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青春在扶贫一线闪光
恢复窄屏
出处:榆林日报       更新时间:2020-05-07 15:18

白震是中国光大银行榆林分行的一名普通员工。2018年4月,30岁的他被选派到吴堡县张家山镇宽马家石村开展驻村帮扶工作,担任驻村工作队员。驻村以来,他坚持吃住在村,认真履行职责,积极落实脱贫政策,帮助宽马家石村理思路、谋发展,定规划、争项目,出色的完成了各项任务,为宽马家石村的脱贫攻坚倾注了心血、付出了青春。

为尽快掌握村里的基本情况,一入村,白震就及时入户走访,与村民代表座谈,宣讲扶贫政策,认真倾听贫困群众的意愿,看他们有什么困难,想发展什么产业,把贫困户的所说所想一条条记录,认真对待,找准问题,分析原因,研究对策,理清思路。通过调查分析研究,白震制定出《光大银行榆林分行帮扶宽马家石村计划》和《驻村工作队三年帮扶规划》,分年限、分步骤、有计划地制定出帮扶措施。

2018年秋天,正是收获的时节,白震在地里核算小杂粮收成时发现,将村里梯田、坝地串起来的环山道路被雨水冲击得坑坑洼洼、千沟万壑,农用机械走起来很困难,严重影响到了村民的收秋。于是,白震迅速向光大银行榆林分行汇报,协调落实项目资金7.2万元,维修村组环山道路5公里,方便了村民的出行、农作。2019年初,他又筹集1万元物资充盈村里的爱心超市,每月从人居环境、家庭美德、遵纪守法、配合工作、主动脱贫五个方面对贫困户实施”爱心积分”激励考核以引导贫困户形成良好的行为习惯,破除陈规陋习,推进移风易俗。

两年来,白震的足迹踏遍了宽马家石村的每一个角落,在春播繁忙的田间地头,在冬日农闲的农家炕头,随处可见他忙碌的身影。已记不得他流了多少汗水,加了多少次班,吃了多少桶泡面;记不清他多少次冒着高温、酷暑,狂风、暴雨,大雪、严寒,行走于贫困户之间。

在脱贫攻坚战中,除了要精准施策、带贫益贫外,还要解决心理上的“贫困”。这两年,贫困户老马在产业扶持下收入显著提高已超过贫困线,但是对将要退出贫困户极度不满,而且发生过之前修房补贴时对政策不明来村委会闹着要喝农药的行为。白震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明白如果解决不好,老马很有可能走到社会的对立面。为此他同驻村工作队一起,经常到老马家了解他的困难,同他讲解目前的扶贫政策和自主脱贫的典型案例,让他自信、自强、自立,积极向前看,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不要担心脱贫后的生活。人心换人心,最后老马主动申请退出贫困户。(文:杨丹)


(责任编辑:刘迪迪)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