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堡县李家河村:特色产业壮大集体经济
恢复窄屏
出处:吴堡新闻       更新时间:2022-09-27 08:44

222222222.png

今年以来,吴堡县李家河村以乡村振兴为契机,进一步培育特色产业,壮大集体经济,促进村民增收。

支部引领绘蓝图。李家河村坚持党建引领,通过“两委”换届,把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年轻人吸收进“两委”班子,优化班子结构,提升班子能力。因地制宜,制定了“山地建园、集中连片、高点起步、打造品牌”的产业发展思路,以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为契机,将村民承包土地统一流转至村集体经济合作社。推进山地宽幅梯田建设,为发展县域特色果蔬产业奠定了基础。

多措并举兴产业。李家河村坚持产业化、规模化、品牌化发展导向,依托县上扶持村集体经济产业政策,积极争取各类扶持资金2000余万元,栽植吴堡青梨1369亩、山地苹果228亩,并采取“联村共建”的方式,建成日光温室21座1988米,其中,李家河村占788米,形成总规模2200余亩的李家河村现代农业循环示范园区,实现产业集聚,筑牢发展根基。

托管联结稳增收。该村依托涉农龙头企业专业技术和管理优势,推行“龙头企业+村集体经济+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将村集体经济合作社的园区果蔬产业,交由陕果集团黄河公司和果维生态有限公司托管运营。山地苹果、吴堡青梨每亩年土地流转费160元,盛果期每亩再分红150元,日光温室每米年土地流转费110元。全村果园和日光温室前5年可收益171.1万元,到盛果期后,年收益49.5万元。同时,该村将村民嵌入产业链,全年在园区务工80人,季节性务工8000余人次,村民务工增收200余万元。


(责任编辑:郭壮)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