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吴堡县:青青吴堡梨 悠悠富民心
恢复窄屏
作者:黄敏       出处:陕西农村报       更新时间:2021-06-18 09:06

6月2日,在吴堡县辛家沟镇霍家山村丰润现代农业园区里,200余亩的吴堡青梨园长势旺盛,一颗颗青梨挂满枝头,煞是喜人。农人三五成群或站于树旁,或搭梯上架,为一个个青梨套袋,一派热火朝天的忙碌场景。

吴堡青梨是吴堡古老的地方名优水果品种,至今已有千余年种植历史。其果皮翠绿光洁,果形端正,果肉脆甜多汁,且富含多种维生素和纤维素,营养丰富,深受消费者喜爱,在晋陕蒙地区颇负盛名。1975年,吴堡青梨在全省水果评比中名列第二。2018年,吴堡青梨又获得杨凌农高会后稷奖,是陕西省名果之一,不仅有较好的经济价值,也能美化田园。

作为黄河沿岸传统地方老品种,吴堡青梨曾一度辉煌。据记载,20世纪60年代至70年代,吴堡县青梨产量一度达50多万公斤。20世纪80年代以后,由于病虫害、腐烂病等灾害无法得到有效控制,加之现代农业快速发展,吴堡青梨种植面积和产量大幅下降。2015年,吴堡全县只有3个村保留下来11棵吴堡青梨树,树势弱化,濒临灭绝。

尝过甜头,记在心头,历经千百年的吴堡青梨成了当地老百姓心中挥之不去的记忆。如何保护优质种质资源,让传统老树种“活起来”,焕发生机与活力,成为当地壮大特色产业、打造县域优势品牌的重要课题之一。

对此,吴堡县高度重视。2015年,该县开始对老树进行规范管护,并采穗嫁接苗木1500株。随后,丰润现代农业园区在辛家沟镇贾家山村、霍家山村等地栽植吴堡青梨近300亩。通过示范带动,吴堡青梨经济效益凸显。2020年,吴堡县召开《青梨发展研讨会》,把吴堡青梨产业作为“十四五”期间全县农业主导产业来抓,确立到“十四五”末完成标准化吴堡青梨示范园1万亩的目标任务,坚持绿色高质量发展,优选品种,提升品质,着力打造一流“梨品牌”。

为有效保护吴堡青梨品种资源,积极开发利用其品牌优势,带动当地老百姓更好地增收致富,吴堡县向国家有关部门提交了吴堡青梨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认证的申请。今年,“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吴堡青梨试验示范站”在吴堡县丰润现代农业园区挂牌成立,同时在宋家川镇达连坡村栽植青梨800余亩。目前,吴堡青梨总面积达1100亩。

规模化种植、标准化管理、品牌化推广,让吴堡青梨搭上了现代特色产业发展快车,呈现出特色鲜明、品牌有力、后劲十足的发展势头。“吴堡青梨是我们的地方特色、优势品牌,不能让它消失。目前产业正处于起步的紧要关头,全面乡村振兴和国家地理标志保护认证必然会带来更多的发展机遇,推动吴堡青梨产业做大做强,品牌价值进一步提升,让老百姓从中得到更大的实惠。”丰润现代农业园区负责人李万成说。 

1.jpg


(责任编辑:刘迪迪)

分享