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最强大脑”!李家河村让“数字”赋能乡村振兴
恢复窄屏
作者:韦江江       出处:吴堡新闻       更新时间:2021-12-24 08:52

“自从在棚里安装了中国移动智慧小喇叭,我随时都能知道大棚里的日照、温度和湿度,很方便,也很实用。” 在李家河村日光大棚里“上班”的村民李改生,切身感受到了“数字乡村”建设带来的便利,“进入冬季,能及时给大棚盖上被子很关键。以前,我总是掌握不好棚里的温度,不是盖得早就是盖得迟。现在,我手机上下载了 ‘数字乡村’APP,随时随地都可以查看棚里的温度。”

1.1.jpg

近日,吴堡县辛家沟镇李家河村在推进乡村振兴建设过程中,与榆林移动吴堡分公司深入合作,围绕国家提出的“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体要求,打造了全市首家中国移动“数字乡村”综合服务平台,可实现“智慧党建”“数字农业”“平安乡村”“便民服务”“村民自治”等8个特色服务模块,为乡村振兴、共同富裕注入“数智”力量。

1.2.jpg

李家河村借助“数字乡村”综合服务平台,对基层党组织建设情况进行综合展示,实现党组织的纵向管理及党员的横向管理,主要包括村内基层党组成员介绍、党建活动、学习情况统计分析等内容;利用移动通信网络、视频会议系统,将党的组织建设、党建动态、党员管理工作搬到网上,助力基层党组织迈向信息化时代,实现对基层党组织的有效管理,对党员日常工作的全面监督;通过手机屏将党务、村务、“三资”、便民服务等事项进行公开,自觉接受村民的监督。

当前,村民坐在家里,只要打开手机“数字乡村”APP,有关生产、生活、党务公开的各种信息,都能在这里找到答案……村民还可以通过手机“数字乡村”APP,参与随手拍、志愿服务、积分兑换物等活动,推动村民参与乡村文明建设。

1.3.jpg

不仅如此,李家河村还借助“数字乡村”综合服务平台,大力实施“平安乡村”工程建设,以“全域覆盖、大屏轮播、全时可用、全程可控、云端存储”为目标,推进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建设,在村内主要道路口、事故多发区域、农业大棚、养殖场等位置安装高清摄像头,通过平台全天候、立体式进行实时直播展示,实现防盗防损,预防老人、小孩发生意外,实现乡村数字化高效治理,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提升。

1.4.jpg

“‘数字乡村’建设是我们践行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一步,也是推进乡风文明治理的关键环节。接下来,我们将继续紧跟数字化发展的时代步伐,紧盯‘数字惠农、智慧兴村’这个目标,加大‘数字乡村’建设力度,打造乡村‘最强大脑’,推动乡村治理数字化、产业发展科技化、便民服务信息化,奋力谱写新时代乡村振兴的新篇章。” 李家河村党支部书记李强儿说。

在数字化发展的时代浪潮中,李家河村正不断激发乡村振兴的“数字力量”,奏响新时代的“田园交响曲”。


(责任编辑:宋小艳)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