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家沟镇上半年工作总结
恢复窄屏
出处:吴堡县政府网       更新时间:2009-07-10 11:06
    今年以来,我镇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十六届五次全委(扩大)及其有关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富民强镇,创优升位”的工作目标,按照“常规工作创特色,重点工作求突破,刚性任务无退路,各项工作上台阶”的总要求,以实施“三问”为总抓手,各项工作全面推进,为全面完成全年的各项目标任务奠定了基础。
    一、维稳工作成效显著
    一是推行“一把手”管理制度,做到三抓:一抓责任分解,二抓队伍建设,三抓管理改善。
    二是坚持开展两项主题活动。一方面是“访民情,促和谐”活动;另一方面是开展“干部排查调处矛盾”活动。截止目前,共排查出各类矛盾纠纷13起,已经全部调处化解。
    三是抓住维稳重点。多年来形成的我镇上访量多,重点对象突出,我们一方面加强教育,一方面感情引导,通过我们的努力,这些人今年没有出现一次非正常访。
    二、“双创”工作进展顺利
    一是集中精力抓好计划生育工作。
    今年共实施手术41例,其中上环34例,结扎6例,人流1例,当年出生37人(男20人、女17人),三查率达97%。在做好计生常规工作的同时,重点抓了3方面的工作:一是全面完成了省、市下达的人口录入计划;投资5万元新建标准化村级计生服务阵地4处;三是完善了全部的计生服务档案。
    二是按照规划实施创卫工作。
    我镇的创卫工作主要包括健康教育、环境卫生、环境保护、绿色文明乡镇创建、公共场所及饮用水卫生、食品卫生、疾病预防和控制、单位集贸市场卫生、农村卫生九个方面。实施“全面开展,综合推进”的方针,通过2008年开头年的努力,目前创卫工作的的进程已经进入了正常化轨道,群众的支持和干部的努力能有效的结合起来。我镇每月的20日—30日对创卫工作进行一次检查评比,通过全镇的努力和各项措施的落实,创卫工作进展顺利。
    三、产业发展势头良好
    羊子产业发展方面,我们以深砭焉白绒山羊基地建设为重点,大力推进羊子养殖。
    优质核桃产业方面,新型优质核桃推广种植,我们本着“扩大面积,成片栽植”的原则,目前我镇呼家塔、宋家坡、深砭焉、老庄、霍家山等村栽植核桃面积达400亩左右,其中一小部分开始挂果。
    养蜂业方面,我镇退耕还林面积大,蜜源多,技术强,加之现在市场需求大,是增加农民收入的一个很好渠道。目前,我们正在筹划成立养蜂协会,采取 “一帮一”的方法推进这一产业。
    四、新农村建设及“中彩”项目整村推进工作稳步进行
    首先是巩固发展深砭焉。深砭焉是市级新农村建设的重点村系列的措施,积极巩固发展成果,同时开动脑筋,寻求新的发展理念,在产业结构调整上寻求突破。
    其次是升级贾家山和呼家塔。这两村的基础设施正在逐步完善,群众的发展思路在不断拓宽,新农村的标准在不断的提高,升级进度较快。
    三是狠抓“中彩”项目整村推进。在县“中彩”项目村启动仪式会之后,镇党委、镇政府高度重视,在建4个“中彩”项目村,加强组织协调与监督,一个村由一名副职包抓,严格按照要求组织实施,在农综办的指导督促下,整村推进工作进展顺利。
    五、党建工作不断加强
    一是提前安排科学发展观学习实践活动。
    结合开展的“三问”试点工作,提前安排了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确定了我镇学习实践活动的载体:抓产业建设保增长,抓基础建设保民生,抓平安建设保稳定,抓基层建设保发展这一载体。制定了“四三四”三步走的总体学习实践活动方案。
    二是狠抓村级组织升级晋档工作。
    确定升级晋档的村有贾家山、宋家坡、辛家下山、高家庄、景家沟。目前我镇升级晋档的摸底工作已经全部完成,各包村干部在镇党委的指导下,积极和各村两委班子交流意见,根据“实事求是、因地制宜”的原则,共同商定升级晋档的方法途径。
    六、干部管理日趋规范
    一是打破常规分片量化工作任务。将“四片一队”分工模式改为“五片一队”模式。各片片长采用随机抓的办法挑选管辖的村子和包村干部,为了突出公平和均衡的要求,由新农村示范村深砭焉和四个中彩项目村作为各片的牵头村。“五片一队”的分工模式大大提高了干部的工作责任心和工作效率。
    二是集思广益,制定和完善规章制度。通过发扬民主,镇党委制定和完善的制度有《干部考勤制度》、《干部请销假制度》、《干部工作阶段汇报制度》、《临聘生管理制度》等6项制度。通过这些制度的约束,我镇的干部作风和工作效率有了很大的提高,得到领导和群众的高度评价。
    三是推行村干考核,确保任务落实完成。镇党委在全县首次制定并实施《辛家沟镇村级干部目标考核管理办法》。该《考核管理办法》将农村各项关系到群众切身利益的工作进行了细化分解,作为村队干的考核内容,根据年终的考核分数,奖优罚劣,并且直接与队干的补助挂钩。
    四是积极推进“三问”工作,归纳总结推广经验。我镇是乡镇“三问”工作的试点,新工作、新任务给我们提出了新要求。通过一系列的努力,我镇先后出台了《辛家沟镇“三问”工作实施方案》、《辛家沟镇“三问”工作人员行为规范》等7项规章制度。截止目前,对5人(集体)实施了“三问”,已达到 “警钟长敲、挽救干部”的效果。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