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家沟镇:希冀是乡村振兴最好的注脚
恢复窄屏
作者:曹育毓       出处:吴堡新闻       更新时间:2022-12-08 11:09

111.jpg

穿梭于吴堡县辛家沟镇乡野之间,伴随着四季更替,一项项巩固脱贫成果政策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一幅幅乡村振兴新画卷徐徐展开、扑面而来……

新的征程已在脚下,吴堡县辛家沟镇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决策部署,大力发展特色产业、推进乡村建设、提升乡风文明、优化生态环境,在吴堡这方田畴沃野上奋力书写出新时代的“山乡巨变”。

丰产丰收在高质高效的产业里

如何把握地域资源禀赋,因地制宜地发展富民产业,探索出一条致富路径,续写好农业农村现代化这篇大文章?构建起“1+6”文化和产业发展格局是辛家沟镇开篇破题的新思路。

222.jpg

全镇构建起1个辛家沟古镇老街廉洁文化、商贸文化中心,和贾家山村养老服务体系新模式、高家庄村森林公园新生态、深砭墕村民宿旅游新气象、李家河村山地苹果新业态、辛家沟村循环农业新体系、霍家山吴堡青梨新布局等6个现代农业示范点,烙印着辛家沟特色标签的产业源源不断地释放着“红利”。

333.jpg

随着产业全面起势,一个产业强、活力足、百姓富的现代化美好乡村的蓝图,正在辛家沟镇化为一个个生动实践:栽种吴堡青梨1846亩、山地苹果2139亩、核桃1000亩、红枣10448亩、500余亩吴堡桑,另有日光温棚43座、生猪养殖基地2处、湖羊养殖基地1处。

444.jpg

美丽画卷在宜居宜业的乡村里

“虽说城市很繁华,如今农村也不差,吃喝住用不发愁,美丽乡村很舒适……”这是辛家沟村 72岁的老人最直观的感受。辛家沟镇立足当地生态禀赋、顺应自然本色,让乡村“乡土”特质、差异化的生态产品、诗意的乡村生活,成为与城市迥然不同的生活体验。

近年来,该镇将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作为推动乡村生态环境治理的“先手棋”,结合公益岗位的开发,聘用46名保洁员,实行专人负责、配备工具,每日对镇村大型垃圾箱进行清理并统一运送至贾家山村垃圾填埋场,及时将镇域内公共厕所、养殖场等区域的粪污进行处理;积极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圆满完成乡村厕所改造项目,共完成684个农户改厕任务。

新农村的乡土气息得以“守护”,培育独特生态因子,才能让人们更好地记得住乡味、品得出乡韵。辛家沟镇高家庄村生态森林公园便是一个很好范式,该森林公园规划面积约2000亩,目前已栽植1200亩,以绿色景观树油松和成活率高的经济树种大扁杏为主,为全镇居民的生活厚植绿色底蕴的同时,从根本上实现了生态环境保护的“新突破”。

555.jpg

小康幸福在精神富足的希冀里

一个舞台,一群人,一台戏。前不久,“清廉吴堡”廉洁主题晋剧进乡村惠民演出,在吴堡县青少年活动中心的舞台上精彩上演,一段段晋剧通过线上展播,让辛家沟镇村民“云”过了把戏瘾。

乡野之上,时常有歌曲、戏曲、舞蹈、小品等精彩节目轮番上演,文化建设在 “柴米油盐、家长里短”之间,别有一番风味。“忙的时候务农,闲暇的时候,就可以听到看到参与好多节目,可有意思了!”辛家沟镇景家河村村民们高兴地说。在这里,“农村生活欢乐多”已是群众真切感受到的“实实在在”。

如何更好地激荡起乡村文化的 “一池春水”?该镇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讲习所和道德大讲堂,大力弘扬文明乡风、淳朴民风、良好家风,推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守正创新。同时,积极开展“道德模范”、“十星级文明户”、“五好文明家庭”评选表彰活动,设立“善行义举榜”,通过发现典型,宣传典型,评选表彰,把弘扬优秀传统美德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渗透到提升乡村“气质”的方方面面……

如今的辛家沟镇,美丽乡村建设新曲正酣,乡村全面振兴前景光明。

(责任编辑:郭壮)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