合理安排好各项工作。

 

    最后,镇党委书记王德烽强调,人大代表产生既是组织上精心挑选的,同时也是依法进行选举的,可以说人大代表是非常神圣的。人大代表是一种权利,更是一种责任。王德烽对镇人大代表进一步提出了几点要求,一是要利用机会多与群众接触,进行深入了解群众反映的民情民意;二是要按时参加会议,遵守会议纪律;三是要保持良好的形象;四是要提一些高标准的议案和意见;五是要遵守换届纪律,要做到五个严禁、十七个不准、五个一律;六是要将党委意图与民主集中制结合起来;七是要在平时经常监督镇人大、政府工作;八是要加强学习,提高人大代表综合素质和水平。

 

    此次培训会通过理论知识学习,使受训人员受益匪浅,大大提升了新一届代表的政治理论水平,使代表进一步明确自己的权利、职责和义务,提高了自己的履职能力。并纷纷表示,回去后一定要立足岗位,认真履行职责,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职能作用,为实现张家山镇的明天贡献力量。(张家山镇供稿)

 

责任编辑:王艳霞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