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旱保粮 辛家沟镇在行动
恢复窄屏
作者:霍小红       出处:吴堡新闻       更新时间:2021-08-09 09:28

1.jpg

入夏以来,受高温少雨天气影响,土壤缺墒严重,辛家沟镇大部分区域处于中旱,部分区域出现重旱,粮食生产受到严重影响。面对严峻的旱情,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紧紧围绕“抗旱保粮”的总要求,采取多种有效措施全面推进抗旱保粮工作,切实把抗旱救灾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最大程度减轻旱灾损失,保障粮食生产,维护社会稳定。

积极部署强保障7月26日县抗旱救灾工作座谈会后,辛家沟镇党委、政府立即组织召开党委扩大会、防汛抗旱工作推进会,积极安排部署防汛抗旱,全力保粮工作,并成立镇抗旱保粮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具体的抗旱保粮实施方案。镇领导班子成员深入到村实地了解干旱情况,并指导抗旱保粮工作,动员各村四支队伍深入田间地头,宣传抗旱保粮相关政策,组织农作物灌溉工作。

迅速行动抓落实一是摸排受旱作物种类、旱情面积、受旱程度,确保底数清、情况明。二是动员群众在保证人畜饮水安全的情况下,利用地表水、沟水进行灌溉,对因旱绝收的土地适时抢种短季节作物和蔬菜,减轻农民损失。三是鼓励枣农加强红枣管理,以枣补粮促增收。四是严格执行防汛抗旱值班值守,密切监视旱情变化,做好应急准备,及时上报汛情旱情。

多方配合抗旱情县农业农村局指派抗旱技术服务队到辛家沟镇调研指导抗旱保粮工作,发放《吴堡县抗旱保粮技术服务设施明白纸》,根据农作物受灾程度的不同,分类指导补救措施,加强田间管理,达到降低损失、保障产量的目的。

2.jpg

下一步,辛家沟镇将继续多举措落实抗旱保粮工作,动员全镇一切资源,及时补齐车载水桶、水管、水泵等抗旱设备,本着“能浇一垄是一垄、能浇一亩是一亩”的原则,对有浇灌条件的地块进行拉水浇灌,对绝收地块改种补种,提高复种指数,确保旱情损失降到最低。


(责任编辑:刘迪迪)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